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亚洲银行家主席:金融服务行业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5月24日消息,由亚洲银行家举办的第二届“全球未来金融峰会”暨第十九届“亚洲银行家峰会”今日开幕,本次峰会聚焦数字经济领导力、重塑全球交易、网络安全和“一带一路”四大行业变革型领域。亚洲银行家主席Emmanvel Daniel发表主旨演讲。Emmanvel Daniel表示,不仅是银行,中国的整个金融服务行业都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中国金融服务已经融入到了日常生活体验当中,这对于未来的金融服务对话带来的议题是变革及转型,而金融行业有能力真正吸收这些变化,并将带到数字化的世界中,而这一切都是中国对世界的响应。”

以下为发言实录:

Emmanvel Daniel:今天我们有外国朋友,对外国朋友我们要说“北京欢迎您”。女士们、先生们,非常欢迎大家来到我们的2018年未来金融峰会,就在去年的时候,亚洲银行家的峰会被更名为未来金融峰会。这个峰会一直在过去几年当中进行着转变,从一个会聚高级银行家的会议到一个会聚各种不同的市场主体,在改变着行业方方面面的聚会。而这一次的峰会,在过去来说,都是针对世界最大的各个银行,而今天,我们看到了在金融市场和服务行业当中的主体,不再只是银行,而是一个新的时代,在这里有非常多的市场主体,他们的存在也是因为我们的万维网的存在而成为可能的。所以,我们也邀请了万维网的创始人,还有来自银行业的监管家,以及来自很多大的机构的人士。而在今年,我们做了一些小小的调整,并且邀请了万维网的创始人跟我们分享。

对于我们来讲,这个时刻非常自豪,可以让我们的亚洲银行家峰会重新回到北京,这一次的聚会是关于非常广泛的市场主体的峰会和盛会,所以今天看到“亚洲银行家”这个名字的时候,不是特别熟悉,而那时候我们不仅仅关注亚洲,包含了非洲、中东,以及其他的来自各地的新兴市场和国家。而实际上,我们不仅仅只说银行,还包含了整个金融服务行业的整体。因此,我们可以将这样一个信息传递出去,主要是因为得益于我们在这里所看到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其实,我们非常来自海外的朋友来到北京,来到这样一个金融服务行业转变的领地。我们所要做的是,在离开这里的时候,能够感受体验北京,并且发现北京这个城市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非常栩栩如生,没有任何人带着现金,没有任何人支付的时候用银行的卡。在中国,我们看到一系列非常广泛的各种主体已经颠覆了我们,比如共享单车、共享汽车、酒店餐厅的预订、出租车的预订,基本上每一天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就是因为在金融服务方面,也已经融入到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体验当中。而正是因为这样的一个信息,这样的一种能力,我们现在可以非常大胆地到世界各地去进行探索。所以,当我们说到社交媒体的时候,以及平台的未来时,都会有一个现实,就是西方在进行着自身的演进,而且是同等的不可思议和非凡的,就跟世界各地其他的变化一样。而中国,在这方面对于未来的金融服务对话,带来的议题是它本身的变革以及转型的规模,我们知道,在过去有一个时候,对于VIVS卡可以在一秒当中进行两万次交易,而现在用微信和支付宝,一个月就可以达到五倍之多,并且更加便宜的成本。而过去,信用卡以及相关的机构,包括通用电器,实际上都有了上千万的用户,而在中国,四大行每个都有了4亿客户。对于常规银行来说,有1600万用户。因此,我们有这样的能力,可以真正吸收这样的变化,并且将它带到互联网上,带到数字化的世界当中,而这一切都是中国对世界的响应。

中国是不是属于世界上的范例,以及可以汲取的经验,包括它的规模,以及从今天现实当中获得的变化的倾向。

当我们在说到金融服务行业的未来时,通常都会提到一系列的主体,而这些市场主体现在需要跟商业模式进行联系,通过今天的峰会我们将他们聚集在一起,百度或京东属不属于传统银行的竞争对手呢?他们说不是的,而实际上他们是合作伙伴,他们可以将金融的科技带入到我们过去所了解的银行体系,是不是一些同行,他们会对于贷款的行业和传统的银行带来颠覆呢?有可能,也有可能不是,它是一种转变和变革,它正在发生着,并且我们看到不同类型的商业模型在不断演变着。

我最后会发布一部书,叫做《在金融时代5.0之夜》,在书中我有这样一个观点,就是在金融服务行业的这段旅程是不断走向数字化的,而其中一个非常简化的方式,就是如果我们希望能够将这段旅程进行一个绘图,我们就会让它成为每天早间的一个对话,如果我们看一下万维网,它也是经历了几个阶段的迭代的,有1.0、2.0、3.0、4.0,也许还包含有一天的5.0版本,也许这会是一个非常好的确定性,因为我们知道技术是不断在发展演变的,我们今天都属于在万维网的3.0的时代,一切的应用也比我们想象的要广的多,包括Facebook、百度、亚马逊、支付宝、阿里巴巴,以及一系列的市场主体。对于这样的主体,他们的客户可以说是上百万、上千万,交易量每秒上万。但当我们去看万维网的4.0版本的时候,非常多这样的转型,也会由设备来承载,我们也会关注哪些是我们能携带的,而这些设备之间也开始进行通信。当我们到达5.0时代的时候,有非常多的智能化,它们可以自动化的做出决策。

这样的一个演变的图谱,就是在金融服务行业当中本身的图谱,这个时候银行家们都会进行交流,通过互联网进行交流,而他们唯一所需要做的,就是将这些银行与互联网进行对接和同步。接下来我们就发现了,在这样的方式下,普通民众生活的方式也发生着变化,他们互相进行交流,进行支付。而接下来就跟我们所理解的那一个金融服务已经不一样了。当我们发现新的商务模式的时候,无论是交通行业的,还是医疗行业的,以及生活的方方面面,数据已经成为可视化的了,无论是用户、监管方还是服务体,都是可视的。比如出租车知道如何对他不同的时段进行定价,监管方也知道这样的演变是什么时候发生的,他们提供多少出租车到市场上。而我们将出租车类似的信息放到金融服务上,我们知道谁在使用、谁会在未来使用,客户也越来越多的被赋权。所以,当我们能够达到5.0金融时代版本时,我们的行业会经历转型,因为你和我都会需要金融服务,但他们的钱跟过去了解的不一样,而且在座的都会发现它所带来的流动性,可以让我们之间进行更好的交易,并且是安全的。

可以看到我们所做生意和方式的变化,但我有一个问题希望提给万维网创始人,当他发明和创造万维网的时候,当时是一个很简单的协议,这个协议就是整个世界都会在这里进行应用程序的开发,我们现在是不是进入另外一个世界,有非常多的新技术,包括区块链技术,在这个世界当中,它的协议会更大,还属于可控制的范围,但它会远远大于在应用层面上的内容,它的意思是说技术正在不断地演变,您和我都会有更好的对于数据的控制,而这些数据是我们所有的,我们要把这些数据交给谁,之间如何联系,以及我们又如何去处理这些数据。所以,即使这个世界不断地发生变化,我们所看到的这个平台是,银行和传统的主体也会看到跟传统金融业之间的成本的变化,过去可能是38美元,但是对于Facebook、亚马逊、百度、腾讯等等,基本上可以变为零成本了。这就是知道你将把数据给谁的强大力量,以及你的使用目的。对于我们这次峰会部分,我们也会进一步理解你们未来的数字旅程会是什么样的景象,而在数字化的体验和整个世界变化会是怎么样的,尤其是它会让我们所有的人和整个行业都发生着变化。所以,我非常容幸可以邀请万维网的创始人Sir Tim Berners—Lee致辞。谢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