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郭树清:坚定的改革者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2017年3月至今,在郭树清主政银监会的这380余天,银监会公开发布的各项规章和制度就有36项,其中还有一些尚未公开的内部发文,2017年下半年以来几乎形成了重大政策和新闻发布“周五见”的惯例。

2017年3月2日,刚履新银监会主席一职3天的郭树清亮相国新办新闻发布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现场提问:“外界猜测你可能主导监管架构改革,比如‘三会’的合并。”

现场设有中英文同声传译,郭树清巧妙地回答道:“翻译已经给你回答了,他用的词是‘rumor’谣传,已经代我发言了。”

2018年3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出台,其中一项就是整合银监会和保监会的职责,组建了新的国务院直属部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下文简称“银保监”)。2018年3月21日,郭树清被任命为首任银保监主席。

事实上,本次金融监管机构改革以及新部门负责人选早有传闻,郭树清出任新主席的呼声一直都很高。

2017年2月,郭树清从山东北上进京,接替已年满65周岁的尚福林,担任银监会主席一职。在担任银监会主席期间,郭树清沿袭了担任证监会主席时的“7天一新政”的改革者风格,以“防风险、治乱象”为主线,迅速刮起了一场严监管的旋风。

作为一名备受媒体关注的改革派官员,郭树清的一言一行都被放到了媒体的聚光灯下。不过在担任银监会主席这一年多,除了前述国新办发布会和接受《人民日报》专访外,郭树清异常的低调,没有在更多公众场合露面和表达观点。

一名银监系统人士坦言:“别说主席忙得没空露脸,就是我们普通职员这一年来也是非常忙,经常加班加点连轴转。”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2017年3月至今,在郭树清主政银监会的这380余天,银监会公开发布的各项规章和制度就有36项,其中还有一些尚未公开的内部发文,2017年下半年以来几乎形成了重大政策和新闻发布“周五见”的惯例。

某银行人士也表示,郭树清是一名强有力的行动者。“他是坚定的改革者,善于处理复杂问题,勇于尝试啃各种‘硬骨头’。上任伊始说的那些话,制定的计划,一年的时间不动声色地全部完成了,而且还非常平稳,并未给银行业带来大的波动。”

保险业将迎来强监管?

郭树清出任银保监首任主席在市场预期之内,有分析认为,监管排雷、银保合并需要郭树清的雷厉风行。

对于银监会和保监会职责整合成立新的银保监。有银行业人士表示,“其实银行和保险的监管有共通之处,都是间接融资,均是通过资本来约束规模的发展。只不过,银行是考核资本充足率,保险是考核偿付能力。”

近年来,保险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乱象。一些与保险业性质完全不合的资本趁机浑水摸鱼,甚至一些资本大鳄藏身其中,当放开投资、放开定价和放开保险牌照申请成为这些资本大鳄兴风作浪的手段时,可怕的化学反应随即产生,大肆售卖万能险、恶意举牌上市公司、违规进行海外投资,不仅影响了整个行业的声誉,还危及国家金融安全,形成重大风险,教训十分深刻。

比如,前海人寿、安邦保险等频频在资本市场兴风作浪。2017年2月,保监会以前海人寿存在编制提供虚假资料、违规运用保险资金、办理T+0结构性存款业务、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资格不符合监管要求、未按规定披露基金管理人资格情况和部分项目公司借款未提供担保五项违法行为为理由,对前海人寿和相关负责人共计处罚了136万,董事长姚振华被撤销任职资格并禁止进入保险业10年。

今年年初,安邦集团原董事长、总经理吴小晖因涉嫌经济犯罪,被依法提起公诉。保监会宣布对安邦集团实施接管,接管期限暂定一年。

不愿具名的银行业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保险业的乱象大家关注点都是重点公司和一些重点领域的风险,而银行业则从方方面面均迎来了严监管,银保监管部门合并后,保险可能也会迎来同样的严监管时代。”

前述银行人士也表示,银保合并后,对于交叉金融产品,更有利于实现穿透式监管。对于银行渠道代销的保险产品,原来按照对银行的监管要求需要“双录”,未来有望从保险产品的源头加强监管,减少销售误导。

不过对于这次机构改革方案,不少人均猜测并不是最终定局,或为过渡性方案。

金融风险“拆弹专家”

回顾郭树清在银监会的这一年,监管思路清晰可见。

银行业资产规模占我国金融资产总量的80%以上,在经济改革与发展中的地位举足轻重。

银监会有关人士也表示,“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是银行业监管的头等大事,要在保持经济稳定运行的同时,积极主动化解各类风险。”

“不忽视一个风险,不放过一个隐患。”本着这样的原则,2017年郭树清领导下的银监会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在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交叉金融风险、房地产泡沫风险、案件风险等十大重点领域开展风险防控工作。

2018年1月,郭树清接受人民日报专访时表示,金融管理部门从同业、理财、表外业务三个领域入手,开展了多个专项治理和综合治理。经过共同努力,银行业资金脱实向虚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金融内部的杠杆率持续降低,有100多家银行主动缩表。

值得一提的是,在监管政策的实施过程中,银监会也格外注意力度和节奏的“艺术”。既强调对银行业有效监管,也关注监管措施的全局影响,切实防止发生“处置风险的风险”。比如,给予一定的过渡期,对新老业务进行划断等。

在对一个个金融风险隐患进行“拆弹”时,郭树清也表示,“必须在保持经济社会正常运行的前提下,化解各类金融风险。要抓住主要矛盾,找准切入点。坚持标本兼治,疏堵并举。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项一项抓落实。”

经过一年的时间,防风险的效果也较为明显,表现为银行业资金脱实向虚势头得到了遏制,风险正有序释放。银监会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71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74%,呈现了下降的趋势。

郭树清表示,下一步防风险的重点,银行业要加强对各类风险的防范和化解,努力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三个方面的良性循环。

具体做法是从降低企业负债率、抑制居民杠杆率、压缩同业投资、规范交叉金融产品、整治违法违规业务、打击非法金融活动、清理规范金融控股公司、有序处置高风险机构、遏制房地产泡沫化以及配合地方政府整顿隐性债务等。

重大政策“周五见”

郭树清在上任伊始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就指出,银行业的各种风险和乱象,很大程度上源于监管制度缺失。“牛栏里关猫”,没有完善健全的监管制度。为此,银监会在推进防范金融风险的工作部署时,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对监管制度和实践中存在的缺陷和不足进行系统梳理,加强制度建设,切实弥补监管短板。

2017年4月,银监会印发了《关于切实弥补监管短板 提升监管效能的通知》,提出按照“问题导向”、“急用先行”和“协调配套”的原则,研究制定26项重点规制。涵盖了银行股东管理、跨业产品创新、不良资产分类、流动性管理、信用风险管理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也发现,郭树清上任至今,短短一年时间,这些立法任务几乎已经完成。目前银监会参与或者独立新发布规章27项,涉及银行业风险防控、押品管理、吸收公众存款、校园贷、慈善信托、信托登记、银信类业务、股权管理、委托贷款、衍生品交易、数据治理等业务领域。其中国开行、农发行和进出口银行的监督管理办法等的出台还填补了原来的制度空白。

同时,还有《商业银行银行账簿利率风险管理指引》、《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

《外资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商业银行大额风险暴露管理办法》、《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业人员行为管理指引》等已公开征求意稿。

按照立法规划,还有《表外业务风险管理》、《交叉金融产品风险管理办法》、《信用风险管理指引》、《网络小额贷款管理指导意见》、《银行业监管统计管理暂行办法》、《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等部门规章还在制定中。

这些均是银监会公开发布的政策,还不包括一些内部发文和窗口指导。

有银监系统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作为坚定地改革者,郭主席大局观念重,协调能力强。突出的表现就是和其他监管部门之间协作加强。”

前述人士也表示,“郭主席很开明,发现问题要求及时处理,并且在政策制定时也更加注重信息的公开透明。”

因此,在前述在多项政策正式出台之前,都曾公开征求意见。并且,银监会主要职能部门还会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约按照每月一次的频率通报近期监管重点工作。

为了不让一些重大政策影响资本市场,银监会的一些政策发布会和通气会一般都选择在周五下午。因此,很多跑口记者都笑称,重大政策“周五见”。

铁腕治理金融乱象 

上任伊始,耿直的郭树清便对银行业一些乱象开炮。他表示将治理金融乱象,消除部分银行存在的“干活不弯腰”“坐地收钱”“只收费不服务”等“官商”作风。

紧接着,银监会开展了“三三四十”、信用风险专项排查、“两会一层”风控责任落实等专项治理工作。

改革中敢于“啃硬骨头”也是郭树清一贯的风格。在治乱象方面也不例外。

银监会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和各级监管机构要把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作为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盯问题多的机构、乱象多的区域、风险集中的业务领域。要坚持“靶向”治疗和重点整治,什么问题查得不彻底就查什么、什么乱象最突出就整治什么、什么方面整改不到位就整改什么、什么责任没有落实就问责什么,着力祛除市场乱象“顽疾”。

业内人士介绍,郭树清尤为关注商业银行股东乱象,这是治乱象的重点之一,他本人也曾多次提及银行股权规范的重要性。

被问及民营银行问题时,他表示,“千万不能办成一个民营资本少数人或者少数资本控制银行,变成自己的提款机,进行关联交易,这就后果很严重了,吸收公众存款用于自己特殊目的的投资,风险就会非常大。”

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郭树清也严厉地表示,“有的股东甚至把银行当作自己的提款机,肆意进行不正当关联交易和利益输送。少数不法分子通过复杂架构,虚假出资,循环注资,违规构建庞大的金融集团,已经成为深化金融改革和维护银行体系安全的严重障碍,必须依法予以严肃处理。”

一家城商行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这次治理乱象力度和覆盖范围都是空前的,相信没有人敢欺骗或者对抗监管了,对行业来说也是好事,给整个行业带来清风正气。”

对于治乱象过程中发现的一些大案要案,银监会也加大了处罚力度。比如,对广发银行惠州分行因为违规担保,被罚没合计7.22亿元,被称为史上最大罚单;浦发银行成都分行违规发放贷款,被罚款4.62亿元,多名负责人被处罚;陕西、河南银行业金融机构质押贷款违规,涉案的18家银行业金融机构被罚款合计5000万元;邮储银行甘肃武威文昌路支行违规票据案件,涉及该案的12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共计罚没2.95亿元。

据了解,2017年,银监系统开出了3452张罚单,涉及1877家机构和1547名被处罚责任人员,罚没金额近30亿元,这个数额是2016年的十倍。这些重罚的背后,都表现了监管对银行业重点案件“零容忍”决心。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