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2017年人才值几个钱?

同道金融

关注

  2017年人才值几个钱?

  文/紫月

  “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看过《天下无贼》的人,想必大都会记得葛优饰演的黎叔这句非常经典的台词。今天我们就来看看21世纪的人才到底值多少钱?

  近日,移动互联网招聘平台BOSS直聘发布了《2017互联网人才趋势白皮书》。报告显示,2017年互联网行业平均招聘薪酬达到1.06万元,同比上升3.1%。其中,语音识别岗位的平均工资薪酬最高,达到2.87万元。

  不同行业薪资水平存在明显差距。来自智联招聘2017年冬季在线数据显示,基金/证券/期货/投资的平均月薪最高,为13965元;其次为能源/矿产/采掘/冶炼,薪酬水平为13417元;再次是保险行业,平均月薪为13122元。

  而移动社交平台陌陌发布的《2017主播职业报告》显示,约35%的全职主播月收入高于8000元,兼职主播月收入高于8000元的仅5%,6.6%的全职主播月收入高于3万元。同时,主播也是一个高投入的职业,约15%的全职主播在直播中投入超过5000元,4.5%的兼职主播投入超过5000元,2%的全职主播投入超过2万元。

  看到这里,可能很多人又要愤愤不平被平均了。但是抱怨是没有用的。与其把时间花在抱怨上,不如静下心来,看看怎样才能做到不被平均,让自己成为那个平均数甚至超越那个平均数。

  从行业类型来看,新兴技术岗位薪酬涨幅普遍排在前列,这两年大热的图像算法、推荐算法、深度学习岗位薪资增幅均在15%以上,大数据类岗位仅次于人工智能。

  从公司融资阶段来看,处在起步阶段的天使轮公司平均招聘薪资最低,为9063元。融资轮次越高的企业,招聘薪酬越有竞争力,D轮及以上公司(含上市企业)平均招聘薪酬达13901元,BAT、滴滴、美团点评等大厂开出的薪资可达到初创公司的两倍。

  从公司发展来看,要选择未来的“独角兽”。公司一旦成为行业龙头企业,再想进入就比较困难了。选择成长中,并有望在将来成为独角兽的企业对我们来说是拿到高薪的一个捷径。当然这对我们的眼光是一个非常严峻的考验。可能有人觉得这并非捷径,因为我们并不能轻易判断出哪些企业能够最终脱颖而出。但是至少我们有一些规律可以遵循。

  一是公司的生命周期。任何一个公司的发展都要经历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要看公司业务是不是紧跟社会发展趋势,是不是抓住了用户需求。

  二是公司的文化氛围。公司的文化氛围与企业的成功密不可分。入职时华为的员工一般会自愿签一份奋斗者协议。当然华为也绝不会亏待员工。2016年年报显示,华为员工的平均年度总薪酬是55万,着实让人眼红。

  更重要的是华为老总任正非表示:“钱给多了,不是人才也变成人才”“所有细胞都被激活,这个人就不会衰落。拿什么激活?血液就是薪酬制度。”在任老板心中,只要钱给到位,就算每天都加班到很晚,第二天早上也能满血复活。其实,不难理解,钱给到位,员工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必然随之增加,员工就愿意心甘情愿为企业卖命,加班加点也在所不辞。

  想要获得一份高薪职业,就要坚决摒弃那种流水线式的职位,那种可以轻易被取代的职位。这类职位在未来机会会越来越弱。薪酬增速可能会较低。

  当然,“打铁还需自身硬”,就算选对了行业、选对了公司,没有过硬的本领也会在残酷的职场被淘汰。获取高额薪酬的关键还是在于提高自己的技能,提高自己的软实力,从而提升自己的不可替代性。要想提升自身的研究能力,可以从阅读更多的专业书籍、多跟专业人士交流、多问自己一个为什么等角度进行。找到自己的长板,并把长板不断拉高,工作能力的护城河自然会越来越宽,老板也就越来越离不开你。这时丰厚的年终奖只是结果之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