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美股周期定律的魔咒

同道金融

关注

  美股周期定律的魔咒

  文/本刊编辑部

  美股本轮急速下跌,让很多投资者始料未及且措手不及。美国经济数据可谓是一片向好,美国失业率连续四个月低至十七年低位为4.1%,耶伦上任的时候失业率是当前的两倍,通货膨胀水平也平非常稳定,美国经济持续增长。非农数据显示新增20万人就业,薪资增长大大超过预期,时薪增长年率高达2.9%。在这么好的经济数据面前,说会发生股灾几乎谁都不会相信,然而股灾真的来了,到底是什么原因?

  在投资学上一直有个非常有名的至理名言:历史终将重演,只是用不同的形式而已。那么,这次重复的到底是什么历史呢?这就是大名鼎鼎的经济周期律。

  世界经济是有周期的,经济周期就像一个魔鬼一样缠绕着世界经济,这个周期有长有短,有大有小,有长达70年的康德拉基耶夫周期,有短到几年的基钦周期,而大多数周期一般都是以十年为一个单位进行着循环往复,按照马克思的说法这是和资本主义国家的生产方式密切相关的一种经济行为。

  我们回顾一下最近十年的经济发展历史,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以来,美国经济在长达数年的量化宽松政策刺激之下经历了一个几乎庞大的经济复苏狂潮,伯南克的一系列救市政策让美国经济开始了一个慢速的复苏进程,从2009年开始美国股市就几乎进入了一个牛市行情,2009年以来,道琼斯工业指数几乎每年的平均收益水平都有两位数,在2017年更是达到了25.08%的历史高位,即使是有下跌也不过是微跌2个点的方式,这种情况对于一个巨大的经济体来说不可不谓之繁荣。

  但是这种繁荣的建立基础却是美联储长期以来不正常的货币政策,美元作为全世界的主要货币币种,承担着世界货币的职责,美元的长期QE几乎就是对于世界各国的掠夺来铸就美国的经济奇迹。从宏观上来说,正是美国对于世界各国的货币征税让美国获得了这么持久复苏的可能性。但是,正如同我们使用的十年为期的朱格拉周期,在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中由于设备的更替和资本投资的驱动,从而导致了每到十年的时间就会有一轮大的替换,从而替换掉落后产能,淘汰不适应市场竞争的企业。

  那么,通过观察美国私人企业投资的数据发现,1980年以来,美国存在着1982-1991、1991-2001、2001-2009、2009-到现在明显的投资周期,这个周期明确是在8-10年左右,如今美国的私人投资其实已经出现了下降,这种下降由于大繁荣所带来的数据以及宽松的货币环境隐藏了经济实际上的问题。

  这就是以美国为代表的各个资本主义大国出现了一个较为严重的问题,过度凯恩斯主义,最典型的代表就是各国疯狂的债务。美国政府在2018年所编制的财务预算举债近1万亿美元,达到了2017年的两倍,赤字与不断增长的债务正在成为扼杀经济的杀手,众所周知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使用凯恩斯主义对于经济是有促进作用的,然而过度使用凯恩斯主义有可能适得其反,如何拿捏这个度,对于任何一个国家都不是简单的事情,然而美国现在阶段的债务已经越来越高。

  与此同时,美国的很多龙头股经过了这么多年的大牛市均处于历史的高位,这个高位依靠的是大量注水的美元作为支撑,一旦货币政策逐渐回归正常,市场流动性日益偏紧的话,这种高位将难以持续。

  这些情况都预示着美国有可能陷入一种滞涨的状态,就是经济逐渐停滞,通货膨胀却出现抬头,一旦出现了这样的问题,恐怕美国会面临更加严重的问题。我们之前常说,美国打个喷嚏世界都要跟着感冒,如果美国股市出现了问题,那么世界跟着暴跌也就不是啥问题了。好在从去年开始,我们国家就已经发现中国金融可能存在的风险,采用了各种办法遏制金融风险,去杠杆,乃至于前年就开始房地产调控,这种做法在现在看来可以说是未雨绸缪,非常有实际意义,这也是为什么中国股指虽然下跌,但却不会形成系统性风险的主要原因。

  未来,可以预计如果世界经济真的进入了朱格拉周期的衰退期的话,那么覆巢之下焉有完卵,世界各国必将受到影响,但是中国及早开始防控风险必然会让这种冲击来得更小一些。希望这次美股股灾只是一个小调整,如果真的不幸进入周期的话,大家也无需过分担心,因为我们已经比别的国家走的更早了几步。

  细数美股历史上的10次股灾

  2018年2月5日是世界资本市场不平凡的一天。2月5日美国股市经历了六年半来最糟糕的一天,延续2月2日的跌势,并付出了1.25万亿美元的惨重代价。在担心通货膨胀将导致利率升高的情况下,股市抛盘如雨。道琼斯工业指数一度下跌逾1500点,抹去2018年以来全部涨幅;道琼斯收盘跌超1100点,创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标普收跌4.1%,创2011年8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几乎全部下跌,仅有两只股票幸免。

  美股的疯狂表现,使得全球投资人胆战心惊:美债收益率攀升、几乎充分就业、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经常账户和财政双赤字。上述情形与1987年初几乎如出一辙,当年10月19日,标普500一日狂泻20%,并引发了全球股灾。

  下面我们就细数一下美股历史上的10次股灾。以史为鉴。

  第一次美股崩盘:100年前的绞肉机。

  起止日:1901年6月17日-1903年11月9日

  熊市历经:875天左右(29个月)

  道琼斯指数终极顶点:57

  道琼斯指数终极低点:31

  跌幅:46%

  第二次美股崩盘:1907年大恐慌,旧金山地震成导火索。

  起止日:1906年1月19日-1907年11月15日

  熊市历经:665天左右(23个月)

  道琼斯指数终极顶点:76

  道琼斯指数终极低点:39

  跌幅:49%

  第三次美股崩盘:一战结束前夕。

  起止日:1916年11月21日-1917年12月19日

  熊市历经:393天左右(13个月)

  道琼斯指数终极顶点:110

  道琼斯指数终极低点:66

  跌幅:40%

  第四次美股崩盘:一战后的大熊市,美国迈入超级大国的前夜。

  起止日:1919年11月3日-1921年8月24日

  熊市历经:660天左右(23个月)

  道琼斯指数终极顶点:120

  道琼斯指数终极低点:64

  跌幅:47%

  第五次美股崩盘:1929年大萧条开始。

  起止日:1929年9月3日-1929年11月13日

  熊市历经:71天左右(2.5个月)

  道琼斯指数终极顶点:381

  道琼斯指数终极低点:199

  跌幅:47%

  第六次美股崩盘:杠杆过度,非理性繁荣。

  起止日:1930年4月17日-1932年7月8日

  熊市历经:813天左右(27个月)

  道琼斯指数终极顶点:294

  道琼斯指数终极低点:41

  跌幅:86%

  第七次美股崩盘:珍珠港事件,持续时间最长的连环熊市。

  起止日:1937年3月10日-1942年4月28日

  熊市历经:1875天左右(61个月)

  道琼斯指数终极顶点:196

  道琼斯指数终极低点:93

  跌幅:53%

  第八次美股崩盘:OPEC石油禁令,石油危机和越战下的大崩盘。

  起止日:1973年1月11日-1974年12月06日

  熊市历经:694天左右(23个月)

  道琼斯指数终极顶点:1052

  道琼斯指数终极低点:578

  跌幅:45%

  第九次美股崩盘:互联网科技泡沫,大多数科技股估值过高。

  起止日:2000年3月7日-2002年10月8日

  熊市历经:950天左右(31个月)

  纳斯达克指数终极顶点:5133

  纳斯达克指数终极低点:1108

  跌幅:78%

  第十次美股崩盘:全球金融危机,房地产次贷危机,雷曼兄弟破产倒闭。

  起止日:2007年10月-2009年3月

  熊市历经:510天左右(17个月)

  道琼斯指数顶点:14279

  道琼斯指数低点:6800

  跌幅:52%

  美股剧震引发全球资本市场下跌,A股在坚持两个交易日后也宣告破位。那么,在全球恐慌的气氛中,投资者应该如何面对呢?下篇我们将做详细分析。

  股市暴跌时的投资策略

  最优秀的基金经理,穿越牛熊而不倒,彼得·林奇就是如此。他在取得巨大成功之后,激流勇退,留下一段佳话。来看他对大熊市的态度。

  跌时赚股:好股票是跌出来的

  “每当股市大跌,我对未来忧虑之时,我就会回忆过去历史上发生过40次股市大跌这一事实,来安抚自己那颗有些恐惧的心。我不停告诉自己,股市大跌其实是好事,让我们又有一次好机会,以很低的价格买入那些很优秀的公司股票。在过去70多年历史上发生的40次股市暴跌中,即使其中39次我提前预测到,而且在暴跌前卖掉了所有的股票,我最后也会后悔万分的。因为即使是跌幅最大的那次股灾,股价最终也涨回来了,而且涨得更高。”

  彼得·林奇经历过1987年的大股灾。道琼斯指数一天之内下跌了508点,是末日正在来临吗?不是的,从远期看,1987年的股灾只是正常的股市调整,尽管幅度非常大。股市的回调不可避免,总会发生,只是来的烈度更强。

  情绪过滤器:分批进场与分批出场

  在1987年的大股灾中,彼得·林奇食不甘味。他本能地在伦敦和纽约股市抛售了大量股票,违反了他原有的策略。因为大股灾也把林奇直接跌蒙了。后来,股市的走势让他非常后悔——在1988年,市场就涨回去23%。彼得·林奇回顾说,即使很恐慌,他也不必抛售那么多,而是应该分批抛售。

  在强烈巨幅的市场涨跌中,人类的情绪必定严重地干扰交易。这种暴烈的情绪也推动价格暴起暴落。在大跌之后,一次性清仓,一旦反弹,就会非常被动。温和地减持一部分,既照顾了交易者的情绪和资金安全,也防止了市场企稳迅速反弹后,全割在地板的尴尬。

  百年股市,长线是金

  纵观道琼斯的百年数据,我们发现了一个规律:美国股市的长期趋势是上涨的。最近四十年,美国股市仅仅出现了两次短期50%以上的跌幅,一个是2008年,一个2000年。

  1929年大崩盘又能如何呢?1929年之后,美国股市就开启了漫长的牛市。

  德国股市同样是“牛市长,熊市短”。美德的综合国力确实很强,有国力进行强大的加持,两国股市的下跌幅度不大,33%已经是大幅调整。何况,欧洲央行和美联储进退自如,在对抗市场风险时,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只要经济活力四射,股市,总要涨回来的。

  巴菲特:在大众的恐慌中,买入优质公司

  不管大盘跌508点还是708点,优秀的上市公司都会胜利。这类公司的股价韧性十足,因为有漂亮的业绩和强大的行业地位。价值投资者最喜欢大熊市,他们知道大跌总会发生,也为安然度过大跌,事前就做好了准备。他们相中的价值投资型股票大跌了,就会迅速抓住机会,趁低更多地买入。

  在1932年寒冷的初冬,濒临破产的格雷厄姆还写了一首诗,表达了他的绝望,想要自杀。然而,在大众的恐慌和自己的悲伤中,格雷厄姆最终领悟了价值投资的真理,重振河山,并成为巴菲特的老师。即使是价值投资的宗师,也要战胜情绪这一顽敌!

  “在别人贪婪的时候恐惧,在别人恐惧的时候贪婪。”这是沃伦·巴菲特的名言,一直被奉为经典。

  趋势跟踪者的盛宴:在暴跌中暴赚

  然而,在暴跌中暴赚的,却是以海龟交易者为代表的“趋势跟踪”玩家。2008年的大股灾中,海龟交易法的联合创始人威廉·埃里哈特功成名就,赚取了上亿美元,再续投资传奇。

  在趋势跟踪者眼中,他们知道自己根本无法预测何时会发生暴跌。他们只是牢牢地跟随着趋势,忍受着盘整市中的多次小幅止损,提前做好准备,在市场暴跌中,跟随暴跌的趋势,大赚钱财。

  股市下跌没什么好惊讶的。这种事情总是一再发生。一代韭菜过去、一代韭菜又来,市场却永远长存。股价涨起,股价落下,急归历史底部。对于把股灾不当灾难的老股民来说,早就习以为常,肯定不会恐慌地认为暗无天日的时代就要来临。他们会耐心地低价吸纳筹码,因为价格下跌,可以买到更多的股数。冬天来了,夏季还会远吗?就像初春的天气,市场又会暖和起来的。

  大熊市中,如何赚钱

  2月5日和8日,美国股市连遭血洗。道指盘中一度跌了近1600点,创下史上之最;标普则创下了7年来的最大单日跌幅。美股的暴跌还带来了多米诺骨牌效应。日本、欧洲和中国股市也跟着暴跌。全球暴跌潮正式形成,难不成,这春节也不能愉快地玩耍了?

  未必,只要掌握正确的策略,股市暴跌,反而正是赚钱的好机会!

  大跌中的三种姿态:顺势、躲开与分散

  在风险管理中,有一个黄金法则——不确定性越大,就越要分散。要把资金分布在不同的资产类别上,比如10万的资金,要分散地买余额宝为代表的货币基金、股票、黄金、债券等金融品种。一个毕业三五年的小白,好不容易攒下了五万元,小白把三万元都买了余额宝,一万元买了黄金,八千万买了债券,余下的二千元,买了股票……这大跌,根本不能把小白洗劫了,反而给了她在股市暴跌后,买便宜股票的好机会。

  就算是买股票,也要分散。要保障不同的股票在涨跌上,尽量互不相关或反相关。如果总是相关的,则分散无效。比如,买同一股市的同行业的股票,往往起不到降低风险的效果。

  在同一个股票市场中,大多数股票短期内的走势往往相似,因为个股跟着指数走。所以就算是买股票,也要在全球股市中分散地找机会。这八年来,美国股市走出了大牛市,本月才开始大跌。早入场的投资者,在美股中得到的机会,远胜过中国股市。

  股票之间,在行业上也要负相关。航空公司对石油价格十分敏感。如果油价下跌,航空公司的成本就会降低,收益就会提升,从而有助于提升航空公司的股价,这时候,石油公司的股价就要承受更多的下行压力。如果油价上涨,石油公司的收益提升,航空公司的收益就会下降。所以,同时构建航空公司与石油公司的投资组合,就可以更好地控制风险。

  公募基金:大熊市中的保护伞

  要想全球分散化投资,就要依赖公募基金。因为它们有资质,能够在全球分散化地理财。从标准化的公募基金数据来看,整个基金产品和销售在中国发展得非常充分。中国公募基金的资产规模达到8万亿元,公募基金公司有百余家,基金产品数量达三千余只。销售端有银行、券商、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电商、直销等众多销售渠道,百花齐放,异常繁荣。

  可喜的是,在基金经理这群天之骄子的管理之下,中国基金业整体是赚钱的。在开放式基金诞生的十四年来,所有公募基金,包括低收益的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在内,简单平均年收益是19.2%。这十四年来,上证指数的年化收益率只有7%,国债的平均收益率约为3%。同时,过去20年美国公募基金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只有2.29%。

  怎样分散化,实现全球投资呢?

  有人说,我对股票都不懂,更不用说衍生金融产品了……这就需要委托“智能投顾”。

  智能投顾就是人工智能化的理财机器人,帮助小白“出海投资”。以陶陶智投为例,它相当于智能化的公募基金理财超市。超市里包括了五大类资产。有股票型基金;有QDII,这是国内设立的投资于国外资产的基金;有期货类基金;有黄金ETF;还有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基金。虽然中国人不能直接买美股,通过公募基金,一样能把自己的钱分配到全世界的。

  何况公募基金是共和国理财的宠儿,有中国证监会等监管机构的保驾护航。既合规,资金还安全,不用老担心跑路……因为背后资产是基金公司的,买的基金都存放在基金公司的账户里,跑不了。现在P2P能跑路破产,可是公募基金却不会跑路。理财,一定要注意本金的安全,选择公募基金,这是一个大的趋势。

  中国股市:阴跌绵绵无绝期?

  就算是全球暴跌,各国的股市环境也是不同的。美国已经走牛八年多,涨久必跌,兑现盈利挤掉水分是必然的。从市盈率上来看,美股在暴跌前的估值水平,纳斯达克的市盈率达到了60倍,道琼斯指数的市盈率达到了21.7倍;而上证50的市盈率才11.5倍,而沪深300的市盈率才14倍,中国蓝筹股的抗风险能力已经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从大的环境看,中国经济虽然暂遇挫折,与欧美日等经济强国争夺全球市场时,遇到花样的反倾销打压,但从中长期来看,这个巨大的经济体依然有能力成长,所以中国股市不存在持续下跌的基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