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A股半月谈

钱生钱

关注

  A股半月谈

  文/博闻

  半月综述:2018年开年的1月前半月,A股走出了波澜壮阔的连涨行情,不断刷新着沪指连涨记录。在上期文章中我们说过,2017年12月下半月来,上证指数的整体涨跌不明显,不过过程却有些惊心动魄,经常单日中阴线,第二天中阳线,紧接着第三天又是中阴线,然后接下来又会走出中阳线。行情让投资者不但跟不上节奏,而且还摸不着头脑。创业板指数则出现明显下跌,从1800点退居1750点一线,不过1750点已经不高,再跌可能幅度也会有限。从量能角度来看,属于缩量级别,地量见地价,虽然目前不能算绝对意义上的地量,但成交量已经开始明显萎缩,也在一定程度上封杀了下跌的空间。而1月上半月的走势,给出了最肯定的答案:上涨。

  接下来我们还是按照惯例,总结一下半个月来消息面的情况。

  第一,2017年12月CPI上涨1.8%,全年涨幅为1.6%,PPI涨6.3%。统计局:食品价2003年来首降。华泰:最需关心猪价油价。通胀传导压力增加?中信:1月CPI望升至2%。国泰君安:短期加息概率小。宏观经济走势仍然在延续“L型”走势。

  第二,12月新增贷款腰斩,M2增速创历史新低。央行官员:M2增速料成新常态。中金:银行年末压降指标致M2走低。华泰:信贷低于预期并非实体经济需求不足造成,回落是暂时性的。M2增速降低对货币的购买力形成支撑,同时也制约着CPI的上涨步伐。M2增速过快一直是中国货币政策难以解决的“梗”,现如今在M2增速降低的情况下,整体经济增长并未受影响来看,政策做到了“对症下药”。

  第三,养老金投资迎利好,制度完善快马加鞭。13省将达5800亿。收益高低之辩,赚还是亏?中欧基金:要用特性投资。人社部:委托省份对养老金5%收益率不满。A股投资结构有望改变。两高一低望成今年最爱。职业年金入市在即。养老金是长期投资资金,这对A股市长期利好,也有利于持续改变A股的投资结构。

  第四,兰州率先松绑楼市限购,透出哪些动向?媒体:楼市分类调控需要更加精准。合肥新房限价已破。南京或松动。上海楼市调控不松。南京楼盘涉嫌捂盘。2017弱二线三四线成交跃进,多城调控局部松动,遏制炒房红线不会破。厦门将实行楼市差别化调控。三四线隐忧,一城多策或成调控新趋势。兰州政策调整非放松调控,土地出让金腰斩。媒体:不应在楼市刚有下跌迹象时松调控。为什么放松?或源于财政压力。青岛租房即可落户:取消购房等条件。房地产限购政策有松动的迹象,且管理层并未放出禁止松动的话,说明房地产新周期有可能来临。这也从侧面印证了近期房地产个股持续上涨的现象。

  第五,贾跃亭回应北京证监局:会尽责到底。仍未回国,其妻甘薇:将负责贾跃亭债务。乐视网:全力推动债务解决。新时期老赖横空出世,祸国殃民,灾难矣。

  趋势分析:短期和中期上涨趋势明显,长期走势偏正向。

  量能分析:2018年开年上涨过程中成交量有所放大,但放大的比例明显不足。因此从量能角度分析,行情不会一蹴而就迅猛上涨,而会延续结构性行情,震荡上扬。

  支撑和压力位:3450点为短期重阻力位,突破不易。下方的3400点和3350点为强支撑位。

  操作策略:由于目前市场还在阻力区域反复遇阻的消化格局中,在没有消化之前,不能轻易放松警惕。也许这种消化可能就是这种温柔的震荡略微回踩的格局,但我们不得不防会不会出现遇阻后的单日大跌。因此,个股一定要学会区别对待,如果投资者手中个股相对低位没有特别大的异动,就耐心等一等;如果投资者手中个股最近比较活跃,那么可以考虑局部仓位做波段;如果投资者个股在相对高位,那么就要注意要不要逢高离场,或者至少也要动一动波段操作。半月以来,我们卖出了600104上汽集团,盈利3%,目前持有601628中国人寿,仓位25%;002310东方园林,仓位5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