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A股半月谈

同道金融

关注

  A股半月谈

  文/博闻

  半月综述:2018年2月上半月,美股风云突变,2月5日美国股市经历了六年半来最糟糕的一天,延续2月2日的跌势,并付出了1.25万亿美元的惨重代价,道琼斯工业指数一度下跌逾1500点,抹去2018年以来全部涨幅;道琼斯收盘跌超1100点,创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标普收跌4.1%,创2011年8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几乎全部下跌,仅有两只股票幸免。A股其实还算坚挺,美股下跌前两天虽然低开,但是收盘强势收红。但是覆巢之下无完卵,在外围市场持续暴跌下,A股最终破位,上证指数一泻千里,转眼间,创业板近260点灰飞烟灭,主板近500点灰飞烟灭。把元旦前后近一个多月甚至更长时间的涨幅,在近一周的时间内挥霍殆尽,惨烈程度可见一斑。

  接下来让我们平静一下,还是按照惯例,总结一下半个月来消息面的情况。

  第一,1月CPI同比增1.5%,连续12月处于1时代。PPI涨幅回落至4.3%。官方解读:物价上涨天气惹祸?通胀压力不大。宏观经济面仍然处于平稳状态。

  第二,2月9日在岸人民币暴跌752点,创811来最大跌幅。1月进口同比增30.2%,出口增6%。机构:进口受春节扰动,全年仍看好。随着股市的波动,货币市场也出现剧震。去年人民币经历了大幅升值,今年的走势扑朔迷离。

  第三,今年房地产信贷紧上加紧,地产股跌停潮。华创证券研判暴跌:资金面因素。唱多的中泰中信建投国泰君安囧了。财科院院长:普遍征收房产税风险极大。从老百姓口袋掏钱一定要说清楚,澄清征收的目的。马骏:面临阻力。从管理层的角度看,房地产市场并未有放松调控的迹象。

  第四,我国将对虚拟货币境外交易平台采取措施。美国出手,比特币再度跌破8000美元。交易平台暴利:年收入超50亿。虚拟货币仍然有“虚拟”两个字,参与炒作需谨慎。

  趋势分析:短期的下跌趋势非常明显,即使有反抽,在快速下跌之后,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做恢复期。

  量能分析:近期在指数下跌的过程中量能出现小幅放大。跟趋势分析的观点一样,暴跌之后,需要恢复期,在恢复期间,量能需要逐渐萎缩到地量水平。

  支撑和压力位:上证指数已经连破3400点、3300点、3200点、3100点整数关口,下方的3000点-3050点为强支撑位,且再往下支撑力度会非常强。上方被破位的各个整数关口均反手成为了阻力位。在暴跌行情中,支撑位与阻力位的力度减弱。

  操作策略:对于最近的行情,真的是A股历史上仅次于股灾的暴跌。一方面市场本身技术上之前密集分时线高点共振遇阻需要回踩消化;另外一方面,在消化途中尤其末期,又经历了美股的暴跌影响,美股暴跌传导到全球股市,让A股市场跟跌不跟涨的本性更为突出。不过,在短期密集筑底以后,市场还是会继续由少数权重个股领涨的主板行情,转变为中小创大部分个股领涨的创业板行情。这个过程的完成需要如此的诛心走势,以及配合消息面和外围市场的打压才能完成,否则主力怎么能吃够低位廉价筹码,然后去发动一波比较长久的连续上涨行情?半月以来,我们目前持有600036招商银行,仓位25%;000998隆平高科,仓位25%;002310东方园林,仓位50%;总仓位10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