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郭树清出任银保监首任主席 原两会七位副主席留任

新浪银行综合

关注

郭树清出任银保监首任主席,原两会七位副主席留任,王兆星、陈文辉分列第一、第二副主席

来源:慧保天下

尘埃落定。

3月21日下午3点,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中国银保监会)召开了合并后的首次局级干部以上会议,宣布了银保监会的主席人选,原银监会主席郭树清成为中国银保监会第一任党委书记、主席。

另据财新报道,银监会、保监会的所有原副主席职位暂无调整。这意味着,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曹宇、周亮、祝树民和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黄洪、梁涛一共七位副主席均保留。其中,副主席按照资历排位,王兆星为第一副主席,陈文辉排第二。

会上还宣布了原银监会纪检组组长李欣然担任首任中国银保监会纪检组组长的任命,保监会原纪检组组长林国耀则另有任用。

此外会议还决定成立五个工作组,研究机构调整和“三定”(定职能、定机构、定编制)方案。

至此,新时代的经济金融领域的监管大员基本确定,此前,十九大已经任命易纲接替周小川担任央行行长,刘昆担任财政部部长。

同样是在21日下午,中共中央正式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在提及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时,方案指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必须高度重视防控金融风险、保障国家金融安全。为深化金融监管体制改革,解决现行体制存在的监管职责不清晰、交叉监管和监管空白等问题,强化综合监管,优化监管资源配置,更好统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逐步建立符合现代金融特点、统筹协调监管、有力有效的现代金融监管框架,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将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职责整合,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作为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

主要职责是,依照法律法规统一监督管理银行业和保险业,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银行业和保险业合法、稳健运行,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等。

将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拟订银行业、保险业重要法律法规草案和审慎监管基本制度的职责划入中国人民银行。

不再保留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银保合并正式启幕,银监会、保监会拆牌在即,据媒体报道,21日下午,在银监会以及保监会的门口聚集大批监管人士合影留念。

保险业的新时代就这样以意想不到的方式轰轰烈烈开启了。郭树清,这位资历极其丰富,曾在国务院担任要职,主政地方政府(曾任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贵州省副省长等职),担任国有大型金融企业一把手(曾任建行董事长),更难能可贵的是,担任过央行副行长、证监会主席、银监会主席的人,如今又来主政新成立的中国银保监会,他会给保险行业带来什么样的转变?随着银监会、保监会的合并,银行业与保险业,这两个交集甚多的行业会产生哪些化学反应?

郭树清,男,汉族,1956年8月生,内蒙古察右后旗人,研究生学历,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马列系科学社会主义专业,法学博士学位。1974年8月参加工作,1984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74.08 内蒙古自治区四子王旗红格尔公社插队; 

1978.03 南开大学哲学系哲学专业学习; 

1982.02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马列系科学社会主义专业硕士研究生; 

1985.02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列所助理研究员(其间:1985.02-1988.07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马列系科学社会主义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习,获法学博士学位;1986.03-1986.06 借调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方案设计办公室工作;1986.07-1987.08 赴英国牛津大学作访问研究); 

1988.09 国家计委经研中心综合组副组长(副司级); 

1993.04 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综合规划和试点司司长; 

1995.09 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宏观调控体制司司长; 

1996.02 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兼机关党委副书记; 

1998.03 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党组成员兼机关党委副书记; 

1998.07 贵州省副省长; 

2001.03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其间:2004.03-2004.04 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A班学习); 

2005.03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党委书记,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 

2009.01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党委书记; 

2010.07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 

2011.10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党委书记; 

2013.03 中共山东省委副书记,副省长、代理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 

2013.06 中共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

2017.02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党委书记;

2017.03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郭树清,一个坚定的改革派

在大多数媒体眼中,长相清秀帅气的郭树清算是一个“学者型官员”,其曾经两度获得 “孙冶方经济学奖”(该奖项被誉为经济学界的“奥斯卡”)。

现年62岁的郭树清早年于南开大学研修哲学,后在中国人大攻读经济系硕士,又考取中国社科院博士研究生,师从著名经济学家于光远,研究比较社会主义体制。毕业后,郭树清被分配到国家计委,并与吴敬琏产生交集,加入了参加吴的课题组。

郭树清与吴敬琏、楼继伟等因1988年完成《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整体设计》被称为“整体改革论者”,郭树清自此在其仕途生涯中烙上了“改革者”的烙印。

在经济金融领域,郭树清的改革始于1998年。当时,郭树清转任贵州副省长33个月后重返首都,担任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

2004年,郭树清出任中央汇金首任董事长,为中行和建行股改提供资金支持,加速了两大国有银行的上市进度。次年,郭树清空降建行出任董事长,此后建行用时216天将成功在香港上市,这是中国金融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标志性成果。

在建行六年后,2011年10月,55岁的郭树清再上路,走向更富挑战的岗位——中国证监会主席,不过其这一段经历颇受争议——在其任职期间,中国股市指数下跌了7.7%,郭树清经历了最短的任期、最密集的新政和最多的争议。

在郭树清履职证监会主席的506天内,证监会密集发布各项制度调整政策达70项,相当于“七天一新政”,郭树清也由此被业内人士称为“郭旋风”。

506天里,郭树清致力于整顿股市并吸引外资。2012年成为了当时证监会执法力度最大的一年。当年,证监会共受理证券期货违法违规线索380件,同比增长31%;新增案件调查316件,增长21%;移送涉嫌犯罪案件33件,增长32%;对195名当事人作出了行政处罚,涉及罚没款合计4.36亿元,增长24%。

不过,郭树清的IPO改革亦被指是人造堰塞湖,仅2012年下半年,证监会部署对882家等待IPO公司财报进行专项检查,800多只新股暂停发行。据中国经营报报道,郭树清在提升股市和债市融资作用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使他不太受国有银行等既得利益群体欢迎。这或许为郭树清离开证监会埋下了伏笔。

2013年3月,郭树清调任山东省委副书记、代理省长,3个月后担任山东省长。在此期间,其不改“金融人”本色,上任后便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

上任不久,郭树清就为大部分城市标配了一名“懂金融”的副市长,至少有13位来自金融系统的副市长,其中有的人曾在“一行三会”任职,有的来自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等金融单位。

2013年8月,山东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俗称“金改22条”),山东的“大象经济”开始了转型之路。随后的一年多时间里,为了落实“金改22条”,山东省密集出台金融政策、项项打破常规。

而据媒体不完全统计,他在山东会见过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证监会副主席赵争平、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央行副行长陈雨露、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等监管机构高层,还有四大行董事长、浦发董事长、光大集团董事长、包括上交所深交所在内的各大交易所一把手、国寿董事长、泰康董事长等。

2016年8月,山东首次公布了郭氏金改三年成绩单:金融业增加值由2012年的1936.11亿元,提高到2015年的3130.6亿元,增长了61.7%。金融业实现地方税收449亿元,占到全部地方税收的10.7%。

2017年,62岁的郭树清重归金融界,再次接棒尚福林出任银监会第三任主席。在郭树清治下,银监系统的罚单也出现了新的特色:大金额、高频次、常态化。

从分业到混业

银监与保监命定的殊途同归

2003年,银行、证券、保险,中国金融业“分业经营、分业监管”的框架最终完成,然而在这之后,中国的金融业却自然而然地走向了混业经营,综合金融集团崛起,或明或暗的资本江湖也有了更多的传奇人物,明天、海航、华信、宝能……中国金融市场一片繁荣,然而背后所隐藏的风险却也逐步凸显出来。保险业界人士,一定还记得2015年底,因为“宝万大战”所引发的口水官司,以及之后的对于万能险的口诛笔伐、项俊波的落马、安邦保险神话的破灭……过去分业下的监管格局显示出了其自身的局限性,监管合并成为题中之意。

3月2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见采访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对于合并银监会和保监会、成立新的银保监会问题,李克强表示,金融领域有违法违规或者规避监管行为在兴风作浪,最近监管部门主动出手,就是为了让这些点状的风险不能散发,该戳的脓包还是要戳,合并保监会和银监会,就是为了防止有规避监管行为发生。

如今,银监、保监合并的大幕正式开启,其对于保险行业究竟会产生哪些影响?其实,同属于金融监管范畴,从更高的层面来看,二者在某些方面始终保持着高度的一致性。

例如,2017年,无论是银监会还是保监会,都将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作为首要任务,两会几乎同步施行严监管、补短板相关措施。银监会有“三三四十”专项整治行动,保监会出台了“1+4”系列文件,两部委均对公司治理、股权、股东管理等问题立规矩、强监管。

去年3月底至4月初的短短两周,针对当时最急迫的问题,银监会连发7文,从外部监管到内部操作提出诸多要求,涉及服务实体经济、监管处罚、防控风险、弥补监管短板等多个方面,并要求银行业依据文件要求进行自查。

专项整治行动收官后,银监会自我评价称:“这是对银行业经营管理标准的一次全面梳理和体检”、“对我国银行业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2017年,银监会全系统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3452件,其中处罚机构1877家,罚没29.32亿元;处罚责任人员1547名,其中罚款合计3759.4万元,并对270名相关责任人取消一定期限直至终身银行业从业和高管任职资格。

对于保监会来说,项俊波作为“一行三会”成立以来首个落马的一把手,其对于保险行业的负面影响是难以估量的,“肃清流毒”因此成为保监会在2017年的主要任务,而在2018年的监管工作会议上,监管又将2018年定义为“作风建设年”,显示形势依然严峻。

“慧保天下”粗略统计,2017年仅保监会官网公布的相关政策及通知就达60多份,与人身险或财产险相关的文件也均超过200份。

其中,“1+4”文件定调全年政策走势;人身险方面,《中国保监会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又明确叫停诸多主流产品类型,强制险企发展保障型产品;财产险方面,二次费改于2017年7月全面推开,同时,保监会发布174号文全面整治市场乱象。

2017年,保险监管系统罚款共计1.5亿元,同比增长56.1%。其中,处罚保险机构720家,处罚人员1046人次,撤销任职资格18人,保监会全年共禁止4人进入保险业,责令24家保险机构停止开展新业务。

2018年一开年各种罚单就纷至沓来,两周时间,累计罚款就已经超过2000万元。与此同时,保监会继续修订各类政策,包括《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办法》,修订后的版本已出炉,《资产负债管理监管规则》也于3月1日开始试运行,成为偿二代之后,直接强化险企资产负债管理水平的大利器。《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也正式公布,正式明确单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不得超过1/3。

而另有一大批保险新规还在路上,其中就包括《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保险公司治理监管办法》,提升公司治理刚性约束,建立健全保险公司市场退出机制等。

从更高的层面来看,一个时期以来,银监会和保监会始终保持着高度的一致性,这对于保险行业而言,或许意味着适应起来会更加容易。

新组建的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要职责是,依照法律法规统一监督管理银行业和保险业,维护银行业和保险业合法、稳健进行,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金融稳定。

而原银监会、保监会拟定重要性法律法规草案和审慎监管基本制度的职责均被划入中国人民银行。

作为银保监会第一任主席的郭树清如何开启新篇章?一切留给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