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肖飒:读易纲《中国金融改革思考录》之我思

新浪银行综合

关注

来源: 肖飒 肖飒lawyer

昨天,易纲先生当选央行新掌门,他的旧作《中国金融改革思考录》影印版在网上火爆起来,金融从业人员纷纷收藏阅读,大家试图在书中找到未来金融监管的方向

今天,我们就跟大家一起研究,挑选其中几篇文章与大家一起学习,以期共同进步。

1 金融从业人员的重点章节:创新

易先生是教师出身,诸位读者也都当过学生,集结成册的书籍总是有重点的,咱们从金融从业者,尤其是互金从业者的角度,与大家一起画重点。

我们推荐优先阅读第一部分第五篇文章《创新的五个层次》,概括下来从低到高,创新的第一个层次是产品创新;第二个层次是组织创新,也就是公司等组织机制和激励制度;第三个层次是概念、规则、法律创新;第四个层次是人的创新,也就是独立思考能力和判断能力,不浮躁急于求成,也不是不敢越雷池一步的人;第五个层次是实现对产权的保护、对人的基本权利的保护,其中点名了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

2 方法论推荐

征收城区交通拥堵费是缓解北京交通拥堵的一种可选方案

从作者学术背景,我们不难发现,经济学家视角看世界,文章也多采用经济学等解决问题的工具。作为选修过法经济学的人,还记得当年经济学老师如何颠覆我们的日常认知,告诉我们一个个残酷而符合逻辑的规律

从易先生这篇《征收城区交通拥堵费是缓解北京交通拥堵的一种可选方案》,我们可以看到,与北大国发院其他教授的观点类似,对于棘手社会问题的解决,采取了非强制性的办法,并非用强力法规阻断市场需求和问题,而是尊重趋利避害的理性人天性,采取征收拥堵费的办法,筛选真正有需求的人

有时候,普通老百姓可能不理解,如果多收钱,有钱人不就能畅通无阻了吗,他们对价格不敏感,这样的想法有道理,但是,如果不采取收费的方式,大家都一拥而上,反而,要生孩子的孕妇、急症病人等无法通过交通拥堵地段,可能威胁生命安全。

同时,没有更好的办法解决“筛选需求”的问题,多数人是理性的,会选择错峰出行等省钱省时间的方式。虽然不完美,但着实有效

此外,我们推举本书开篇文章《宏观经济政策与市场配置资源》,其中提到的科斯定律和凯恩斯主义值得大家自行回家找经济学教科书温习,还提到宏观调控法治化,赞扬了《行政许可法》的里程碑意义。

3 我们能从次贷危机中学到什么?

接着我们推荐阅读《我们能从次贷危机中学到什么?》,易纲先生写了六条,咱们分别看一下。

宏观经济政策特别是货币政策必须正确和稳健,这一点对整个金融的稳定至关重要。

违背市场规律必然付出代价,整个消费群体中不是所有的人群都适合贷款,解决住房问题可以通过财政政策和廉租房,而并非都借贷买房。

,由于信息不对称,市场过分相信评级公司。飒姐也做过起诉评级公司的案子,深以为然,有些评级确实不够科学,可能会误导市场

,风险暴露后,不确定性巨大,超出很多人的预期。不确定性伤害资本充足率,影响贷款,造成信贷紧缩。

,货币当局的稳定措施不断在防止危机和道德风险两方面平衡。

,提一个问题,《格拉斯-斯蒂格尔法》基本思想是分业经营、分业监管,实行六十多年后被《金融服务现代化法案》取代,仅仅十年后就出现了次贷危机。如果前法没被替代,会不会发生次贷危机呢?

近年来,各国监管机关都在不同程度上吸取了次贷危机的教训,我们认为,我国也概莫能外。相信如上六条反映了作者的真实观点,请读者认真挖掘研究。

4 金融业对外开放,值得期待

我们推荐《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逻辑》一文,易纲先生把金融业对外开放的主逻辑列出来了,那就是:以开放促改革

全文介绍了,从所有者角度,体现产权清晰、政企分开,从而建立有利于金融创新和风险防范的公司治理结构;从法制建设(现在已经开始使用“法治”建设字样,飒姐备注)和社会监督的角度,提高会计准则标准和透明度,依法经营、纳税和向社会披露信息;从金融服务的角度,这体现在提高竞争力和服务水平,使老百姓有更多境内外产品可投资,分散风险。

值得关注的是,09年出版的书已经提到了技术推动的“网上金融革命”等内容,具有前瞻性。

从此文逻辑看出,未来我国金融行业也许将持续保持对外开放的态度,更多外国金融企业和金融产品来到中国,中国金融消费者也可以到海外享受金融服务,购买金融产品。

综上,我们从《中国金融改革思考录》中看到了一位学者的思考和洞见,本文推荐的几篇文章也许对互联网金融从业人员有帮助。

同时,书中对“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宏观经济与货币政策”、“汇率与利率”、“中国金融业改革开放的逻辑”、“农村金融和金融信用社改革”、“研究方法论”进行了阐述,值得大家认真研究和挖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