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从制造业指数看2018年中国经济发展

钱生钱

关注

  从制造业指数看2018年中国经济发展

  文/运帷

  宏观经济有两个重要的指标,一个CPI,一个是PMI。CPI大家都很熟悉,对货币政策有一定的指导意义。而PMI我们很少说,大家的认知程度也较低,本文就从PMI的角度,分析一下未来的经济。

  PMI指数的英文全称为Purchasing Managers'Index,中文含义为采购经理指数,是通过对采购经理的月度调查汇总出来的指数,反映了经济的变化趋势。PMI是一套月度发布的、综合性的经济监测指标体系,分为制造业PMI、服务业PMI,也有一些国家建立了建筑业PMI。PMI指数50为荣枯分水线。

  让我们回顾一下2017年的PMI指数。2017年,制造业PMI总体走势稳中有升,年均值为51.6%,高于上年总体水平1.3个百分点,说明制造业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更趋明显。12月当月,制造业PMI为51.6%,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但仍达到年均值水平,且已连续15个月处在51%以上较高水平。同上月相比,生产、新订单等7个指数略降,降幅较小,低于0.5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购进价格、出厂价格等6个指数上升,其中购进价格指数上升明显。从12月数据来看,制造业PMI仍然保持较强扩张动力,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为54.0%和53.4%,分别比上月回落0.3个和0.2个百分点,但仍高于年均值0.1个和0.3个百分点。而且,新动能加快成长,高技术制造业PMI为53.8%,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其年均值明显高于上年和制造业总体水平,引领制造业经济向高质量迈进。

  从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出,受世界经济整体复苏、全球贸易增速加快等因素影响,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均连续两个月提升,12月为51.9%和51.2%,分别比上月上升1.1个和0.2个百分点。当前供需增长态势平稳,库存水平处在低位,价格继续上涨,涨势有所加快,就业形势稳定,企业生产经营形势良好,预期乐观,经济运行态势平稳。

  除了制造业保持活跃以外,非制造业也延续了平稳较快的扩张态势。2017年,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年均值为54.6%,高于上年总体水平0.9个百分点,一直保持在较高景气区间,延续平稳较快的扩张态势。12月当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0%,高于上月0.2个百分点,为四季度高点,年末扩张步伐有所加快。其中,新订单、新出口订单和从业人员指数环比有所上升,升幅在0.1个至0.6个百分点之间;在手订单、存货、投入品价格、销售价格、供应商配送时间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环比有所下降,降幅在0.2个至1.4个百分点之间。2017年以来,除8月外,该指数均保持在54%以上的较高水平,全年均值较上年同期上升0.9个百分点,达到54.6%,表明非制造业在稳健较快增长基础上,继续向好发展。12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连续上升,销售价格指数稳定在52%以上,从业人员指数在49%以上小幅上升,上述指数全年均值均好于上年同期,表明非制造业在较快增长的基础上,继续稳健向好发展。同时,12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4%,比上月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四季度该指数始终位于53.5%左右的景气区间,总体运行平稳,表明服务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从数据中可以看出,2017年经济运行持续稳定向好,为2018年经济发展奠定了较好内在基础。从预期指数看,企业对新一年经济发展充满信心。而从宏观经济角度看来,PMI指数往往对CPI指数具有先导作用,PMI逐渐繁荣,CPI也不会持续低迷。对2018年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