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身陷千亿债务危机 海航集团会是下一个乐视吗?

新浪综合

关注

身陷千亿债务危机,海航集团会是下一个乐视吗?

来源:证金社

文章作者丨木马牛,责任编辑丨丙丙

FT中文和路透社中文网连续两日报道称,海航债务问题加剧。

一、逾期未付飞机租赁款

路透社中文网今日的报道指出,中国海航集团关联的几家航空公司,已经逾期未付飞机租赁款。

路透社援引中资租赁方高管采访称,“部分款项已经逾期两个多月”,海航的关联航空公司已经知会出租方,一旦获得银行援助,他们将尽快付款,海航预期未来数月将获得银行援助。

海航旗下的海南航空、祥鹏航空和首都航空都没有按期付款,天津航空正设法将今年到期的款项延期。

其中,天津航空公司拖欠三架飞机6月份的租金;还有一家关联航空公司表示没法支付1月份的租金。

二、海航高息融资突显资金压力

FT中文网则报道称,海航集团正以异常高的利息筹措短期融资,这是该公司面临资金短缺的最新迹象。海航愿意为一年期融资支付11%至12%的利息,远高于中国高质量借款人的典型利率。

按任何标准衡量,12%的利率都很高。中国人民银行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为4.35%。而评级为AA-(相当于中国在岸市场的垃圾级)的一年期商业票据基准收益率为6.33%。

海航的报价使其融资成本甚至高过了中国的P2P贷款。然而,从P2P贷款的,都是无法从金融机构获得信贷的小型企业和消费者。

三、外媒多次报道海航资金链问题

早在路透和FT最近两天报道之前,已经有多家媒体报道了海航集团的资金压力问题。

2017年11月,有外媒报道称,海航集团旗下一家子公司新发美元计价债券收益率达到8.875%,债券期限为363天,该收益率水平比其5月份发行的3年期债券高出近三个百分点。以成本较高、期限较短的债务置换部分即将到期的债务,被市场解读为海航集团面临流动性压力的迹象。

因担忧海航集团即将有大量债务到期且借贷成本上升,随后评级公司标普下调了海航的信用状况,虽然并非正式的信用评级,但它意味着海航信用水平深陷“垃圾”区间。

1月初,华尔街日报报道,海航旗下的聚宝汇通过电子邮件通知海航员工,他们此前购买的投资产品兑付将被推迟。

而这已经是聚宝汇平台员工近期第二次收到这类邮件了。在2017年12月初,聚宝汇就发电邮表示,针对11月28日到期的短期投资产品,资金将推迟兑付。

根据聚宝汇官网,截至2017年11月,聚宝汇的累计成交额达928.39亿元,累计用户人数近1800万。

彭博社也在1月5日发布消息,近几周,海航集团旗下公司拖欠中资银行贷款本金或利息,三家银行因此冻结了尚未使用的授信。

然而,这些都还只是海航债务问题的冰山一角。按照海航方面提供的数据,目前海航总体债务规模为2500亿元左右。而根据标准普尔全球市场情报的数据,截至2017年6月底,海航的长期债务达到3828亿元,净债务达到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的6.5倍。

从路透社、金融时报、彭博社到华尔街日报....海航基本吸引了全球的财经媒体注意,面对广泛质疑,海航驳斥了外界对于其流动性的担忧,承认年底有一点紧张,因为中国的银行在节省它们能放贷的额度。

海航方面表示:“美国在加息,中国政府在收紧流动性和去杠杆。总体环境正在影响流动性。今年12月,利率相对较高,不仅仅是针对海航。”

四、负债并购终于到头了

企业的发展有很多路径,并购是一条捷径。

海航过去20年,一直以钱多,买买买而闻名。

通过一系列买买买的疯狂投资并购,海航成长为了世界级大型企业集团。2017年7月,海航集团以530.353亿美元的营业收入,登上《财富》世界500强,位列170位。比2015年首次上榜时的464位,大幅跃升了近100位。

然而,这种高负债运行模式到了2018年,终于也遇到了危机。

五、海航能否平稳“落地”?

目前,海航集团显然也意识到了自己的高额债务问题,能有效偿还债务,并降低其利息支出的办法大概就是三种:

第一是整合航空资产

第二是出售股权

而第三就是对外收购

(一)整合航空资产

海航集团也可能出售整合后航空业务的部分股权。那样将给海航集团带来亟需的现金。这家企业集团面临着逾280亿美元短期债务到期。

知情人士上周表示,近期海航集团的子公司未能如期偿付几家中资银行的债务,促使三家银行冻结了部分未用信贷额度。海航集团的回应是,集团财务状况良好,与境内外金融机构合作正常进行。

出售股权也符合海航集团首席执行官谭向东去年11月所说的集团正在考虑出售资产,暗示改变过去花费了数以百亿美元计资金、导致了财务吃紧的收购狂潮。

(二)另一个立竿见影的方法就是出售股权

海航手上还有大量优质资产,比如,去年海航65亿美元收购的酒店管理集团希尔顿25%股权,就是很多资本所青睐的优质资产。出售部分资产,进一步提高资产流动性,可能能够渡过外媒所说的难关。

(三)最后就是对外收购

据信用研究公司Bondcritic Ltd.的执行合伙人Warut Promboon,如果是出售股权,投资者会为之欢呼,认为就海航的负债而言是积极进展;但若海航控股宣布某种形式的对外收购--例如收购一家外国航空公司,他们的反应将会恰恰相反。

海航控股总裁孙剑锋去年6月接受采访时表示,与海航集团一样,海航控股也希望沿着行业“价值链”,在中国以外自主收购资产,来促进公司发展。

可是梳理三家媒体采访后的报道,与市场传闻不同,报道表示海航现金流正常,赵权表示资产的出售是有战略目的和有计划进行的,而不是突然的决定。同时海航还具备丰富的融资渠道选择。确认海航正在估值其海外资产,并会评估和寻找合适的买家。

那这到底是媒体的一次集体意淫、蹭流量,还是海航真的再次面对债务危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