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韩耕:北京将为外贸金融机构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5月24日消息,由亚洲银行家举办的第二届“全球未来金融峰会”暨第十九届“亚洲银行家峰会”今日开幕,本次峰会聚焦数字经济领导力、重塑全球交易、网络安全和“一带一路”四大行业变革型领域。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韩耕参加论坛并做开幕致辞。韩耕表示,目前是外国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的最好时机,中国有巨大的消费市场,开放还有很大的空间。

韩耕介绍,2017年北京吸引外资占全国19%,排名全国第一,北京作为全国唯一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的综合试点城市,将不断争取各种政策先行先试。

以下为发言实录: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在2018年度未来金融峰会及暨19届亚洲银行家峰会开幕之际,我受北京市人民政府委托,谨代表北京市人民政府对本届峰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活动的中外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

亚洲银行家峰会至今已连续举办18届,并于2017年正式更名为未来金融峰会,是每年全球金融界顶尖从业者创新者们对话交流的重要平台,对推动金融业的创新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很高兴本届峰会选择在北京举办,我们相信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本届峰会必将成为一届创新引领、内容充实、成果丰硕的盛会,也将成为北京金融业发展的一件盛事。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以来,中国经济发展最大成功就是使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占全球同期脱贫人口的70%以上,中国GDP年均增长达到9.5左右,作为这么一个大的经济体,连续保持这么长时间的增长,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是一个奇迹,在今年4月份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再一次明确宣誓,中国将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并且宣布了一系列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其中很重要的领域,就是在金融业方面。随后,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先生宣布了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金融开放11条的公布得到了国内外金融机构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

中国金融业开放政策有三个维度:第一、矿宽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基本上对银行、证券、保险、基金、资产管理、消费金融、信托等将外方投资上限全部取消,或很快全部取消。清算支付、信用评价等专业领域也将全部开放。第二、业务范围。总体开放举措基本上都是采取国民待遇,内外资保持一致。第三资本账户的开放。实际上中国资本账户开放在不断稳步推进,开放的程度也是很大的。目前是外国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的最好时机,中国有巨大的消费市场,目前中国股票市场规模全球第二,债券规模全球第三,市场开放还有很大的空间。中国居民企业对于国内外金融服务需求巨大,外国投资者可以进入中国市场进行投资分散,双向金融活动可以为外资金融机构提供很大的空间。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贸易国,对外联系非常丰富,对于各个国家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市场提供相应的金融服务有很大的需求,各国金融机构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北京是中国事实上的金融中枢,这里有中国主要的金融监管部门,主要的金融机构的总部,主要的金融行业协会,国际主要的金融组织代表机构,以及众多的外资金融机构。金融业是北京重要的支柱性产业,目前北京金融资产占全国的45%。2017年北京吸引外资占全国19%,排名全国第一。40年前,全国第一家外资金融机构就设在北京。目前,世界五百强企业中,11%左右的企业总部在北京,70%国外世界五百强企业在北京设立了机构,北京金融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了17%。北京具有外资金融发展的独特优势,一是监管优势。北京是决策监管所在地,距离决策监管部门近,信息沟通非常便利。二是客户优势。金融业重要客户都集中在北京,接近客户是做好金融服务非常重要的方面。三是科技优势。北京是中国的科技创新中心,对金融业吸引力巨大,中国的独角兽企业有一半都落在北京。四是人才优势。北京在人才方面具有明显优势,中国前100所院校,北京占1/4,最好的几所大学都在北京,北京有92所大学,每年毕业的本科生以上的学生人数达到30万人。五是公共服务优势。北京拥有中国最好的教育医疗水平,外国人才来北京工作,在出入境等方面可以享受便利化的政策措施。对于外籍人永久居住绿卡实行积分评估值。六是基础设施的优势。北京的基础设施设备完善,也是中国的交通枢纽,我们正在建设北京第二国际机场,将于2019年投入使用。从此以后北京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空中枢纽。

北京作为全国唯一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的综合试点城市,我们将不断争取各种政策先行先试,从四个维度争取突破:第一、对标高标准的国际服务业领域的经贸规则。第二、推进在服务业领域全面实行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制度建设。第三、对外资服务业开放和对民营服务业开放并重。第四、提升和建设国内首善、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在营商环境建设方面,我们对标国际最高标准,采取系统化优化方法,围绕企业整个生产周期,从企业登记注册到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财产登记,获取信贷、跨境贸易、纳税等方面都对标国际标准,采取一系列优化措施,重点在降费、降步骤、降时间、提升服务的便利度,这些都将为外贸金融机构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提升北京的城市吸引力。

各位来宾,亚洲银行家峰会已连续举办18届,是亚洲地区领先银行决策者交流的活跃平台,历年峰会的一系列讨论,对金融行业的重要热点问题进行了全面透彻的剖析,影响了国家和地区金融业发展的趋势判断、决策决定,为金融机构决策,在风险管理、业务布局、业界合作等方面提供了积极的帮助,希望各界来宾畅所欲言,与中国企业家们开展广泛深入的交流,近距离了解北京的金融业。同时,北京将以本次峰会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全球金融业先进经验,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水平,我们真诚地欢迎国内外金融领域的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在北京落地,并开展实践,在更高水平、更宽领域参与北京建设,也欢迎在座的银行家们抓住机遇扩大在北京的投资和业务,取得更大的收获。最后,预祝2018年未来金融峰会暨19届亚洲银行家峰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国内外朋友在北京期间身体健康,万事顺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