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27次牛市+26次熊市不亏钱的秘诀

同道金融

关注

  27次牛市+26次熊市不亏钱的秘诀

  文/博闻

  近期,面对全球资本市场的一片狼藉,投资者没有几个能坐得住的。有钱的不敢买,有股的不敢卖。我们已经介绍过投资大师彼得·林奇是如何看待股市大跌的,本文为大家介绍另一位投资大咖罗伊·R·纽伯格是如何经历27次牛市和26次熊市,68年没亏损的。

  罗伊·R·纽伯格是一名长寿的投资大师,出生在1903年,2010年离世,享年107岁。他在1929年美股大崩盘前夕入市,一生经历了20世纪的27次牛市和26次熊市,68年投资生涯中,没有一年出现过亏损。下面就为投资者介绍纽伯格的十大投资原则。

  原则一:研究自己。个人性格的优点会帮助投资成功,在开始研究股票之前,可以按照下面这张清单,首先研究下自己是否适合做投资。

  1、审视一下你的脾性,你是否是天生的投机者,还是你不太愿冒险?

  2、你需要精力充沛,需要对数字敏感。

  3、你对你要做的事,必须充满强烈的兴趣爱好。

  4、成功的投资是建立在灵活运用知识和经验的基础上,专注于你已有特定知识的某个领域投资是个好主意。

  原则二:研究高手。纽伯格认为投资者应该认真研究那些在投资领域取得巨大成就的高手。纽柏格的建议是向这些高手学习,而不是跟风,从他们的错误和成功中获益,根据你个人性格和情况做出适当调整。

  原则三:警惕羊市。这是纽伯格对于90年代美国牛市后期的担忧,市场极易受某重量级市场人士的言论影响,可以称之为“羊市”。有点类似羊羔被领头羊引领向屠宰场,绝大多数羊羔毫无意识的随着头羊进入屠宰场,有时候被剪了羊毛,有时则丢掉性命。

  原则四:眼光放远。华尔街上很大一部分人过于关注公司每时每刻的盈利状况,许多研究员玩得最好的把戏就是抢在别人之前预测下一季度公司收益。纽伯格认为,盈利应该是长期策略,正确管理和及时抓住机遇等综合因素的结果。如果这些因素配合得当,短期盈利不应成为主要考虑的因素。目光放长远的另一个好处就是,不会被华尔街一时的热门所吸引。例如20年代的汽车股热到50年代保龄球股热,当时人们认为每一个美国人都将成为保龄球手。但是,就像呼啦圈一样,这股潮流转到了尽头,买得早的人赚了一笔,那些在极高市盈率时买下的人,就很惨了。

  原则五:适时进出。纽伯格的观点是,时机也许不是决定成败的一切,但绝对是决定成败的重大因素,那些看上去好像很好的长线投资,如果你买进时机不对,也可能让你损失惨重。在牛市里,明智的做法是抑制自己的贪心。华尔街有句名言:牛也赚钱,熊也赚钱,但是猪就赚不到钱。

  原则六:研究企业。纽伯格认为应该分析研究公司的管理、领导人、公司过往的历史经营记录,并要核对公司的有形资产和每股股票背后的现金,公司的分红政策也值得投资者认真关注。投资者要小心所谓“成长股”,并不要为此付出过高的价格代价。投资“成长股”的窍门,就是在其公司产品获得广泛使用和公司股价变得昂贵之前,就发现它们。

  原则七:不要迷恋。纽伯格提醒投资者,不要对特定的某个股票投入过分的感情。爱上一种股票可以,但要在其股价超涨之前,超涨之后,就让别人爱去。

  原则八:投资多元化。纽伯格说,“从1929年起,我就一直没有赔过钱,虽然有几年我也仅仅是收支平衡,不赚不赔。”多元化,一方面使用对冲手段,让人有更多耐心去坚持那些被低估的股票上涨,减少笼罩市场的心理恐惧。另一方面,当然就是分散投资。

  原则九:审时度势。所谓“时”与“势”,也就是大盘的走势,也指股市之外的世界时事。投资者不用将重心放在经济学上,纽伯格的经验是,就股市而言,经济学分文不值。你不需要经济学家来告诉你去注意利率,看看利率就可以知道,低利率比任何现象都能更好的告诉你商业状况很糟。

  原则十:不墨守成规。至少不要太奴化的因循守旧,随着新的情况变化而更新观点。纽伯格认为,每一个人都会犯错,重要的是要尽快意识到自己在决策中犯的错误。他在华尔街68年工作历史中,有30%时间是犯错的。这个世界上并不存在总是正确的投资者,除非他在撒谎。

  投资大师总结出了十个原则,因为他是投资大师。作为普通投资者,能不能坚持其中的一条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