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支付清算协会副秘书长潘松:2017年移动支付占比逾73%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4月26日消息,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今天上午召开《中国支付清算行业运行报告(2018)》发布会,支付清算协会副秘书长潘松发表致辞。

以下是潘松的致辞原文实录:

潘松:尊敬的樊司长、周局长,各位嘉宾、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有次机会向大家回报运行报告的基本情况。

下面主要回报的四各方面,一是报告的总体框架、二是支付清算行业发展的主要数据、三是我们2017年行业运行的主要亮点、四是对未来支付服务市场的前景做一个展望。

在总体框架中,我们报告设计是按照九个章节、三个专题和十六个专栏来进行布局。十六个专栏穿插在九个章节和三个专题当中。在九个专题当中我们分别按照这样安排,第一章主要是支付清算行业的发展综述,总结了行业运行的基本情况、主要特点和市场前景。第二章为支付清算行业的热点回顾,主要是评析影响行业格局、支付创新的热点事件。第三章到第七章是结合大量数据和案例对票据、银行卡、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和我们预付卡等业务特点以及他们的行业风险等方面做一个全面的解读。第八和第九章是对金融科技和政策做概要模数,并对未来发展态势做一些探讨。

我们在三个专题中,第一个专题是支付清算领域的检测认证。第二专题主要是关注我国支付清算行业对开放新的成就和新的挑战。第三个专题主要是介绍支付清算行业反欺诈工作进展情况以及所面临的挑战。

第二部分主要是给大家介绍一下行业里发展的一些主要数据,这也是一年来大家非常关注的重点。第一方面我们想简要介绍银行卡。

银行卡借记卡发卡量整体放缓,过去从右边图表可以看到,借记卡中2017年大概是8%,但是同比相应来说放缓了5%。从信用卡具有信贷功能卡片,信用卡法卡数量比较快,2017年整个增数同比增长26%,在这里我们也可以看到一个很明显的现象,从银行卡总体量增数基本保持放缓,但是从信用卡本身和借记卡之间已经形成了一个明显的“剪刀叉”。

接下来我们看互联网支付。从商业银行角度讲,应该说商业银行在互联网支付角度比数同样是出现了放缓,而且在交易金额方面应该说略有下降。从2015年—2017年比较明显看出来商业银行的支付特征。但是在互联网支付里,我们支付机构比数和金额都出现了下降的趋势,而且下降趋势还非常明显,为什么说出现这样的情况呢?从金额可比数来讲可以说分别下降29%和27%,会面会给大家解释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商业银行和支付结构在互联网支付里的基本数据我们发现商业银行和支付结构在交易比数上面基本上可以呈现出一个很大的现象,就是我们平均金额商业银行相对于支付机构的每笔支付金额50多倍,具体数字上可以看商业银行大概是每笔平均4万,支付机构大概有800。

在移动支付利,尽管商业银行的移动支付应该说是稳中有升,而且从我们看到的比来将应该是超过40%。而且我们可以看到一个现象,商业银行的比数大概是370多亿笔,但是金额有2000多万亿。从支付机构增长的尺度来看,相对而言会出现一个所谓爆发增长,从交易比数和金额增长幅度都超过了100%,交易笔数超过了140。

预付卡企业来看,从发预付卡机构有120多家,从业务覆盖范围和业务类型来看,我们的预付卡机构从过去严重亏损局面,在2017年我们欣喜的看到一种现象,预付卡的营业机构越来越多,覆盖范围来看全国性与卡机构都是处于逆状态的,但是对那些能够提供线上服务的预付卡机构来讲都完全是盈利的,对具有预付卡功能还有其他业务类型的预付卡机构应该说60%都是处于盈利状态。应该说预付卡已经走出了所谓瓶颈期,迈入健康发展之路,可以看到好日子越来越健康。

第三部分想给大家介绍一下行业里2017年发展的一些主要亮点。我想分六个部分跟大家做一个简要的介绍。第一个是我们所说的特许清算机构再添新丁,还有对外开放加快发展步伐不断加快。第三方面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移动支付的替代效应。第四是对我们经常现在耳熟能详的中国支付品牌是如何引领世界潮流的相关具体做法。第五个是我们看一看行业转型里收效怎么显现出来。最后介绍金融科技在交易环节当中的应用所体现出来的特点。

第一个就是我们特许清算机构再添新丁。中国是2002年国务院批准,人民银行来组织建设在银行卡的跨行系统。第二个我们要给大家重点推荐有关对外开放方面发展的具体工作。第一个很重要的现象想跟大家介绍的就是我们经常会讲一讲中国银联,在中国银联里我们可以看到非常鲜亮的事实,就是我们现在中国银联在全世界五大洲,在60多各国家和地区里都能够发行中国的银行卡,甚至直接发行银联的单、双标志卡,甚至有些国家和地区直接采用中国银联有关的银行卡标准。在大服务网络下面,我相信中国人走出去享受银联带来的服务只会更加的便捷,我们可以走全球、买全球。接下来就是我们给大家战线出来的互联网支付的跨境发展情况。从这个图里我们可以看到互联网跨境支付已经占到了64%,在欧洲也达到了18%,在大洋洲已经达到了8%。所以说从这个数据也可以看出来我们的支付机构和银行机构所服务的客户朝哪个方向走。图表里我们可以看到正式服务的677家,大部分还都是在亚洲,第二是在欧洲,这跟我们传统的银行卡走出去的路径基本上是相似的,我们支付系统能够走出去服务于全球,服务于一代一路是非常重要的国家重要市场基础设施。系统的建设只会为我们人民币走出去更加好的服务于一代一路战略等发挥更大的作用。

移动支付曾经对媒体宣传为是我们中国的现代四大发明之一。但是为什么从我们所获得的统计数据来看以及我们所展现的效应来看,也应该说移动支付应该会给大家非常惊喜的答案。在2014年里我们互联网支付是67%,而移动支付只有33%,经过两年的基本平衡的较量,互联网支付和移动支付在这样平衡的较量我们看到在2017年的时候互联网支付就已经让位于我们的移动支付了。在互联网支付在整体利只占到了27%,在移动支付已经超过了73%,在73%里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更加鲜亮的数据,在大背景下,其实是我们第三方支付服务平台,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支付机构找到了一个发展支撑业务的更广阔的空间,找到了一个突破口。

正是因为移动支付的蓬勃发展,所以也带动了我们零售支付出现了引领世界潮流这样一个很自豪自信的话题。从我们所获得的统计数据来看,大家可以看到在我们零售支付领域里,我们过去看到的在2016年100块钱以下的支付占77%,100到500的占18.8%,这两个数据加起来占到了95%,所以说有时候我们可以相信我们过去对一些政治上的考量是有一定的数据真实背景的,是有数据市场发展本身的规律可循的。但是从2017年我们另外一个很好的数据,就是随着移动支付,大家越来越熟悉,越来越对风险感知越来越熟悉,所以看到一个更加令人欣喜的过程就是在零售支付里我们卡到100元以下所占比例是大幅度的减少,并不是表示100元支付总量减少,总量都是在增加,只是所占份额比例在下降,这就说明我们的客户在熟悉了这样一个小额便民快捷的支付方式以后就会采取更加积极或者说愿意承担更多的风险或者是尝试应用,更高的金额在不断使用所谓的支付做这样一些,过去只能通过刷卡等耗时费力的东西。所以从这方面来讲,我们中国零售支付有很高的社会效应,提升了大家的生活福祉。

接下来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行业转型收效的统计方面结果。从看到的银行卡数据来看,在2016年我们可以看到银行透支利息以及分期付款方面所占银行卡的收入应该是相当大的权重,但是在2017年的时候我们也可以看到这样一个事实,就是2017年可以看到利息收入相对于2016年利息收入来讲应该说开始占比有所提升。而且交换费率占比也有所提升,从10.36%增长到10.83%。因为我们服务费收费价格结构调整以后,我们收单服务费占比有所下降,但是从整体上来讲,应该说可以说可以更进一步从报告分析里看大家税收负担也是下降的。

这里可以跟大家简单的提供一些数字,应该说从收费角度讲,从2016年的3.5%下降到2.5%,下降一个百分点应该说从我们行业本身全体来讲是做出了相当大的贡献,说明我们整个行业在收费结构方面应该向服务更多的商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最后给大家简要的讲一下金融科技如何在交易环节中得以更广泛的应用。应该说近年来,生物识别技术在支付领域应该说是一个比较热门的话题。比方说指纹、人脸识别、声音识别、虹膜识别以及静脉识别。有些银行机构和支付机构应该说在这些方面都有些非常大胆的尝试,特别是在如何利用这样一些金融科技的发展最近成果,对我们客户的身份认证应该说进行了技术手段上的丰富,也可以说在从多维度的角度能够丰富和发展我们客户身份认证的技术标准,推动整个支付行业在交易环节以及蔚来客户认证方面形成国际标准等已经起到了很好的尝试。所以现在大家倡导的支付+,蔚来也可以看到很多很新的应该说用我们说的叫“小清新”场景越来越多的呈现在享受我们蔚来支付创新的成果的人的面前。

最后给大家简要汇报一下对未来市场前景展望。包括零售支付引领世界的潮流,我们也应该看到特别是中国在支付清算行业的蓬勃发展以及我们人民币跨境支付、银行卡、支付宝、微信支付等冷受支付品牌已经成为中国支付清算行业很有影响力的国际品牌的时候,我们应该从我们所谓的文化自信、制度自信等这样一些方面有理由相信我们中国的支付服务市场不仅能够更加波澜壮阔的对外开放,而且我们也会借者潮流趋势迈向世界舞台,甚至走到世界舞台中央,形成我们中国的标准。不仅有中国的声音,还有我们中国的引领。所以应该可以清晰的看到我们中国支付清行业影响力在现在应该是持续的稳健上升的。应该说过去,比方说在货币政策领域,在金融稳定领域,大家对支付清算行业不是很了解,关注度不是那么多,但是现在在我们国家有关的货币政策、金融稳定等更多方面都能够看到我们支付清算所做出的贡献,也能够听到我们支付清算行业人的声音,也能展现出支付清算行业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所以说我们化解金融风险的攻坚战持续进行,我们支付清算行业也清醒的认识到我们也是面临诸多风险,有自身特点的风险也有环境风险,所以说在2018年,我相信强监管主旋律在我们行业依然是不会发生太大变化。回归业务本人,做强做大支付清算行业是我们在座的每一位肩负的历史使命。

下面我想着重简单介绍一下市场格局如何更加优化以及行业发展如何更加平衡的问题。在市场格局方面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过去有一句非常有名的话:谁拥有帐户谁就拥有市场。现在这个结构发生了变化,今天的结构是谁拥有了优质终端客户谁就拥有了茁壮发展的钱。我们音乐感到我们商业银行都在主动发力,拓展零售支付服务。大家想一想为什么10年前我们有支付机构能够在市场中找到一席之地,从过去夹缝中探索到今天应有世界潮流的品牌,这就可以看到,其实应该说尽管我们在座的有很多都是商业银行,但是过去商业银行的同仁们在我们零售服务方面确实有嫌贫爱富的情况,但是在我们支付机构和商业银行的合作与竞争的潮流之下我们也应该看到现今的商业银行已经拓展零售支付业务,从大力发展信用卡这个业务准备来看就可见端倪。

另外一个方面,支付机构应该说在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之后正在着眼打造更加便利的服务体系。过去支付机构可能在一个领域多种场景下深挖利润,找到发展的机会,但是现在的一些支付机构里面已经出现了一个更加明显的特点,就是他们在下大力气构造一个更加便利的服务体系,而不是一个单独的条件。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一个就是我们支付机构竞争激烈,另外一个很重要的现象,或者是一个事实,就是外资支付机构进入中国支付服务市场,所以我们整个市场格局就将会发生非常明显的变化。中外资同台竞争,传统银行之间竞争以及我们新兴崛起的支付机构的深挖竞争。

随着支付机构、银行机构看到更加鲜明的事实就是外资即将进入中国市场,这无疑会对中国市场份额带来变化。另外新成立的网联清算公司,在市场细分方面我相信他们也是一定能够开出更好更绚丽的花朵。

随着市长的发展我们也应当看到,在城市里,在广大的大中城市里,支付服务面向终端客户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是即便这样,我们也保证一个清醒的头脑,其实在我们的农村地区一直都是靠我们中国人民银行引领的农村支付服务,丰富发展的服务体系推进支付服务主体进农村等不断的改进农村支付服务环境。所以,在未来得发展里面我们有理由相信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必然会要求我们城乡支付服务要实现动态的平衡。换句话说,我们要更多的经历、更大的手笔下农村,更多的贴近我们的大众,贴近我们的广大农民。只有把农村农民在支付服务方面的基础工作做好了,我们奔小康,实现整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金融基础就已经打下了。

第二个就是我们怀着雄心,同时我们也敞开胸怀,欢迎国外的机构进来。但是这样一个走出去和请进来的过程中实际上就对我们已经发展比较好的国内市场,跟我们单打独斗或者是集团茁壮以及多病种配合企业的茁壮方式相比,我们的国际市场的开脱,相对国际市场是相对弱化的。所以说下一步我们有理由相信,应该更好的促进国内发展以国际拓展这样的动态平衡在我们蔚来工作中体现。

今天,非常感谢大家能够花一定时间来听我非常仓促的数据、亮点以及蔚来我们对市场的期望,非常感谢大家,再次谢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