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投资前请先搞清游戏规则

钱生钱

关注

  投资前请先搞清游戏规则

  文/大冬瓜

  现在人们手中的闲钱越来越多,投资几乎成了每个人的刚性需求,高净值人群玩股权、中产阶层买私募、工薪阶层买基金或股票。

  高端的东西咱们不谈,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工薪阶层的投资。工薪阶层最常接触的投资品是基金与股票,虽然基金、股票购买简单,但如果你不明白一些基本的游戏规则的话很容易亏钱,接下来我们就来看几个投资中的基本游戏规则。

  你要知道股票为什么会涨

  通俗地讲,股票价格能上涨的原因之一是这家公司盈利能力越来越强。我们可以把一个人的工资看作是这个人的股价,他为公司赚更多钱,公司就给他更高的工资。第二个原因是大众的口味转变。虽然这个人为公司赚的钱并未增多,但是公司认为他的岗位会越来越重要,所以给他提高了待遇。

  这两种原因都会影响供求关系变化,但前者是持续而漫长的影响,只不过短时间很难看出来。如果一家公司持续赚钱,而且赚钱能力越来越强,那每一股的盈利就会增长,如果确实公司现金流又是健康的,那自然每一股的价格就会增长了。但是这种价格上涨是缓慢而且不明显的,所以容易被人忽略,或干脆看不上。

  而舆论口味的变化是最明显的。比如追逐题材、追逐热点,这就是口味在变,昨天想吃辣的,今天突然就想吃甜的;从大的尺度上看,整体市场的火热与冷却,也是口味的改变。这种变化呈现周期性特征,因而也早就了牛市与熊市。

  你要清楚大幅波动是A股的特色

  A股的股票波动都很大,即便是一些盈利稳定的公司,每年股价的波幅也很大。例如招商银行,2015年价格在14元-22元之间波动,波幅约为50%;2017年的价格在17.5元-31.66元之间波动,波幅约为80%。工商银行这种超大市值的公司,2017年的波幅也达到了50%。

  大公司波动都如此,中、小型上市公司一年波动幅度达到100%以上很平常,很多A股的投资者不会把波动看成风险,而是会看做套利的机会,这又会进一步加大股价的波动。不管别人怎样,工薪阶层参与A股,一定要防控波动风险。

  你要明白股市是“零和游戏”

  市场不可能每个人都赚钱,有人赚钱就一定会有人亏钱,大家都赚钱的市场只存在于梦境中。如果抛开交易成本来看,股票市场就是一个零和游戏,你赚的钱是别人亏的钱,你亏的钱是别人赚的钱。在这个博弈生态当中,想要生存就要不断的赚取别人的钱。机构可以说是这个生态环境当中的顶级“猎食者”,普通投资者几乎无法与他们抗衡,高抛低吸式的频繁交易很有可能是以亏损而告终,工薪阶层最好看准一只价值股长线拿着。

  以上就是投资基金、股票的一些基本游戏规则,希望能够对初入投资市场的人们提供一些帮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