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最悲催农商行:前踩雷6亿侨兴债 后陷30亿理财窟窿

券商中国

关注

真是哪都落不下这家银行啊!蛟河农商行正成为无数踩过雷、或正在踩雷的样板之一,堪称近年来最悲催的农商行之一。

近期震动银行业的大罚单中,波及最广的当属涉案金额120亿的侨兴债事件和邮储银行甘肃武威路支行79亿违规票据案——前者13家机构被行政处罚,广发行因此还收到了史上最大罚单7.22亿元;后者牵连12家金融机构,遭罚没2.95亿元。

对于大行来说,带来的主要是声誉损失,动真格的,也无非是当事分支行领导换一换、年终奖砍一砍。但对一年也就赚不到几个亿的小银行来说,罚单就是不能承受之重,可谓生死浩劫——比如两次大雷都踩中的县域级农商行吉林蛟河农商行。

而这家银行暴露的问题,不过是无数存在热衷于同业套利和内控不严问题银行的冰山一角。

该踩的雷一个没落下

今年1月27日,银监会披露邮储银行甘肃武威文昌路支行违规票据大案,对涉及该案的12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共计罚没2.95亿元。

该起案件处罚中,除了案发机构邮储银行武威分行罚款9050万元,罚款第二重的就是吉林蛟河农村商业银行了,被罚没7744万元。

要知道,蛟河农商行2016年全年净利润也才1.5亿元,2017年更是在去杠杆背景之下,亏损1.33亿元。

也就是说,2017年不仅是把2016年赚的快亏完了,另外还多背了数千万罚单。

同时,处罚内容还包括蛟河农商行董事长与行长被取消2年的高管任职资格,监事长背上了警告处分,资金运营官、金融市场部总经理被禁业2年。

根据蛟河农商行向中介机构反馈资料,该行先后共有30亿元投资于上述邮储银行案件中的理财产品。截至2月8日,该理财资金已全部逾期,该行已对相关单位提起诉讼,案件正在审理中,目前该行未对上述理财产品投资计提拨备。

除了违规票据案,轰动一时的侨兴债事件,也有蛟河农商行身影。

在2016年,蛟河农商行投资了陆家嘴信托发行的侨兴集团应收账款债权信托受益权两笔合计6.01亿元。其中,一笔为3亿元,已于2017年10月期,侨兴集团未偿还全部本金和部分利息;另一笔3.01亿元,将于2018年9月底到期。

蛟河农商行上述两笔投资均由广发银行惠州分行提供担保,但广发银行惠州分行以相关事件存在内部流程漏洞为由,拒绝按照原合同履行代偿。蛟河农商行只能对相关单位提起诉讼,案件正在审理中。目前蛟河农商行也未对侨兴债的理财产品投资计提拨备。

由于上述两个风险事件,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直接将蛟河农商行主体信用等级由A+级下调至A级,并将其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同时将相关债券“17蛟河农商二级01”和“17蛟河农商二级02”的债项信用等级由A级下调至A-级。

又见同业套利和票据违规

2018年首月,监管平均每天开出16张罚单,同业、理财的违规操作,违规办理票据业务是重灾区。同业违规是信贷之后的第二大处罚原因,而票据违规的罚金数额则最为突出,罚没金额超百万元以上的大罚单多涉及该业务。

而蛟河农商行30亿购买邮储同业理财(目前这些理财已全部逾期),就是 “同业理财套利+票据违规操作”的鲜活样板。

我们先来理清楚一个基本事实,在邮储79亿违规票据案里,蛟河农商被罚是因为“违规从事投资活动”,说白了就是用30亿元买了同业理财。

这很好理解,长期以来,农商行多是同业市场的资金提供方,通常喜欢购买国/股/大型城银行发行的同业理财产品。国/股/城获得低成本资金后,用以委外投资、购买其他更高风险偏好的银行发行的同业存单等。

至于小农商行的动机,则简单很多——“其实这些小农商行去买理财也很单纯,就是没什么可投的了。而且这些银行往往内控比较松散,通常董事长、行长一人说了就作数,风险内控委部门说的严重一点,那真的说形同虚设。”一位资深金融市场人士告诉记者。

再回归蛟河农商行事件,为什么它买个同业理财,会牵扯到其余11家银行的票据违规业务?

有资深票据市场人士推断的交易结构如下:经由中介牵线,蛟河农商行购买了邮储的同业理财,但其实这笔或这些理财产品是根本不存在的。然后中介再与邮储支行的员工,通过套取的理财资金,违规用邮储名义和其他银行开展签订隐性回购的票据买返业务等。

“之前也有好几家大行被曝出虚假同业理财的事,其实大行的乱,通常就是出在支行层面,内控较为松散。简单说,你要买大行发行的理财,你其实根本不会飞去总行现场面签,不会去一一比对合同编号等,都是因为信任,直接在支行搞掂。说白了都是‘人’的问题,而且跟当地的监管局容忍度很有关系。”上述自身银行金融市场人士告诉记者。

蛟河农商行,不过无数踩过雷、或正在踩雷的样板之一。

2017把2016赚的快亏完了

由于接连出现风险事件,加之在金融去杠杆之下利息支出上升,蛟河农商行在2017年出现亏损。

根据蛟河农商行官网,该行前身是蛟河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2012年12月27日,挂牌成立,注册资本约5亿元,是吉林省农信改制较早的县级机构之一。

目前,蛟河农商银行有员工529名,辖内有1个营业部、16个支行、26个分理处;作为发起人之一投资入股安图、和龙2家农商银行;作为主发起行已在省内白山临江、松原长岭和四平辽河农垦发起设立了3家村镇银行。

蛟河农商行股权较为分散,前五大股东分别为吉林省乳业集团、延边农村商业银行、浙江温州鹿城农村合作银行、长白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省广信公路建设有限公司,分别持股8.985%、5.99%、5.99%、5.99%、5.99%,而姚志强等33人和王延庆等158个自然人合计持股55.773%。

截至2016年末,蛟河农商行资产总额160亿元,负债总额151亿元,所有者权益8.51亿元,其中,实收资本5.0085亿元。

2016年,蛟河农商行实现营业收入6.03亿元,同比增长42%,净利润1.5亿元,同比增长76.5%。

除了风险事件,进入2017年银行业面临去杠杆和严监管形势,蛟河农商行经营也面临挑战。

受金融去杠杆等因素影响,蛟河农商行因同业负债而产生的金融机构往来利息支出大规模上升,该行2017年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根据该行未经审计的2017年财务数据,该行2017年净利润亏损1.33亿元。

资本充足率亮红灯

业绩亏损直接导致蛟河农商行净资产受到侵蚀,使得该行资本充足率大幅下降。

记者查询2016年报信息发现,蛟河农商行2016年末资本充足率为12.05% ,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0.92% ,一级资本充足率10.92% 。

根据蛟河农商行提供的非现场监管报表,2017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及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5.16%和5.16%。

这意味着,蛟河农商行充足率大幅下滑,尤其是一级资本充足率与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近乎腰斩,已拉响警报。

根据银监会《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规定的监管指标,其中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最低要求分别为8%、6%和5%。

因此,蛟河农商行的一级资本充足率已低于最低资本要求,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接近最低资本要求。

此外,蛟河农商行贷款质量持续下行,不良贷款率上升。2016年末,蛟河农商行贷款余额35.92亿元,关注类贷款余额3.85亿元,不良贷款余额7514万元,不良贷款占比2.09%,关注类贷款占比10.72%,计提贷款损失准备余额1.97亿元。

截至2017年末,蛟河农商行不良贷款占比3.17%,关注类贷款占比19.3%,分别较2016年末上升1.08个和8.58个百分点。

上海新世纪评估公司认为,未来蛟河农商行30亿元理财资金和6.01亿元侨兴集团应收账款债权信托受益权本息收回取决于相关诉讼的最终判决结果,上述事项将对该行的资产质量、盈利能力、流动性和资本充足度等产生重大影响。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