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雷曼兄弟破产十年

同道金融

关注

  雷曼兄弟破产十年

  文/碧琪

  股神巴菲特曾经说过,金融衍生品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著名的雷曼兄弟破产的直接原因就是因为金融衍生品。

  超级银行集团与其他公司通过衍生品合约交易风险并在其资产负债表上保留大量的秘密资产。这可以帮助银行绕过资本要求限制从而放出更多的贷款。反过来也可以让银行进行更多的交易,但是这同样意味着一旦市场出现任何动荡,银行将会迅速破产。

  雷曼兄弟的借贷规模超过自身储备30倍,也就是雷曼兄弟加了30倍的杠杆,在这样的前提下,仅仅3%的损失就会让雷曼兄弟损失全部的储备。2008年9月15日,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6390亿美元的资产和6190亿美元的债务,使得雷曼兄弟的破产成为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破产案件。

  或许直到破产时,雷曼兄弟才会对当初的那个决定追悔莫及。2001年,由一组数学和物理学博士编纂的一项投资计划放在当时的行政长官迪克·富尔德面前,报告显示果他们投资于房地产市场,银行将如何总能最终获得利润。事实证明,他们确实非常成功,五年里这个银行借贷数十亿美元投资房地产市场,而房地产市场的繁荣成功将雷曼兄弟由一个中等规模的公司变成世界第四大投资银行。

  然而谁也没有料到,随着房地产市场的衰落,这项投资的弊端开始以令人难以置信的方式浮出水面。613亿美元的损失,让雷曼兄弟饱尝了泡沫过后的苦果。

  CDO和CDS被认为是导致雷曼兄弟破产的直接原因。那么什么是CDO和CDS呢?

  CDO指以抵押债务信用为基础,基于各种资产证券化技术,对债券、贷款等资产进行结构重组,重新分割投资回报和风险,以满足不同投资者需要的创新型衍生证券产品。简单来说,就是由相同或者不同类别、不同评级的债权或者类债权组成的产品。

  举个例子,就像菜农把菜分成不同的等级,依据不同的等级规定不同的价格。一等品和三等品都不愁销路,二等品因为其他菜农也争相效仿,导致滞销,于是菜农把市场上所有二等品以批发价收集起来,再重新进行分类定价出售。菜农根本不用多费功夫,只是转手一卖,就可以从中盈利。

  至于CDS,简单来说,假设雷曼兄弟接到汇丰银行电话说,100个客户每人向汇丰银行借款100万,期限一年。汇丰银行为了防止客户出现违约,想要购买雷曼的保险。并表示在这些客户当中,可能会有大约3%的违约几率。

  接到电话的雷曼兄弟接下来就要开始计算了,怎么才能让自己稳赚不赔呢?

  假设100个客户有3%违约,意味着雷曼兄弟明年需支付300万美元。假设利率每年为3%,那么,明年的300万美元目前值300/(3/100+1)=291万美元。

  所以汇丰银行至少需要支付291万美元的保险费,才能保证雷曼兄弟不发生亏损。但是雷曼兄弟也不是慈善机构,为了赚钱,他们把价格增加一倍,要求汇丰银行交纳582万美元的保费,这样雷曼兄弟预期这笔交易平均可以赚291万美元。而这种保险被称为信用违约掉期(CDS)。

  表面上看,没有什么风险,但是,事实上却并非如此。为什么这么说呢?

  出售CDO的银行保险是否可以赚钱,取决于借款人是否能还钱,而这反过来又取决于经济。如果经济不景气,银行就可能要赔钱。把市场风险排除在外,无疑相当于埋下了隐患。

  3%的违约率是一个历史参考数据,是一个理想值。是基于过去的时代背景下计算出来的概率,不一定适应已经变化发展了的经济环境。也就是说基于住房价格上涨计算的违约率一定不能代表房地产市场萎靡时候的违约率。

  2007年房地产市场崩溃,许多借款人的财产估价小于他们应付的贷款数,因此许多人拒绝支付。更糟糕的是次级抵押贷款的借款人几乎没有收入,根本无法还钱。可能有人会问了,明知还不上钱,那为什么银行还同意借款给他们呢。因为银行知道,即使他们违约,保险公司也将会支付损失。次级抵押贷款借款人的参与,使得贷款比以前更具风险。

  然而,雷曼兄弟并没有意识到这隐藏的风险,而是对CDO进行大举投资。以致于将自己陷入绝境,失去了世界第四大投资银行的地位。

  实际上,违约风险从违约概率模型所假设的3%到2007年以来的12%,风险增加了四倍。然而情况远远不止如此,比CDS和CDO复杂得多的金融产品的盈利性还依赖于违约概率的平方,而不是概率本身。当违约概率从3%上升到12%,概率的平方从0.0009上升到0.0144,这是一个16倍的增加因子!

  也就是说,在市场情况好的年份,整个市场都在向上,市场流动性泛滥,投资者被乐观情绪所蒙蔽,巨大的系统性风险给雷曼带来了巨大的收益;可是当市场崩溃的时候,如此大的系统风险必然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