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四大名石:青田石

钱生钱

关注

  四大名石:青田石

  文/刘洁

  近年来,大家生活水平提高,手里的闲钱多了,就想着怎么才能更好的保值增值。而金融投机市场惨淡一片,并不是入市的好时机,所以人们就将视线转向了艺术品收藏市场。

  作为中国传统四大名石之一的青田石,当之无愧成为收藏追捧的对象。

  来历与传承

  提及青田石的历史可以上溯到1700多年前,在浙江博物馆藏有六朝时墓葬用的青田石雕小猪四只,在浙江新昌十九号南齐墓中,也出土了永明元年的青田石雕小猪两只。到了明代,许多青田冻石块料直接运销南京等地,被文人墨客作篆刻印材。

  青田石,在地质学上称为“叶蜡石”,是一种耐高温的矿物。青田石色彩丰富、光泽秀润,质地细腻,软硬适中,可雕性极强。用青田石雕制的作品五彩缤纷、玲珑剔透、晶莹如玉,别具艺术效果。青田石英钟分子结构均匀细密,雕镂的线条可细微到头发丝而不断裂,做成印章,篆刻时走刀利落顺畅,印章久用不损边锋,印油不易渗入印体。当代著名篆刻家韩天衡在一篇序文中写道:上品的青田石本身即是艺术品。无论质地冻或非冻,石性皆清纯无滓,“坚刚清润”,“柔润脱砂”,最适于受刀和抒发刻家灵性,是古来一流印人最中意、最信赖的首选印材。

  青田石温润如玉,却有比玉更丰富的色彩,更奇特的花纹。自然界几乎把所有的颜色都印染在青田石里面,使它呈现出青、白、黄、红、棕、紫、绿、蓝、黑、花等绚丽的色彩。自然界还用细腻的笔触,在青田石中描绘出山川、花草、云霞、禽兽、鱼虫等奇妙的花纹。青田石的品类多达100余种,其中有世称“印石三宝”之一,价逾黄金的灯光冻;有色如芳兰,适于奏刀的兰花青田;有质地细腻,行刀脆爽,能尽得笔意韵味的封门青;有黄色艳丽,质地纯净的黄金耀;有包裹棕色外壳,内含青黄冻石的龙蛋奇石。

  青田石不仅色彩美、花纹奇、质地佳而成为难得的工艺雕刻材料,更以其特有的脆爽而备受文人的青睐,成为历代篆刻家首选的石材。

  文化与技艺

  青田石雕自成流派,奔放大气,细腻精巧,形神兼备。基调为写实而尚意;手法有圆雕、镂雕、浮雕及线刻;工序分相石、开坯、粗雕、细雕、封蜡、润色等。青田石雕艺人善于利用石料的天然色彩、质地、纹理、形态进行精心设计,因材施艺,因色取俏,化腐朽为神奇,使青田石雕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

  青田石雕作为传统的工艺精品,其雕刻技巧、风格塑造和情趣意境,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完美程度。石雕艺人在创作过程中遵循石材的自然特点,发挥艺术构思的独创性,因材施艺,依色取巧。将石材原有的异色斑痕加以巧妙利用,使石材的缺点转化为艺术上的点睛之笔。同时令塑造的动物、植物和人物的形体构成也具有不同色彩的变化,从而增强了造型与自然物的相似感,堪称巧夺天工。在创作手法上,将圆雕、镂雕、高浅浮雕、线刻等技法交替运用,加之精雕细刻,创造出具有“精、细、美、奇、真”特点的工艺精品。

  辨别方法

  青田石中的名贵品种首推灯光冻,其次为蓝花青田、封门青、竹叶青、芥菜绿、金玉冻、黄金耀,奇石者有龙蛋、封门三彩、夹板冻、紫檀花冻等。

  灯光冻青色微黄,莹洁如玉,细腻纯净,半透明,产于青田的山口封门,旦洪一带者为正宗。

  封门青为淡青色,微透,质地极为细腻,产山口封门矿区。封门青除青色稍淡外往往在肌理隐有极细的线纹。市上石商常以辽宁宽甸石充之。宽甸石质细较透,光泽好,外观上有近似之处,但仔细辩认,其青色偏黄绿,色浮躁、肌理含浅色絮纹,多砂,难以受刀。

  寿山石与青田石的区别

  1、主要矿物方面,青田石的主要矿物为叶蜡石,以叶蜡石为主的青田石约占青田石品种总数的70%以上,而寿山石的主要矿物为地开石(高岭石族矿物)。

  2、次要矿物方面,蓝线石、红柱石、刚玉,特别是近宝石级的单晶体蓝刚玉为青田石的特征次要矿物。青田石中的叶蜡石较少伴生有硬水铝石,寿山石中的叶蜡石常伴生有大量的硬水铝石次要矿物。

  3、新品种方面,青田石和寿山石中均发现有绢云母型新品种。

  4、珍贵品种的矿物组成方面,寿山石中的珍贵品种田黄石的矿物组成为珍珠陶石和地开石,而青田石中的珍贵品种灯光冻的矿物组成为叶蜡石。

  5、结构有序度方面,青田石的内部结构有序度普遍高于寿山石。

  投资与收藏

  无论是为了投资还是为了收藏,我们都应认识到这一点:无论艺术市场如何变幻莫测,艺术品总是有热门和冷门之分。在一个时期最受群体关注和追捧的艺术品,最容易得到变现。由于受众广、可交易平台充裕,这些艺术品价格也相对更高。

  但是,需要注意的问题也正在于此。一件艺术品走到“当红”的阶段,其身价自然已到“不菲”的境地,此刻,无论收藏者还是投资者都要问自己一句:它值吗?

  从艺术的角度考虑,那些值得收藏的艺术品,应该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创作;而市场热点的产生则有多种复杂的原因,有社会发展的客观原因,也有人为运作的原因,这并非一般收藏者所能了解和掌握的。而且,一个成熟的收藏者常常不会随波逐流地去关注热门,作为一个体现个人品位的爱好,收藏应该多元而不失自己的方向和标准。

  从投资的角度来看,那些值得投资的艺术品,一定要具备足够而稳妥的升值可能。那么,投资者必须思考:经过市场热炒、甚至几经转手的艺术品,是否还有升值的机会?这时不妨发挥经济思考力,理性分析一个门类的艺术品的价格曲线,敏感把握市场变动,以准确判断其未来价值走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