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未来十年最具潜力的行业分析

钱生钱

关注

  未来十年最具潜力的行业分析

  文/运帷

  在上期杂志中,我们为大家介绍了未来十年最具潜力的职业分析。在新科技不断迸发的当代,世界变化日新月异。别说三年五年,就连明年会出现哪些颠覆性的新变化,我们都无法预测。根据科技与经济的指引,我们再次总结出了未来十年让人耳目一新的新行业,一起看看吧。

  中国消费者消费升级已成为不可逆转的大趋势。对于中产来说,他们对商品丰富度的胃口是全球性的。正因为如此,海淘已经是90后中产生活方式的基本构成之一了。到了这个地步和规模,监管风险就成了整个海淘行业最大的不确定性。拜中国这些年物流基建极为牛X的大发展,国内的物流体系已经相当成熟,可以应对各种复杂形势和局势的变化,但一到国外这段就成了瓶颈。在未来几年内,如果谁能重新架构海淘的物流路径,让这条路径能适应不断变化的国内监管要求,并弥补上国外这段的物流瓶颈,谁就能杀出一个新的电商帝国。

  再来看看农业。未来十年对中国农业是个转型的关键窗口,因为根据人口的历史趋势,第一代和第二代进城务工者的留守老人都已经或即将去世,将出现大量的农村土地撂荒的局面。中国有不少于2亿的农民,都是“假装在种地”,长年不回农村,如果不是老一辈的农民还健在,新一代的农民可能早就把老家的土地给卖干净了。卖了土地,转了户口,有钱的在城里买套房,没钱的在城里租套房,大家一起都当城里人,这或许是规模化农业、大农场农业真正的开始。到那个时候,能成为农场主的,不是农民,而是资本。国家也在对机械化程度好的规模经营者加大支持力度,这是不可逆转的趋势。

  说到农民进城,那城里有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亟待解决--剩男剩女。海外婚介其实可以解决相当一部分剩男剩女的问题。其实很多人到现在还没看明白,剩男剩女问题的爆发和中国国内的性别比例关系并不大。核心问题在于,国内年轻一代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开始全面彻底的全球化了,而传统婚恋配对还局限在传统国内价值观范畴内裹足不前(大量年轻人和父母鸡同鸭讲,无法沟通),导致资源得不到有效调配。海外婚介可以有效缓解这种错配。基于这一点,相信这个行业一旦出现,一定会得到国家的扶持。

  那吃饭会有哪些变化呢?过去我们走进一家陌生的饭店,或者去看一部新电影的时候是一脸懵逼的,我们在消费前完全不知道自己会遇到什么样的质量。而在今天这两件事已经没有悬念了。互联网时代的一个好处,就是信息的单向壁垒消失。我们根据星级来选择饭店,我们根据评分来调整对电影的期望值。这对于商家的约束是立竿见影的,所以评分机制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向全服务业扩张。现在我们可以对出租车司机打分,可以对淘宝卖家打分,可以对酒店打分,可以对旅行目的地是否值得去打分。这种趋势还会继续扩散下去,直到最终涵盖所有服务业,无论医生、律师、银行,统统逃不出被打分的命运。这个趋势是一定的:信用在未来就是个人公开对外展示的人生履历,你的信用报告就是你的经济身份证。个人信用如果妥善经营,用心维护,会在未来对个人发展起到今天意想不到的作用。经营好你的信用,将会成为你人生的一笔巨大的财富。

  这就是未来十年可能发生的变化,而且是非常有可能成为现实的变化。让我们拭目以待,看看这些变化何时能够到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