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支付战争》带给我们的启示

同道金融

关注

  《支付战争》带给我们的启示

  文/碧琪

  其实,早在微信和支付宝之前,PayPal和eBay已经在支付行业打得不可开交。

  PayPal在2000年互联网泡沫之下成功在纳斯达克上市,虽然最终没能逃过被eBay收购的命运,但是我们依然要向第三方支付的开创者PayPal致敬。因为在当时看来,和eBay结合对公司来说无疑是最好的选择。一面是众多竞争对手,另一面是银行巨头,同时还要和电商巨头竞争,以及面对政府和媒体的监管。重重围困之下,即便Paypal已经是拥有千万级用户的上市公司,但是作为一个创业公司,也只能抱eBay大腿,以求安稳发展。

  之后的PayPal虽然创始人相继离开,但是其成就却远远大于PayPal给世界带来的变化。它要颠覆货币,建立一个泛金融的生态系统,就像马云正在做的事情一样。

  以一个不被世人熟悉的形态展现,受到各方的追捧、质疑或者阻挠,要么脱颖而出,要么销声匿迹。对于大多数创新来说,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

  在《支付战争》这本书中,作者用第一人称的视角用文字回放了PayPa创立到出售的全过程。

  与其说是一个成功的硅谷商业案例,不如说是一本创业者小说。我们会因为倾心阅读了一个跌宕精彩的人生故事而没有一个完美的结局而感到怅然若失。不过,成功从来就是一个小概率事件,而承担风险则是大概率事件。年轻的激情本身就值得尊重和鼓励,至于创业历程中的艰辛和失败的苦涩,才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

  除了运营模式上的创新,书中对支付行业的一些普遍难题也有探讨。比如诈骗和来自政府银行的阻挠。

  诈骗,是整个支付行业无法回避的问题,作为行业领先的PayPal也不例外,再怎么努力最终也只能将诈骗的损失降低到0.48%左右,而且为了降低诈骗损失率,不得不牺牲一部分用户体验。这也告诉我们,任何一个好的产品都是妥协之后的产物,是妥协之后的再平衡。

  在诈骗上,书里提及到的就算作为行业领先的Paypal再已经远低于整个互联网诈骗损失率的2.46%这个水平。不过,有得必有失,在这上面的做法,也让PayPal牺牲了不少用户体验,这里在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一定的产品思维,在整个的过程中我们总是会需要一定程度上的妥协,最终实现产品更好的平衡。

  同时,我们也深刻的认识到,创业公司和传统公司的企业文化是截然不同的。传统公司守旧,一切行动都要有理有据,陷于文山会海之中,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而创业公司员工有章可循,但不必有板有眼,普通员工也可以参与领导层决策,自由度相当高。员工和高层之间相辅相成。其实,这两种状态都无所谓对错,从主观上讲都是最正确的姿态。区别就在于各自对时代、对社会的认知偏差而已。所以对于PayPal来说,那些人并不是试图攻击PayPal,只是他们目光太短浅,理解不了我们做的事情。

  PayPal的创业故事,让我们深刻认识到,把商业模式建立在别人的基础上是很危险的,同时,也让我们意识到,竞争中获得的成长终生受用,正所谓“所有那些无法把你打倒的,终将让你变得强大。”

  来说说PayPal的创始人,离开PayPal之后,他当起了硅谷投资人,投资了社交网站霸主Facebook,也投资了分享经济的代表Airbnb。作为Facebook最早的投资人,扎克伯克经常向他请教问题。

  PayPal的另一个创始人马斯克,也就是特斯拉之父,在造完电动汽车之后,又开始造天上飞的私人火箭。

  PayPal的副总裁创建了全球最大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2011年成功上市,市值100多亿美金,2016年被微软收购,花了差不多300亿美金。

  PayPal的一个华裔码农创建了世界上最大的视频网站youtube,06年被google收购,20亿美金,12年一年就可以给Google挣30亿美金。

  有智慧又有执行力,PayPal“黑帮”及其团队,正在创业的路上,百花齐放。而马斯克的思考:“还有哪些问题最有可能影响到人类未来?而不是仅仅从赚钱的方式来考量。”或许正是这些创业者的心声。

  换句话说,成功是一种能力,具备这种能力,成功就会如约而至,或许这种成功不是你当初想象的样子,但是谁又能说,这不是一种成功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