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该不该为关闭蚂蚁借呗功能叫好?

钱生钱

关注

  该不该为关闭蚂蚁借呗功能叫好?

  文/碧琪

  新年伊始,马云麻烦不断,收购速汇金宣告失败,因支付宝年度账单被约谈,现在借呗又被紧紧盯上。

  去年,马云走出了全球布局的重要一步棋,宣布收购全球第二大汇款服务公司美国汇款公司速汇金。成立于1940年的速汇金,分支机构遍布30多个国家,在全球200多个国家与地区拥有35万个网点。不仅如此,速汇金与世界各地银行都有令蚂蚁金服垂涎的友谊,其资金直达全球24亿个账户,沃尔玛、CVS药店、英国邮政、加拿大邮政等均是其重要合作伙伴。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虽然蚂蚁金服表示,速汇金的数据基础设施仍将留在美国,个人信息都将加密、并保存在美国本土的安全设施内,但是近日这项收购计划还是被美国政府紧急叫停。蚂蚁金服为此还将支付速汇金3000万美金的解约金。作为阿里巴巴全球商业化进程不可或缺的一步,收购速汇金的失败,对马云来说,是不小的打击。不过没办法,谁让美国人民选中了特朗普这个处处为中美贸易设置障碍的总统呢?马云除了一声叹息之外,别无他法。

  在国外收购速汇金吃了闭门羹,在国内马云过得也并不消停。蚂蚁金服近日被央妈约谈。约谈的结果就是,借呗这个功能对某些人关闭了大门。

  借呗对很多人来说,虽然要交一些利息,但是感觉很方便。为什么要关掉这个功能呢?很多人对此都十分不解。蚂蚁金服的官方回应称,作为一款消费信贷产品,蚂蚁借呗会基于用户的使用情况和信用行为,对用户的资格和额度进行动态调整。因此,部分用户被清退资格或降低额度;或者有部分用户被准入或提高额度,都是正常的。话虽如此,但是很难不让人与央妈的约谈联想到一起。那么,放贷规模接近3000亿,净利润超过8家上市银行的借呗,到底惹了谁呢?

  先来说说借呗,借呗其实就是小额贷款,是根据你的芝麻信用分数给予一定的贷款额度,然后你支付一定的利息。在借呗背后发放贷款的是蚂蚁小贷,包括重庆市蚂蚁商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和重庆市蚂蚁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都是有小贷牌照的正规军,为什么会引起监管注意呢?

  答案很简单,蚂蚁借呗现在借贷规模接近3000亿,但是这两家公司的注册资金总共只有38亿,即便增资之后,也只有120亿元。按照120亿元注册资金来计算,按照规定最多只能放贷276亿。和借呗3000亿元的放贷规模相去甚远。马云用120亿撬动3000亿,大大超过了国家规定的2.3倍上限,25倍的杠杆让人叹为观止

  然而高杠杆并不是最重要的,比高杠杆更严重的是这3000亿是怎么来的。

  蚂蚁金服把通过借呗、花呗贷出去的资金的预期收益作为资产凭证,发行消费贷款证券产品,放到交易所进行交易流通,从中获取低息融资,从中赚取利差,融资得来的钱又可以继续放贷。3000亿就这样滚雪球般滚起来了。

  蚂蚁金服赚了钱,普通民众得了便利,各取所需,有什么不对的地方吗?央妈为什么要横插一刀呢?

  问题的关键就在于,所有这一切都是建立在借款人一定会还钱的基础上。如果发生借款人不还钱的情况,起初蚂蚁金服可以自行垫付,毕竟人家家大业大。不过随着放贷规模越来越大,恐怕蚂蚁金服也会有垫付不起的那一天。举个简单的例子,假设发生5%的违约率,蚂蚁金服就需垫付150亿,小贷公司的命运就岌岌可危了。

  一家公司的倒掉可能大家觉得不以为然,但是如果这家公司倒掉,直接影响到我们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我们就不能掉以轻心了。何况你买的理财产品的背后很有可能就是你的借款。

  细思恐极,凡事小心为妙。一旦发生系统性风险,可能结果会比我们想象中更加严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