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浦发银行成都分行高管为何会铤而走险?

华夏时报

关注

浦发银行成都支行高管为何会铤而走险?

冉学东

商业银行还能有乱象?商业银行属于金融业,是经济命脉,一般很难让人把乱象放在商业银行身上。1月13日,银监会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可见问题之严重,也表明监管机构已经清醒意识到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

而从今年暴露出来的几起银行业大案,我们发现了其涉及金额之巨、作案手法之简单、涉及机构之广、影响之恶劣,都是让人触目惊心、匪夷所思的,你很难想象一个在外人看来专业严谨的商业银行能够作出如此欺上瞒下、简单粗暴、胆大妄为的坍塌式违法乱纪的行为。

去年以来发酵一年的侨兴债案件是具有标志性的“萝卜章”操作,牵涉众多的机构,涉及了包括传统银行、农信社、邮储、互联网金融、信托、融资租赁、交易所和保险公司等等几乎所有金融业态的21家金融机构,案件所涉金额其实只有10亿元。这个案件暴露当下金融机构普遍性的尽职调查形同虚设、风控环节几乎空白、管理层凌驾于内部控制之上,急功近利、投机取巧之严重程度,让人惊悚。

而浦发银行成都分行的操作就没这么多技巧,涉及行业和机构也没这么多,但是金额巨大。根据监管机构的通告,这个案件是监管机构在现场检查中发现的,通过监管检查和内部核查发现,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为掩盖不良贷款,通过编造虚假用途、分拆授信、越权审批等手法,违规办理信贷、同业、理财、信用证和保理等业务,向1493个空壳企业授信775亿元,换取相关企业出资承担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不良贷款。

监管机构对该案的定性是:一起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主导的有组织的造假案件,涉案金额巨大,手段隐蔽,性质恶劣,教训深刻。

监管机构认为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存在诸多问题:一是内控严重失效。该分行多年来采用违规手段发放贷款,银行内控体系未能及时发现并纠正。二是片面追求业务规模的超高速发展。该分行采取弄虚作假、炮制业绩的不当手段,粉饰报表、虚增利润,过度追求分行业绩考核在总行的排名。三是合规意识淡薄。为达到绕开总行授权限制、规避监管的目的,该分行化整为零,批量造假,以表面形式的合规掩盖重大违规。此外,该案也反映出浦发银行总行对分行长期不良贷款为零等异常情况失察、考核激励机制不当、轮岗制度执行不力、对监管部门提示的风险重视不够等问题。

去年年初就有该案的情况在网上传播,后来有媒体报道进行核实。2017年4月5日下午,浦发银行回应称,“相关信息与事实不符。目前我行成都分行经营正常,风险整体可控。”浦发银行官方也承认:“近年来,受区域实体经济下行影响,我行成都分行资产质量承受一定压力,煤炭等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逾期情况攀升,我行总、分行均已采取必要措施加强管理,积极处置化解。”显然这时候该行把问题推给了经济下行。

然而经济下行导致不良资产激增是事实,但是利用空壳公司掩盖不良资产却是人为。根据财新报道,由于经济下行,浦发银行成都分行银行给煤炭企业等的贷款,形成大量不良,再进行续贷又不符合相关政策。为了熬过经济周期,成都分行将这些大量存在风险隐患的贷款,转到企业其他的子公司进行续贷,以支持企业资金周转。

这其实是一种不良贷款掩盖术,财新的介绍是:比如A企业在A银行已经欠息,按理应进入关注类贷款;不过,B企业将A企业用1元钱收购,股权过户后,A企业的债务由B企业承担。A银行再给B企业新发放一笔贷款,还可以要求B企业追加担保品等,B企业再用该笔贷款资金偿还A欠银行的息。经此腾挪,可能逾期的贷款就成为正常的贷款。

从目前看,这个案件损失应该不大,由于监管发现比较及时,对银行的经营影响较小,但是4.5亿的罚款对整个浦发银行的财务报表影响也是相当严重的。

其实,最关键的是要拷问浦发银行为何要这样做。每做一件事,理性人的判断依据都是,收益大于风险。这件事最终的结果有两个选择,一个是隐瞒不良资产,这样就导致三个结果:最好的结果是最近几年贷款如此腾挪,等到经济再一次复苏,这些不良贷款变成优质贷款,说不定还可以赚更多的钱,但是这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比如上一轮不良资产高发期,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以极低价格收购的土地等在此后的经济复苏中价格成倍翻番,赚了个盆满钵满;次好的结果是不良贷款一直这么隐瞒着,不良贷款率仍然很低,并且还可以继续收取很高的利息,成都分行领导的绩效考核优良,奖金照发,高薪照拿,但是坏处是这部分资金银行收不回来,就变成死货币,成都银行的信用进一步收缩,贷款总资产增速进一步萎缩。不过这个好解决,可以通过总部来申请额度;最坏的结果只有一个就是被监管发现,人财两空。另外一个选择是揭开、不掩盖不良资产,这样结果就是成都分行的不良资产可能是浦发分行中最高的,不但奖金和高薪拿不到,而且高管有很大可能被撤职,并且这部分信贷一样成为坏账,资产扩张速度照样萎缩。

我们通过以上粗浅的分析可以看出,在目前银行的管理体制下,隐瞒不良要比暴露不良好处大很多。更何况,银行不良资产在舆论界向来是敏感话题,媒体不敢报道,相关机构更是讳莫如深,如果不是监管部门明察秋毫,完全可以做到瞒天过海。这就会诱使分行高管胆大妄为,铤而走险。

但是类似浦发成都分行如此行为如果成为一种普遍趋势,就可能形成金融风险甚至对社会的健康发展带来隐患。

责任编辑:孟俊莲 主编:冉学东

调查状态:进行中 欢迎参加问卷调查
1.

浦发成都分行违规放贷大案,你怎么看?(必选 1-3项)*

银行业经营压力大;
内部风险防控机制失效;
监管存在机制体制漏洞;
2.

商业银行利用各种手段掩盖不良贷款现象是否普遍存在?(必选)*

不是
不好说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