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40年不分红的公司是不是“铁公鸡”?

同道金融

关注

  40年不分红的公司是不是“铁公鸡”?

  文/紫月

  很多人炒股都是为了从股票的差价中赚取高额收益,其实,除此之外,享受股票分红也是投资者应当享有的权利。

  什么是股票分红?所谓“股票分红”,就是指投资者购买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对该公司进行投资,同时享受公司分红的权利。一般公司分红有两种形式:向股东派发现金股利和股票股利。而分红的来源就是该公司在支付股息之后还有盈余。股东分得的除股息之外的盈余部分就是红利。

  近日,包括澳柯玛、联美控股、东安动力、阳泉煤业、标准股份在内的5家上市公司高管出席了上证所举办的“现金分红专项说明会”,就长期未能实施现金分红的原因做出详细说明。

  在说明会上,各家公司对未能现金分红的理由可谓是“有理有据”,不过归根结底就是经营现金流紧张,所以出于为“投资者考虑”,把资金投入了再生产,因而未能分红。但这些公司也同时表示,待经营改善后会高度重视分红事项,回馈广大投资者。

  那么,问题来了,不分红的公司就不是好公司吗?

  先来说说为什么要分红。购买了股票的投资者,作为公司的所有者,理应享受企业盈利带来的利润。

  那么,为什么有的公司积极分红,有的公司不分红?

  对于企业来说,每个会计年度获取利润后,都要考虑这些利润留存在上市公司能不能获取好的回报?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最优的做法就是不分红,这样就可以最大化利用利润进行再投资,使得股东回报不断提高。当然这对于投资者来说,不仅要承担持有公司股票的投资风险,还要承担利润再投资风险。从这个角度而言,对于以长期资本增值保值为目的持有股票的投资者来说,最好能够选择管理层优秀、行业处于上升期的龙头公司,让优秀的管理层不断帮助你寻找好的投资机会。如果企业不能为这些利润找到好的投资项目,出于对股东负责的做法,最好把现金分给股东,也就是应该分红。

  亚马逊、苹果、腾讯、伯克希尔哈撒韦、茅台等等,它们都不大分红,甚至有的从不分红。我们并不能说它们就“铁公鸡”,相反这些公司连年的市值提升,让投资人持有的股权价值大幅提高,即使没有现金分红,投资者的财富也是在实实在在增长的。

  分红是不是意味着赚钱了?

  巴菲特曾经公开过一个他的收购准则:一家好公司,每一块钱的利润留存,应该创造大于一块钱的市值。

  对于投机客来说,分红往往是伴随着公司的利好消息,这一点确实是一个炒作机会。但是,分红本质就是拿出股票里的一部分,放到现金里面。不过是从股东的左口袋掏到右口袋,总资产并没有变化。因为股票分红后,交易所在权益登记日次一交易日(也就是除权除息日)会对该股票作除权除息处理,形成除权除息价,以保持股东持有该股的前后总权益不变。

  而且公司是否分红,并不是企业灵机一动的事,必须要符合公司法或者公司章程中的规定,分红过程必须是依照法规章程办理的;公司没有盈利就不分红,盈利少则应当少分,亏损时不分,股东分红采用平等原则,分配的金额、日期等对各个股票持有者不应当存在差别,并且优先股是不参与分红的。虽然分红与否不能直接决定一个公司的好坏,但是从这个层面也可以一定程度上体现该公司的运营状况是否良好。除权除息后,股价会变低,能增加流动性,对于一些之前盘桓在高位不敢下手的客户来说也不乏是一种机会。选择除权除息前获利了结,还是选择持有到分红以待后市填权获利,都是根据股民个人投资习惯和判断来取舍啦。

  所以,简单来说,优秀公司,完全可以有不分红的权利,同时能增大股东价值。反过来讲,当一家公司的市值甚至还低于净资产价格的时候,那么每一块钱的利润留存,就创造了小于一块钱的市值,那么这就是在损坏股东价值,他们就应该把现金拿出来统统分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