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从日元走势看人民币国际化

钱生钱

关注

  从日元走势看人民币国际化

  文/博闻

  日本自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起,经济一蹶不振,日元也跟着越来越不值钱。而日本政府能做的就是不断的实行量化宽松政策。

  量化宽松主要是指中央银行在实行零利率或近似零利率政策后,通过购买国债等中长期债券,增加基础货币供给,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资金的干预方式,以鼓励开支和借贷,也被简化地形容为间接增印钞票。量化宽松政策所涉及的政府债券,不仅金额庞大,而且周期也较长。一般来说,只有在利率等常规工具不再有效的情况下,货币当局才会采取这种极端做法。量化宽松调控目标即锁定为长期的低利率,央行持续向银行系统注入流动性,向市场投放大量货币。量化宽松下,中央银行对经济体实施的货币政策并非是微调,而是开了一剂猛药。日本央行就是这么干的。

  纵观2017年日元汇率的走势,大概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年初到3月,市场逐渐消化美联储加息的冲击,汇率缓慢回调,直到3月美联储议息后市场认为2017年加息速度将比预期减慢,USDJPY价格继续下降,掉期点数抬升,并开启区间震荡行情,进入第二阶段。在此阶段,日元汇率一直保持在108到114.50的大区间中。9月份之后,市场进入第三阶段,市场对于12月份美联储加息预期快速上升,加上全球股票等风险资产价格上升,以及美国税改等事件影响,日元贬值,美日掉期点数随即下降。

  与其他G7货币类似,2017年日元汇率的波动率下降到10以下,并在全年保持这一水平。在2017年美元指数整体偏弱的情况下,由于日本一直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市场避险情绪的消退,美元兑日元的汇率基本维持了均衡水平,从而导致波动率降低,但长期来看,日本货币政策的可持续性堪忧,且在朝鲜等多重地缘政治问题不确定性增强的背景下,2017年日元升值方向的尾部风险溢价上升。

  从宏观经济形势看,2017年日本的宏观经济表现良好,GDP同比增速逐渐上升,失业率稳步下降,物价水平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触底回升,虽然距离2%的通胀目标还有很大距离,但已经表现出复苏的迹象,工业生产的增速也较前两年有明显的提升。宽松政策确实对经济起到了提振作用;但长期来看,宽松政策将受到资产购买规模的限制,也对日本的金融产业产生负面影响。预计到2018年下半年,无论2%的通胀目标是否能够实现,日本都将被迫考虑对政策进行调整,这将使得2018年日元汇率有可能回补2017年相对于其他非美货币的调整。

  在货币政策方面,日本在2017年一直保持了-0.1%的低利率水平,并保持相应的资产购买规模,其他货币宽松的力度在G7经济体中是最强的,并宣称在实现2%的通胀目标之前不会改变当前的政策。

  综上所述,由于预计日本经济基本面在2018年将继续保持复苏,日本的货币政策也将有可能发生调整,全球不确定性风险事件将有所增加,以及市场结构的不均衡等原因,USDJPY汇率在2018年下降的概率将大于上升的概率,预计将突破当前的震荡区间,开启至少一次下降趋势,并在100左右得到一定的支撑,并使得波动率上升。但考虑到美股目前仍然具有上升的动量,且地缘政治事件也有缓解的可能,2018年日元汇率的走势将会是比较曲折的。

  我们强大的邻国经济向好,再配合我国国内经济的向好趋势,给人民币继续升值奠定了较好的基础。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其他国家的货币或多或少都在经历调整期,这不也正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大好时机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