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招行:好的公司治理是坚持董事会领导下的行长负责制

新浪财经

关注

4月16日至17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召开中小银行及保险公司公司治理培训座谈会,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董事长、行长、监事长,部分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董事长参会并进行了经验交流和分组座谈。

以下为招商银行关于公司治理的一些探索与实践:

招行成立至今31年,之所以发展的比较稳、比较快,现代公司治理结构是至关重要的体制因素。我认为好的银行公司治理就是“始终坚持董事会领导下的行长负责制”,重点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好以下几点:

一、不是股东领导,尤其不是大股东领导下的行长负责制。股东通过选举产生董事会行使权力,不能随意干预银行正常经营,不能乱越位、胡作为。招行做为新中国第一家完全由企业法人持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股权相对分散,不存在一股独大。招商局专门组建了全资子公司金融集团,对金融板块实施统一管理,有效建立起金融与实业之间的风险防火墙,从机制上防止大股东越位。同时,股东也要做到不缺位。招行董事会和管理层每年定期就经营情况进行路演,就重大事项及时公告,就超出权限的重大决策事项通过股东大会进行表决,充分保障股东的权利。银行不同于一般企业,股东出资要真实,动机要长远。招商局不是阶段性的财务投资者,而是战略投资者。前两年资本市场面临巨大波动时,招商局响应国家号召主动增持,履行大股东责任,有效稳定了招行的治理结构和投资者的信心。

二、充分发挥董事会所有成员的积极性和专业性。董事会是一个集体,要保证专业性和客观性。招行董事会是多元化的结构,独立董事占比超过三分之一,带来国际化视野和专业经验的同时,也保持了应有的独立元素。董事会设立六个专门委员会,每年多次召开专委会会议,为科学决策提供有力保障,也提高了决策和运作效率。如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以独立董事为主,有效维护了中小股东利益。

三、“董事会领导”和“行长负责制”是良性互动关系。

董事会要对管理层充分信任,授权开展银行日常经营管理。30多年来,招行管理层始终具有日常经营自主权,充分保持市场化活力。但这并不意味着董事会可以做“甩手掌柜”。董事会主要着眼于宏观性、基础性、长远性问题。就招行而言,董事会重点是抓好战略引领,风险管控和激励约束,分别解决“往哪走、走得稳以及怎么走”的问题。

首先是战略引领。招行董事会通过战略引领保持前瞻性,通过过程监督确保战略执行,通过坚持定力保持战略连续性。从零售转型、轻型银行,到金融科技银行战略,招行在每个阶段都作了超前战略布局并一以贯之,这种数十年如一日的持续投入,以及长、短期利益的平衡,没有董事会的支持是无法实现的。其次是风险管控。金融机构野蛮生长后陷入不良资产泥潭的教训比比皆是。在这个问题上,董事会必须扮演踩刹车的制衡角色。管控风险,既要补短板,消除盲区死角;还要固底板,将风险意识凝成文化。2013—2015年,招行董事会抵住规模被超越的压力,坚持质量、效益、规模动态均衡发展理念,提出风险加权资产增速低于对标行均值的要求,同时通过绩效考核鼓励管理层充分暴露风险,“将正常视作关注,将关注视作不良”。通过严格认定标准,正视风险并化解风险,2017年招行率先实现双降。最后是激励约束。所有战略的落地、风险理念的传导,都需要激励约束机制的牵引。如科技创新需要克服当期财务束缚作超常规投入,董事会每年拿出营业收入的1%设立“金融科技创新基金”,并在薪酬考核指标中相应剔除,基金的使用允许试错、宽容失败,有力推动了招行金融科技战略的实施。

从管理层的角度,“行长负责制”有两层含义:一是敬业、担当,对事业负责,对股东负责。二是合规、不越权。建立完善的逐层议事和授权体系,重大事项及时向董事会汇报沟通。招行成立31年来,前后3任管理层在行内外都得到普遍好评。

四、“行长负责制”不代表没有监督。必须切实发挥监事会在监督方面的硬约束作用。招行监事会在传统监督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资源、创新手段,通过与审计、风险、合规等银行专业部门合作,建立信息共享、检查协同、系统对接的“大监督”格局,在2016年上市公司监事会最佳实践评选中获得第一名。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纵观历史,大部分金融风险和乱象的深层次原因都是金融机构公司治理不到位。通过实践,我们深刻体会到公司治理决定着银行运行的基本架构和激励约束的有机平衡,是银行深化改革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石。作为经营风险的行业,银行必须接受严格的外部监管,良好的公司治理可以通过内部约束配合监管要求,构建两道防线。银监会刚刚出台《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完善了股东、银行、监管“三位一体”的穿透监管框架,这次又召开培训座谈会聚焦“公司治理”,我们感到非常及时、非常必要。招行迫切希望在监管机构的指导下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以更好地适应内外部环境变化。

下一步,我们的工作重点是探索更好地把党的领导嵌入公司治理之中。坚持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是一脉相承的。党的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银监会已将招行的党委关系移交招商局管理,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一定做好三个融合:一是程序融合,将党委研究作为重大决策的前置程序。二是人才融合,坚持党的领导和市场化人才选聘有机结合。三是治理融合,把党的正确领导最终体现在银行做强做优做大上来。

我的汇报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