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社科院李扬:银行业存款准备金比例过高亟待回归正常

证券时报

关注

社科院李扬:银行业存款准备金比例过高,亟待“回归正常”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1月24日讯

社科院李扬:银行业存款准备金比例过高,亟待“回归正常”

日前,“货币金融圆桌会议十周年庆典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2018新年报告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对目前的货币政策做出了分析。他认为,自1994年开始,中国便已不再是资金短缺国家,但是,期限错配和权益错配,构成中国金融体系的主要缺陷。银行资产负债表中的中长期贷款占比过高,地方融资平台愈演愈烈,杠杆率居高不下,均与这一缺陷有关。

他认为,我国需要建立有效的筹集长期资金——特别是筹集股权资金的体制机制。发展资本市场,并建立长期信用机构,是建立此类机制的核心。

同时,他认为,中国银行业的存款准备金比例过高,亟待“回归正常”。他表示,“现行的存款准备金比例是2014年央行冲销流动性捉襟见肘时的权宜之计。但随后,中国外汇储备结束高增长,人民币双向波动,因此货币政策框架、外汇储备管理制度、债券市场需要对应调整,进行大规模系统改革。(王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