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万维网创始人:互联网应公平开放竞争 而不是信息关闭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5月24日消息,由亚洲银行家举办的第二届“全球未来金融峰会”暨第十九届“亚洲银行家峰会”今日开幕,本次峰会聚焦数字经济领导力、重塑全球交易、网络安全和“一带一路”四大行业变革型领域。万维网的创始人Sir Tim Berners—Lee发表主旨演讲,并与亚洲银行家主席Emmanvel Daniel在互联网数据方面进行了深度讨论。

Sir Tim Berners—Lee回顾了万维网的创立、发展过程,也表达了关于互联网数据的观点。他认为,万维网平台本身可能会造成信息孤岛的情况,但这并不是目标,所以万维网要改变这样的状况。“在互联网上应该有公平开放的竞争,而不应该有信息关闭的状况。”

以下为发言实录:

Sir Tim Berners—Lee:非常感谢邀请我来这里发言。我们可以看到技术每个层面的变化在不断出现,这意味着我们会不断地更加迅猛的进入到另一个阶段。大家知道我发明了万维网,他们说还有互联网,事实上这是不一样的,我是1989年才发明的万维网,那时候没有网站,没有HTP,超文本链接等等。我还没有发明万维网的时候,有TCP、IP的发明的,当时他们做了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让通用的协议很好,可以让任何的计算机互相之间进行通信和对话,而你唯一需要做的是,确保两个网用线连接起来,再用线把另外一个网连接起来,就变成了互联网。这个时候并不需要真正理解它的内涵,唯一所做的就是做一个程序编程员。在这样的一个平台之下,它是非常稳固的,非常硬件式的,并且是很简单的,并不需要表达任何的态度。同时,我们也知道它没有中介,在1989年的时候,我还没有成为技术领域的一部分,那时候只是软件的编程人员,还没有做互联网以及万维网的研究,我只是希望能够建一些软件,可以把它跟其他人的软件进行沟通,当时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好的异构式的平台。很好的感觉是如果可以访问这些数据将是多么好。在那个时候,我们就有了互联网,1998年开始有一些人研究不仅仅把美国连接起来,也可以跟欧洲连接起来,如果这个时候有一个帮助系统希望能够了解怎么做自己的工作,那时候系统是不兼容的,我写了非常多的记录。乔布斯的太太发现了我写的计算机的东西,她对我写的内容的评价是非常高的,我学到一点,如果在你的组织中有人有疯狂的想法,一定要让他去做,因为他将会有很好的成果。

在最开始的时候,这个工作可能是有一点困难的,很难让大家认为使用互联网是一个比较好的做法。其实大家在电视上看一下,会有一队人在一起,希望在一个活动中让物体运动的越来越快,这和我们工作的时候是一样的,这对万维网的推广也是一样的,一开始大家做出了非常多的努力,进展可能非常慢,但后来越来越好了,这是我团队当时的表现。我们发现,后来互联网的重心在美国,我们的公司非常希望能够接受数字化的转型和观点,当时包括IBM帮助我们推广互联网。我们知道,在互联网的过程中要有浏览器,确保无论大家使用哪个浏览器上的是同一个网络。当然在这个过程中还有一个转折点,就是我们是不是不需要对万维网进行推广了,在几年之后,我们再回顾一下这个事件,发现了有20%的人们开始使用互联网,使用万维网,20%是当时的一个数据,而且在当时已经是非常大了,但同时又比较小,因为很多人希望创造出更加强大的工具。每次有人做这种新的尝试的时候,每次对20%使用互联网的人享受更加强大的功能的时候,就会让剩下的80%的人处于更加劣势的地位,所以这样的方式反而会让互联网的鸿沟变得越来越大。所以,后来我们也有转型,认为我们的目标应该要更加宏大一些,让大家都能够享受到互联网,尤其是80%的人都要获得互联网的服务。我们是一点一点拓展的,从20%到50%,当时成立了一个万维网的基金会,宗旨就是希望让每个人都能享受到互联网的便利。

最近我们又回顾了一下过去的几年,在基金会的思路中,又进一步拓展了一下我们的想法,就是考虑人工智能。当然大家可能知道,有很多关于AI的问题,但我想问一个问题,或者大家应该去问的问题,就是AI是为谁服务的?我可以给大家讲一个故事,是Bob的故事,在他的一生中都致力于在进行技术方面的活动,查理是它的AI,他问查理说“你为谁工作呢?”查理说:“我为你工作,Bob”,在晚上的时候,一个投资公司过来了,Bob说:“我想告诉你所有的AI对我来说都是没有什么意义的,而且这个服务是付费的,所以我对它的态度还是持之前的态度。”我们发现有很多素食者周六来了,他说为素食者专门做一个菜单,比如咖啡和其他的素食,AI能做菜单。有一个专门开放的素食者的数据库,这些对人的健康是比较好的,所以素食者应该买这些食物,这样的话,就可以在最后的费用上降低25%。查理可以做到,但没办法这么去做,因为这些菜单已经列出来怎么购买了,但在这之前,还有很多的东西需要去做。Bob问:“查理你是为谁工作的呢?”查理:“无论是法律上来讲,还是算法上、道德上,我是为你工作的。”关于查理有两点可以想的,就是查理是为Bob工作的,和其他AI不一样的,就是查理知道很多很多的知识,因为它能获得所有Bob的数据,Bob就会比较信任查理。但大家要记得这一点,关于数据只有在和其他数据进行组合使用的时候才能发挥作用,这样才能真正知道这个数据代表的含义是什么,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开放的数据是非常有效的,因为你能够把这些数据进行很好的集合,来给你分析一些结果。

当然很多人现在的做法和Bob有点像,Facebook也开始把自己的数据向别人开放。因为查理能获得所有的数据,查理就能做数据的整合,一旦AI为Bob工作,AI就能够告诉他相应数据中的见解,无论是私人的数据还是公共的数据,要能够进行整合。这是我认为大家可以设想的一个场景,就是我们如何从现在的这一步,也就是我们有很多信息孤岛,无论是推特还是Facebook,他们都是一个个的信息孤岛,如何让这些数据之间实现打通?当然将会对互联网带来非常大的一波浪潮,在这个过程中,会有一些担心,有些人可能会比较反对,他们不希望把太多的数据进行开放,或者有人开始抗议不再使用Facebook,而且大家可能会在这方面有很多挫折感,或者愤怒感。

我们再看一下监管,如果开放银行的数据和系统,就意味着能够让消费者获得银行的数据。比如你的健康状况的数据和其他的一些数据,就像查理一样,查理能得到很多Bob的数据。Bob的数据越来越多,不仅仅是因为这些数据是通过其他的数据整合得来的,Bob也会一直拥有这些数据。在实际的世界中,数据库能帮助我们处理、储存,并且应用,来运行这些数据,而且是在私人的数据云或者私人的存储器中,当然你可以根据情况进行选择,把哪些数据进行分享,分享的目标是不一样的,比如产品设计等等。如果你想分享的话,速度是可以非常快可以实现的,同时,还要确保数据能在大家充分的控制之下,掌控之下。

还要跟大家讲一个观点,当你的公司在未来发展的时候,如何契合到未来的世界中?大家都在使用技术,而且我知道,大家用自己的频率是非常高的,但我在这儿想讲的是,可能一生中有95%的时间都在用互联网,剩下的5%的时间是在帮助、保护或者实现这个数据的开放。同时,也在不断地努力来维护互联网,使它成为一个开放的平台,当然这取决于不同的国家,具体的努力方向是不一样的。比如美国,有很多人在街上,或者有人给参议院写信,然后递交到国会。每个国家的情况都是不一样的,每个国家所处的时代也是不一样的,当地的一些企业希望能够控制这些数据,或者避免在互联网上的一些交税的程序等等。但是,我也希望大家能够加入互联网、万维网的基金会,永远确保万维网是一个开放的平台。谢谢!

Emmanvel Daniel:接下来的环节是讨论。刚才你带我们回顾了一下整个万维网是如何创立的,以及发展的过程,还有关于数据的互联互通,最终你们把它叫做什么呢?

Sir Tim Berners—Lee:我们这样一个项目是让人们在使用互联网数据的时候,也是在数据隐私性方面的变革和革命,因为有很多内容是需要我们去应对的。

Emmanvel Daniel:你建立的万维网平台,一定带来了很多应用,这些应用会让数据成为数据的孤岛,你觉得这是你没有想到的吗?

Sir Tim Berners—Lee:我们现在能够观察到的,比如大家比较担心Facebook是不是真正实现了对数据的垄断和控制,大家也会担心谷歌有数据方面的垄断。比如微软可能也会有这种情况,大家都会讨论这个内容,因为他们都有自己的平台或者浏览器,除此之外,还有AGT,在这个情况下,监管机构必须要参与到这个过程中来,所以这并不是一个自然而然发生的过程,而是应该有一定的监管,或者有一定的操作,才能让它顺着我们既定的方向发展。这个平台本身可能会造成信息孤岛的情况,但这并不是我们的一个目标,所以我们要改变这样的状况。比如在互联网上应该有公平开放的竞争,而不应该有信息关闭的状况。

Emmanvel Daniel:关于数据孤岛,是一个非常大的主题,很难短期解决。而且我们也知道,现在有很多互联网的大型公司,他们有非常多的客户,客户基数非常大。同时还有资本的激进的,就是对于利益的追逐。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是否还去真正按现在的方式进一步发展,或者如果今天我们不去对它进行影响,这个结果是什么样的?因为你刚才一直讲到“数据垄断”,它是如何出现的?每个机构都希望或者尝试着去统治这些数据,来获得专有的利润。如果没有互联网的中立的观点,最后的结果应该是什么样的呢?

Sir Tim Berners—Lee:那样就相当于进入到有线电视的时代,如果是这样,要交网络费,而且支付其他的一些电视节目的费用,对于体育节目会支付更多的费用,对于新闻等等,都会单独支付费用。很多人不希望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进行缴费,现在的挑战是有不同的市场,对于它之间的连接性,我们只需要支付这个费用就可以了,就可以有互联网的服务,可靠、便宜、迅速,这都是必须要达成的。而对于内容提供方来讲,互联网的服务越来越迅速了,而且可以说超过十亿级别的,这样的速度表明了它给我们带来快得多的服务,但他们并没有担忧到底选哪个网络可以观看这些电影,因为网络电视必须要单独跟各个不同的中介谈判,才能够获得电视节目或者内容,实际上对于创新来讲,这是不好的。而对于创新力也是不好的。

Emmanvel Daniel:还有一种共存的模式,比如一个社区?

Sir Tim Berners—Lee:我觉得应该让市场全部连接起来,而且内容是分开的,它是非常健康的方式,而不是让他们耦合起来。对于发展中国家,以及发达国家,都是这样的,能够像Facebook一样获得数据。

Gordian Gaeta:刚刚您说道了一个很好的点,如果连接变成中立的,您所发明的是继续存在的,但内容是私有的。

Sir Tim Berners—Lee:我不这样认为,你可以把你的内容放在上面,但当我们观看的时候,让你来追踪。

Gordian Gaeta:看金融服务行业的时候,金融机构也会对数据进行记录,而客户会创建这些数据,为什么金融机构有权使用这些数据呢?

Sir Tim Berners—Lee:比如银行的账单,如果我刷了信用卡,银行就会知道他的数据,这时候我家里会有一个电脑,银行里有一个电脑,它们应该是同步的。银行的交易清单和我的清单,实际上是我和银行之间的关系,是我和银行先达成一致的,从隐私的角度来说,我在法律上是拥有这些数据的,所以他们要做广告的时候,要先征得我的同意。

Gordian Gaeta:在接下来的讨论当中,有同样的金融交易,包括非监管方、非银行、非金融机构,他们又会怎样改变我们的这种观点呢?

Sir Tim Berners—Lee:当你设计一个全新的系统的时候,要对所有的方面进行设计,设计的时候要看怎么交易,怎么样划转账单,以及它是不是公有的,如果公开的话,会有一些追踪的方式放在区块链当中,或者不放在区块链当中,或者你不需要大家追踪你的资金到了哪里,等等,所以你在设计这个系统的时候,让它更多的体现一些问责制。我们可以想象,如果有一些系统是非常适用于洗钱,是要被打击去除的。

Emmanvel Daniel:您说到所有的这些数据,应该是由数据所有人来拥有,但是如果这个数据是我的,我来决定把数据交给谁,对于数据所发生的情况,应该属于数据所有人控制范围内的,是否能够描述一下怎么样去做?

Sir Tim Berners—Lee:因为你也说到数据应该是互联才能有用的,你会把这些数据放到一个盒子里面,可以控制它,如果你运行一些新的金融平台,登录一些金融服务,它会帮助你,给你一些投资的建议等等。这时候你可以说,所有的这些数据都是在公共平台上存储的,大家都理解这是属于你的数据,这时候你有这样的能力,可以决定是否跟其他人进行共享。

Emmanvel Daniel:它有一个身份的问题,当你发明了万维网之后,??这个人在另一端可能是个狗。

Sir Tim Berners—Lee:你可以非常清楚的辨认它,然后将它清除掉。

Emmanvel Daniel:下个阶段您觉得是怎么样的?

Sir Tim Berners—Lee:区块链作为下一个阶段,跟万维网是非常不一样的。我们认为区块链的方式是可以发布的,可以利用它的发布,这是非常相似于区块链的,所以,他们会有很多的分享。如果去看实际的协议,他们在建立区块链,我们会看到他们的下一层的应用,很多都是关于数字合约或者签署,所以你不止放在区块链当中,然后要对它加密,对它进行签署,还有很多电子签名的应用,他们在这个网络当中,会改变数学,改变世界,改变我们能做的事情,以及改变我们的能力,也就是我们如何连接我们之间的关系,包括加密的方式,在网络上应该做的更多,现在我们还没有做的更多。如果数字签名的方式放在区块链上,它们也是可以连接起来的,实际上在区块链当中的很多事情也是在网络上来做的。

Emmanvel Daniel:有两种区块链,一种是共享的数据库。您觉得这算不算是万维网上的一种应用,还是完全新的领域,它可能会带来不同的市场主体、参与方等等?

Sir Tim Berners—Lee:用大的层面来考虑这个网络,我之所以把TTP放在这里,而不是用斜杠线,而是用冒号,我们可以改变它。在过程当中,会有去中心化的系统,其中一个就是安全的,比如SIFF的系统,这是一个分布式的系统,而且是存储系统。这些系统之间,都相对来说属于区块链。如果从区块链的技术当中带来一些内容,或者去中心化的技术,就可以在这个空间当中完成。这时候你可以把它看成是网络的一部分,也有一些人做的很有趣的实验,TTP://再放到网络当中,之后是用SEFE:/,这是用的不同的编码,实际上数据的存储是不一样的,它们之间会有一些竞争,会有对于去中心化的存储的竞争。在这个时候,你要决定在你的一生当中的数据,你希望存在什么样的系统当中,然后让你的数据得到很好的存储。

Emmanvel Daniel:最后一个问题,会有两个分析师跟我们说一说金融服务背景的情况,所有的体验,如果是在万维网上创立的,他们现在都是非常大的,而且技能非常卓越,也有非常多的数据,而且今天我们也看到很多假设,说把这些数据从平台当中带出来,您觉得会不会是一种新的迭代,也就是一种新的商业模式、新的市场主体,他们会更了解怎么使用这些数据呢?

Sir Tim Berners—Lee:从某个程度来说是这样的,2018年我们可能处在巅峰时期,也就是使用的顶峰。如果跟创投行业的人聊天,会发现有这样一种假设,万维网应用的方式是由支付获得的,然后你就可以免费使用了。你之所以免费使用,数据又被货币化,就会滥用系统。实际上我们可能会把这个泡沫戳破,我们希望打破这个谣言,我们要展示的是,他们在买电脑之后,可以购买一个盘,在上面编程,然后运行这个盘,再买另外一个盘,把数据进行拷贝,他们对这些进行付费,可以控制它,这会是非常好的。这样的话,他们就希望能够为自己的数据付费,这样可能就会有一种变革。他们不会付很多钱,而且还能很好的控制这些数据,比如脱欧的情况,希望重新管控起来,重新夺取控制力,不一定是非常好的方式,但好的方式是对数据进行控制,这样我们就会有一些新的商务模式,包括一些开放源的软件,而且可以给你捐赠一些软件,这时候你可以有一些完全可以信任的软件。

Emmanvel Daniel:在邀请两位嘉宾之前,我先做一个自拍,而且我想把这个自拍放到我们的万维网上,非常感谢Sir Tim Berners—Lee所带来的分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