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评价智能投顾的几个维度

钱生钱

关注

  评价智能投顾的几个维度

  文/碧琪

  在纷繁庞杂的理财产品中挑选出适合自己的产品,对很多人来说都并非易事。再遇上市场的跌宕起伏,投资者难免惶恐不安。而智能投顾的出现完美地解决了用户的这个痛点。投资者根本不需要有专业的知识,只需要如实填写风险测评问卷就可以了,智能投顾平台会自动帮助用户推荐与其风险匹配度相符的理财产品。这种“一站式理财服务”不仅大大降低了理财门槛,而且也让普惠金融成为可能。投资者不再需要专业的理财经理一对一的现场指导,在大数据的支持下,每个人都可以拥有自己的“专属理财顾问”。

  智能投顾平台遍地开花,阵营也越发庞大,不管是传统金融机构,还是互联网企业,都纷纷涉足智能投顾领域。目前,市场上涌现出摩羯智投、理财魔方、蛋卷基金、陶陶智投、京东智投等几十家智能投顾平台。如今,智能投顾虽然还不是金融服务行业的主流业态,但是作为一种新兴的财富管理方式,其发展速度和前景都不容小觑。

  鉴于其市场影响力的不断提高,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等部门联合起草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首次对智能投顾提出统一的资质和牌照的硬性要求,将智能投顾正式纳入监管范畴。

  产品为主

  从配置类型上看,理财魔方组合配置产品类型较少,以股债结合为主,这样在遇到股债双熊市场,可能会面临较大的风险。蛋卷基金与基金公司合作出品各种策略组合,包括二八轮动、八仙过海、蛋卷平衡派等,成为其最大的卖点。陶陶智投除股债类外,综合配置相对稳健的货基,还有部分黄金和QDII,配置品种更加全面,且跟随市场变化调整配置比例,这样就能分散风险,保障了在不同市场环境下的风险可控。

  收益为王

  对智能投顾产品而言,业绩稳定性是其生存的“命门”,也是助其在同类产品中脱颖而出最直接、最有力的证明。尤其在市场分化时期,各家智能投顾在收益性和回撤方面能够得到真正的检验。来自《中国智能投顾行业2017年11月发展月报》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1月,摩羯智投平均最大回撤3.66%,理财魔方平均最大回撤1.8%,蛋卷基金平均最大回撤4.28%,上证综指平均最大回撤7.18%。除个别月份极端情况之外,大多数月份各家智能投顾都能取得正收益。虽然收益差值常常较大,但整体表现均比较稳定,也凸显出智能投顾在风险控制方面的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5年的股灾期间,在同类产品回撤均超过20%的情况下,陶陶智投回撤仅7%,回撤风控模型表现非常突出。

  技术为基

  这里的技术不仅仅在于平台背后的大数据分析技术,更在于其背后的投资策略是否科学合理,是否和你的投资理念一致。对于投资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喜好,所选择的平台也就不同。以蛋卷基金最有名的二八轮动策略组合为例,二八轮动就是指在大盘股与小盘股中间不断切换,轮流持有。这类模型的好处是如果适合市场风格的时候收益会非常好,但是缺点是遇上震荡市会持续吃耳光亏损,而且遇上熊市初段,可能也有20%多以上的回撤。而理财魔方使用的是诺奖得主马科维茨在1952年提出的投资组合理论,是通过持有一堆不同类别的资产,以获得收益、风险均优化有的组合收益。

  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收益水平最好参考1年以上的长期表现,至少要经历一整个股市周期才有参考性。

  安全为本

  安全性是任何一个智能投顾平台都无法逾越的门槛,也是投资者考量一个平台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如果说之前的投资讲究为快不破,那么在全球“黑天鹅”事件频繁发生的背景之下,未来的投资将是绝对的“安全至上”。对于理财新手来说,尤其应该如此。

  其实,智能投顾平台基本上都是基金代销,不管你在哪个智能投顾平台上买,最后钱都是流向基金公司。假设万一平台不在了,直接登陆基金公司网站就可以操作赎回。

  体验为重

  市场行情瞬息万变,没有任何人能够做到提前预知,也没有任何人能够做到“以不变应万变”。想要胜出,只能与时俱进,密切关注市场变化,随时进行动态调整。所以能够进行动态调整的智能投顾平台自然更值得大家青睐。比如陶陶智投、南方基金的“超级智投宝”、理财魔方等都可以自动根据市场行情和客户需求的变化对智能组合方案进行优化调整,以获取长期稳健的投资收益。

  业内人士认为,金融产品只有更具生活化、场景化,让用户体验到更加简单高效、规范安全、便捷轻松的金融信息服务,方能成为最终的赢家,赢得未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