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从英镑走势看人民币国际化

同道金融

关注

  从英镑走势看人民币国际化

  文/博闻

  我们曾经分析过美元、欧元、日元在2017年的走势,以及2018年走势对人民币国际化的影响。总体来说,美元的下跌趋势并未得到扭转,这给人民币汇率的升值预期带来基础,也对人民币国际化形成利好,毕竟人民币汇率越稳定,甚至持续升值预期越强烈,海外国家则越倾向于接受人民币。而欧元的走强会对人民币国际化形成一定的心理阻碍。日元变化趋势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那么,英镑这种老牌货币,未来对人民币国际化的影响几何?

  对于英镑来说,首要的影响因素依然是后续退欧的政治路径,而除此之外,英镑走势预计仍与英国经济数据密切相关。

  影响英镑的走势主要有以下两个因素:政治因素和经济数据因素。

  首先是政治因素和退欧谈判的风险。特蕾莎·梅政府要做的,就是把退欧这条路走下去,但是尽量趋利避害,既最大化英国的利益,也要不至于令欧盟首脑们过于恼火。2017年12月欧盟与英国就脱欧三大核心议题取得一致,标志着第一阶段谈判基本结束。第二轮谈判也将召开,贸易协议将是第二阶段谈判的关键。全面自贸协议将要多花费很长时间,其中针对实际贸易协议的全面谈判可能要等到2019年3月之后才会展开。总体来看,由于英镑在2017年的退欧谈判进程中保持震荡,因此单纯谈判拉锯并不会令英镑创出新低,但谈判的不顺利可能确实会在短线给英镑施加一些负面影响。

  接下来看经济数据的因素。尽管市场普遍认为退欧将导致英国经济出现滑坡,但目前英国经济情况仍然良好。英国的制造业、服务业、建筑业PMI数据与英镑的走势呈较为明显的正相关,而这些数据势头都仍然强劲。退欧前景对于信心的冲击非常轻微,而2017年前三季度GDP数据也表现良好。从这点来看,英国经济在2018年遭遇经济大幅滑坡的可能性并不大。英镑贬值对于零售的刺激作用可能会慢慢消化,在工业部门这种更加依赖长期订单的地方也会持续发挥作用。当然,如果实际产出的数据一致疲弱,可能也会挫伤信心。

  在英国央行的政策方面,英国央行在2017年11月实施鸽派加息25个基点,并维持购买政府债券规模4350亿英镑维持不变。从2018年的情况来看,由于英国的通胀上行速度比较明显,并且在全球收紧货币政策的影响下,英国央行有望升息。

  综合来看,由于英镑在2017年处于脱欧之后的震荡向上攀升形态,因此在2018年基本面尚可的情况下,下方空间有限,可能在退欧谈判中及美元指数的不确定中略有下行,但随后会有所反弹,预计英镑2018年下跌空间有限,在1.25附近有强劲支撑,上看至1.45。

  与英国政治关系密切的澳大利亚,其货币澳元在2017年总体趋势向上。澳元在2018年将在寻底后走高。通胀成为影响澳元汇率走势最重要的因素,近期的通胀疲软使得澳元承压,但有望在0.72附近寻找到底部。就业数据强劲以及全球经济的复苏步伐,特别是中国经济企稳,将最终支撑商品价格和澳大利亚通胀回升,澳元有望在寻底后回升站上0.80。

  因此,综合对美元、欧元、英镑、日元、澳元等世界主要货币的分析,在2018年,人民币将很可能在美元盛行区域以及中国周边区域站稳脚跟,而在欧元普及的区域艰难前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