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A股投资全球看(上)

同道金融

关注

  A股投资全球看(上)

  最近两年,A股的开放程度越来越高,从沪港通到深港通,又到如今的MSCI和沪伦通等,经过持续改革后的A股对国际资金的态度越来越友好。

  2017年,A股的投资风格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价值投资理念在这一年深入人心,大部分蓝筹股都跑出了不错的成绩,这让一直坚守价值投资的人们收益颇丰。随着A股开放程度的提高,外资也将持续的流入,而低估值的蓝筹股也大概率会成为国际投资者的首选。

  虽然近期大盘受美股影响大幅下挫,但这并不影响国际资金对低估值蓝筹股的喜爱,下挫反而是逢低布局的机会。如今的投资环境越来越开放,我们投资不仅要站在国内的角度思考,也要站在全球的角度去审视。

  接下来,让我们站在全球的角度来审视一下A股。

  一、规模

  站在价值投资的角度上来看,企业规模是投资安全性和盈利稳定的重要保证。无论是增量市场,还是存量市场,每个行业都有头部企业,同时每个行业的头部企业也是最有机会成长为牛股的公司。当然,布局这类企业也要选择适合的价格,盲目追高是最大的禁忌。

  二、行业地位

  企业规模是决定行业地位的因素之一,但并不是决定性因素。有些公司虽然规模不大,但业务做的很极致,拥有产品的定价权和话语权,这类公司同样也是国际投资者重点关注的优质蓝筹股。

  三、成长性

  一家企业的成长性越高,其未来的市场占有率就会越高,相较于那些成长性低的公司,高成长性的公司自然具有更高的投资价值。布局市场占有率较高且稳定的公司,持续获得稳定的回报是常见的价值投资策略,除此之外,布局高成长性的公司,享受其快速成长带来的股价上涨也是价值投资的策略。

  四、全球扩张

  中国经济的增速已经告别了每年8%的阶段,很多行业的规模扩张速度相较之前有所降低。但新5%未必就比旧8%不好,此时的中国经济体量已经很大,单纯的追求高增速已经不太现实,经济开始以注重量的增长转为注重质的增长。

  在这种大环境下,衡量一个企业的成长性,不仅要看其在国内的扩张速度与质量,也要看其在国外的扩张速度与质量。在国内增长乏力的时候,在国外做的风生水起的企业自然会更受国际投资者的青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