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二三线楼市涨幅扩大 2018年楼市调控将会走向何方?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二三线楼市在传递什么信号?

数据都摆在那里,关键是用逻辑判断。

3月1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月商品房价格变动数据,房价延续总体稳定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官方解读中关于二三线城市的表述由1月份的“涨幅回落”变成了“涨幅略有扩大”。

具体数据显示:

2月份二线城市新房和二手房价格同比涨幅分别比上月扩大0.4和0.1个百分点。三线城市同比涨幅也分别比上月扩大0.4和0.1个百分点。

二三线城市房价涨幅缘何扩大?这传递了什么信号?

二三线城市涨幅扩大

从公布的数据来看,与上月相比,70城中房价下降的有16个,上涨的有44个,持平的有10个,环比涨幅最高为1.7%。

四个一线城市(北上广深)及此前猛涨的南京、杭州、合肥、厦门等城市均出现环比回落。

与此相对,南充、乌鲁木齐、三亚等城市环比涨幅较为靠前,分别增长1.7、1.3和1.0个百分点。

再来看同比,与上年同期相比,70城房价下降的有9个,上涨的有59个,持平的有2个,同比涨幅最高为12.2%。

北京、深圳、上海、杭州等一线及重点二线城市,同比房价出现回落。另一端,同比涨幅排名前三的城市分别是北海、沈阳和昆明。

从上述变化可以发现,一线城市及重点二线城市房价泡沫正在不断被剔除,二三线城市涨幅反而有所扩大。

在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看来,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有两点:

一是调控政策分化。从全国来看,一线城市和重点二线城市经历密集调控,房价已经维持在平稳状态。而二三线城市调控力度相对宽松,对市场的抑制作用弱。

二是春节返乡置业因素。2月份为中国农历春节,不少在一线城市打拼的年轻人选择返乡置业,大量需求涌入推动了二三线城市房价的进一步上涨。

除了上述两方面,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二三线城市楼市和过去已经不太一样,置业需求、基础设施等因素都在发生变化。

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撰文称,三四城市的置业需求主要分为三部分,城市人口的婚姻刚性需求、城市人口的改善型需求以及进城农民的刚性需求。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再进城落户1300万人,加快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

从基础设施角度看,二三线城市的条件已经发生明显变化。

以成都、西安为代表的的中西部城市,搭上“一带一路”建设快车,交通便利性大大提高(西成高速铁路);以杭州、贵州为代表的城市,在互联网、大数据领域走在前端,谋求新的发展。

交通便捷扩大了人们生活的半径,互联网的普及拉平了城市之间的距离。二三线城市迎来发展机遇。

楼市传递了明确信号

除了公布房价数据,19日还有一件重要的事。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王蒙徽当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

当日,在“部长通道”上,王蒙徽再次强调,将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监管。

这和去年12月份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的精神高度契合。

换句话说,2018年楼市调控不会放松,房地产市场稳字当头。

既然如此,二三线城市涨幅扩大是否违背了市场稳定这一原则?

严跃进告诉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在房价涨幅动力强劲的城市,限售政策或有继续强化和升级的可能,限购政策收紧的可能性较小。

昆明即是一例。今年3月初,昆明加码调控,一手住宅限售年限,从两年变成三年。同时,扩大了限售区域。

言外之意,在涨幅较大的城市,调控政策上仍然有可能加码。

“各地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继续实行分类调控,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分析。

从全国角度来看,楼市调控仍然会延续2017年态势。

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认为,在保增长的过程中,经济增长对房地产的依赖性会慢慢降低。政府宁可把政策预期调得稍微悲观点,也不对赌政策放松。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指出,下一步整个房地产市场有条件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

按照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要让广大人民群众早日实现安居宜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