新浪财经 银行

Vladislav Solodkiy:金融机构会更关注客户获客渠道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5月24日消息,由亚洲银行家举办的第二届“全球未来金融峰会”暨第十九届“亚洲银行家峰会”今日开幕,本次峰会聚焦数字经济领导力、重塑全球交易、网络安全和“一带一路”四大行业变革型领域。在主旨演讲后,亚洲银行家主席Emmanvel Daniel与友信金服的联合创始人张适时、Life Sreda公司管理合伙人&Arival Bank CEOVladislav Solodkiy进行了讨论。

张适时表示,中国P2P借贷的快速发展周期并没有过去,现在处在第一个阶段,整个中国的居民负债,还是有空间发展的,尤其所专注的经营性小微企业主贷款的需求,还非常非常旺盛。未来可预见的三到五年里,依然会处在一个快速的发展空间。当快速增长慢慢趋缓的过程中,如何为客户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不仅仅在于信贷本身,包括能不能帮助他创造更多的利润,在第二个阶段会慢慢成为这样一个核心的竞争了。

Vladislav Solodkiy表示,无论是对传统的银行,还是新兴的金融机构,他们可能更多的关注客户获客的渠道,尽管某些情况是亏损的,但在这个过程中,尽管是不盈利的,也是可以的,这个观点在五年前听起来是不可以接受的,但现在出现新的货币,它本身就是一种资本,数据交易的盈利可能是更加可行的一个方向。

以下为发言实录:

Emmanvel Daniel:谢谢!我想把我们的讨论转向另一个方向,张先生我想问您一个问题,考虑到您刚才讲到的这些内容,比如人人贷,P2P的贷款,可能很传统银行的贷款是不一样的,你是否同意这样的观点,就是P2P的借贷到现在为止,也只是在模仿传统的方式,只不过速度上可能会更加快一些,因为借助了互联网的平台。从这个模型中获取数据和信息,但P2P贷款和信息沟通方面的利用还没有特别高?

张适时:关于P2P的发展,中国的P2P跟美国的P2P是不一样的,在美国,P2P更多的是帮用户做债务重组,美国的整个居民负债已经很高了,通过P2P的平台获取更低的成本做整个债务的重组。中国P2P的发展在于中国的信贷几乎为零的市场水平中发展起来的。在这个过程里,第一步解决的是金融的可获得性的问题,不仅仅解决了成本的问题。在解决金融可获得性问题的过程里,跟银行的区别,不仅仅是模仿银行,我们知道,银行在过往服务的过程中,还是基于一套大的资产组合,分客群去服务的,P2P在背后利用的互联网的方式,不仅仅在获客上,更多的在金融风险控制上运用了很多不一样的手段,以及这样的一些方式方法。这里也包括了,我们最核心的目标客户群体是小微企业主,小微企业的隐性负债是比较高的,在这个过程里,如何识别隐性负债,在整个风险管理的过程中,用到了大量的产生于社交的数据,包括他们在互联网积累的数据,中国在过去五年里,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对这样一些客户群体的数据产生了大量的积累,这样的数据恰恰帮助我们对他们做一个很好的风险管理。

Emmanvel Daniel:您的这个商业模式开始对这个数据进行变现,而不是对业务本身进行变现。您的企业什么时候能够从数据开始盈利,而不是从借贷开始盈利?

张适时:在我看来,这里面还是分不一样的商业,坦率讲,今时今日在中国,P2P要求不能为客户做担保,不能为客户做相应的兑付的承诺,本质上,其实是一个中介的信息服务机构,所以,我们现在所有的收入本质上都不是风险的管理收入,而是数据的服务收入。在P2P的商业结构下,如果客户最终违约,超越了客户的盈利水平,最终的风险承担方,其实是我们的理财用户。

Emmanvel Daniel:Vladislav Solodkiy,您可以跟我们讲一下这个银行未来是什么样的?金融业的未来是什么样的?

Vladislav Solodkiy:很简短的讲一下,新的金融技术、金融科技,已经不光是关于金融业本身,比如关于卫生、健康医疗、教育,都在使用新的技术,并不仅仅帮助大家降低成本,而是如何帮助大家盈利。之前所有的银行都是在和客户讨论如何让他们节约成本,但在未来,你可能不记得这一点,而是我做了这么多的工作,是因为他帮助我获得了更多的利润,同时也帮助我实现了很多目标。

另外,交易会变得不会基于盈利本身,无论是对传统的银行,还是新兴的金融机构,他们可能更多的关注客户获客的渠道,尽管某些情况是亏损的,但在这个过程中,尽管是不盈利的,也是可以的,但这个观点在五年前听起来是不可以接受的,但现在出现新的货币,它本身就是一种资本,数据交易的盈利可能是更加可行的一个方向。

如果讨论一下之前的问题,比如P2P的借贷,以及在中国的P2P的借贷。我觉得现在面临的最大挑战,尤其是在中国的金融企业,当然中国的金融企业已经发展非常快了,中国的市场比美国的市场大,现在最大的挑战是,中国的这些参与者或者机构的退出情况,尽管中国现在市场是世界上最大的,但在数据的市场上,必须要确保你永远处在最领先的状态,否则就会被淘汰,所以要有一个退出的机制。所以,要有不同的能力,还要进一步拓展你在不同国家的运营能力,可以到其他的国家去。所以,也有人会问到数据的情况,我觉得P2P平台在未来会有更多补充性的产品,不会单个去看某个产品的盈利状况,而是看整个产品组织,或者整个产品的生命链,同时垂直的角度考虑如何把这些系统和其他的行业进行结合。

Emmanvel Daniel:我们都知道,世界其他的地方都认为像您这样P2P借贷的公司发展的非常负责快,可能已经达到了几百亿的规模,客户的规模是多少?

张适时:目前为止,我们平台注册用户数超过了1000多万,累计成交额是600亿人民币。

Emmanvel Daniel:这是你们发展的第一个阶段吗?是说要进入到第二阶段了吗?还是说在中国发展的这么快,是因为有新的市场,还是有很多人没办法实现相关的金融服务,或者他们的借贷比美国低的。第二个阶段是不是实现刚才讲到的这些状况,或者第二个阶段发展的方向是什么?

张适时:我认为中国P2P借贷的快速发展周期并没有过去,我们现在处在第一个阶段,整个中国的居民负债,还是有空间发展的,尤其我们所专注的经营性小微企业主贷款的需求,还非常非常旺盛。在我们看来,未来可预见的三到五年里,依然会处在一个快速的发展空间。当快速增长慢慢趋缓的过程中,如何为客户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不仅仅在于信贷本身,包括能不能帮助他创造更多的利润,在第二个阶段会慢慢成为这样一个核心的竞争了。

Emmanvel Daniel:你的客户质量怎么样呢?

张适时:人人贷平台,90天逾期率不到1%的水平。

Emmanvel Daniel:还是非常合理的。Vladislav Solodkiy,我们听到了您说对银行的未来不赚钱也是没有问题的,投资人会因此而高兴吗?

Vladislav Solodkiy:至少一段时间是这样的,我说一说这个背景。米勒是一个非常著名的投资人,在中国他也是非常著名的,因为他对阿里巴巴进行了投资,也是京东最早期的投资人之一。我在四年之前跟他会面的时候问他,他对于Facebook进行投资,而那时候大家开始抛售这样的企业的股票,因为那时候这些公司有一些负面报告的发布,而且他们对很多的用户数据进行追踪,而且他们也没有展现出可以对企业进行价值货币化的能力。那时候他决定做投资的时候,就选择了这样一个有风险的方式。在现在有很多资金,而资金并不是我们听起来那么具有变量,如果你能表现出你能吸引越来越多的客户,越来越多客户的数据,能够更好的理解客户的行为,以及未来的一些预测,就不会成为风投投资的问题,投资机构给你资金是没有问题的。我们也知道,可能会在开始的时候有一些亏损,但不可能永远亏损的,如果你是金融机构,一定是要赚钱的。如果你能找到那个明智的选择,希望购买的是一个给你带来好的盈利的银行。虽然说现在亏损是因为没办法发展,但我们是有能力的,这样我们就可以结合起来,给他们带来具有非常吸引力的东西。当他们能吸引到这些银行的时候,基于他们吸引过来的数据,就可以去预测未来贷款的风险,而且比我们的预测能力要强得多,我们相当于购买了一个可以降低风险的很好的市场营销的机器。

另一方面,可以吸引人才,包括高层的人才,他们之前是在银行当中工作的,在美国是每个人要花100万美金的成本,那时候他们有42个员工,那就是4200万美金的成本。

Emmanvel Daniel:你的想法是希望能够吸收成本,并且能够利用这样的优势作为未来的对话的推动,而在中国,我们看到他们所做的尝试都在赚钱,我们觉得非常有趣的是,也许我们可以反过来问一下张适时先生,有没有其他的投资的技术领域,现在还没有赚钱,但对未来的基础架构很重要呢?

张适时:肯定的。我们目前的主营业务网贷的盈利性还是非常好的,在快速增长。这样的快速增长在于市场的红利。在下阶段的工作中,像财富管理,如何以更低的成本获取更大量的客户,虽然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有不会有利润的水平,但对于客户的积累,在未来有朝一日形成更高的风险管理的壁垒,对于科技发展,我们内部有一个研究团队,更多的研究科技更前沿的领域,为未来企业的发展做积累,在我们看来所有的这些投资确实是不盈利的,但确实对未来来讲是有价值的。

Emmanvel Daniel:今天早上韩庚秘书长讲到了北京的生态系统是如何演变的,我们也看到了市场当中的参与方在北京找到这样的场所,所以,我们非常高兴看到张适时这样年轻的企业家。另外一方面,Vladislav Solodkiy告诉我们,传统的银行业和现在的金融业是不同的,万维网的发明人Sir Tim Berners—Lee告诉我们,今天所面临的一些挑战。今天早上的对话非常丰富,希望邀请我们的同事给我们做一下总结。

Gordian Gaeta:您总结的已经很好了。您提出了一些潜在的问题,在我看来Sir Tim Berners—Lee做的介绍,就是世界各地怎么进行沟通的可能性,在这个过程中,任何人都可以访问这样的网络。而金融服务行业本身,也不会因此在这样的发明当中作为唯一的受益者,因为他们相信在过去的传统来讲,会有更强大的内部体系,而不是跟其他的市场参与方进行沟通,而这会是一个错误。我们看到新的金融服务机构,开始意识到,通过外界信息的使用,因为他们也没有自己内部的信息,能够推动他们更高的效率,从而这些新的金融服务机构变得更加高效。

真正的问题,尤其是刚刚我们听到对话当中展现出来的一个疑问,就是什么时候是这些新的金融服务主体,比如金融科技能够不止是更加高效的问题,而是更加卓越,我们会在某一个时间点遇到一种新的算是转换,而这个是我们现在还不了解的一种商务的模型或结构。而我们相信,在未来的金融当中会有不同的情况,不仅比今天更加高效,而且在那个时候可能就不会有所谓的流动性概念,也不会有所谓的对贷款的再融资,而是直接对它们进行匹配,包括非常多的供应端和非常多的需求端,我认为这正是嘉宾讲的,在某种程度上讲,很多银行是完全依赖于内部的信息,他们做了转变才能继续生存下去。

在这里跟大家分享的是,这个世界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阶段,非常感谢Sir Tim Berners—Lee带来的发明,还有感谢下一个浪潮,而这个浪潮包括区块链,它可能成为我们下一次信息进行交换和互通的平台,我们要接受的是,我们现在所创建的引擎会带来商务的全新视角,传统的主体还没有意识到在这个新的领域当中有多么大的潜力和机会,没有意识到的话是比较短视的。这是我们短期的观点,而且我们相信这样的变革会比我们预期的更快。这样的引擎会缓慢的出现,这是我们需要做好准备的。

Emmanvel Daniel:当我们将中国的经验和其他地方的经验放在一起看的时候,我们知道有不同的模式在不停的演变当中,而且在这个行业当中,我们所处的阶段也有更多的疑问,而不是有更多的答案。所以,我们接下来的峰会也会继续渗透到这些疑问当中,进一步剖析今天早上所触及到的议题。女士们、先生们,让我们感谢这个环节的嘉宾,感谢我们主旨演讲嘉宾,非常感谢亚洲银行家和未来金融峰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