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再见,存金宝

钱生钱

关注

  再见,存金宝

  文/紫月

  最近,博时基金发布公告称:博士黄金ETF场外份额于2018年1月15日15:00时起暂停办理申购、定期定额投资及转换转入业务。消息一出,关注存金宝的人躁动了。

  先来说下,存金宝和博时基金的关系。存金宝是支付宝与博时基金联合推出的互联网的黄金存取业务,于2014年12月18日上线运行,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的黄金买卖、投资服务,投资者可登陆蚂蚁财富进行存金宝的买卖交易。大家买入存金宝就等于购买了博时黄金ETF的I类份额博时黄金(ETF)I。作为一个买黄金的新去处,支付宝为民众提供了一个基于互联网的,全新的、更加便捷、低成本,以及更安全交易黄金平台。虽然很多人对存金宝存在这样那样的质疑,但是因为免申购赎回费,也有很多人是很喜欢它的。为什么会突然出现这样的公告呢?

  首先,2017年10月1日实施的《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中明确表明,开放式基金如果持有在7天以内,必须收取一定的赎回费。存金宝申购、赎回都免费,显然不符合上述规定,必须整改。

  熟悉存金宝的人可能要说,零申购费、零赎回费正是我们选择存金宝的原因。没有手续费,无形之中就降低了成本啊。但是一切产品都要以符合政策监管为前提。基金管理人为了更加合规只能选择主动迎合,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

  其次,为什么只有博时有动作?为确保法规平稳实施,避免对市场造成短期影响,《管理规定》对涉及基金管理人需进行投资调整的事项均给予6个月的过渡期。这一次博时算是走在了前面,但是随着市场监管的不管加强,会有越来越多的产品面临整顿和完善。这是可以预见的。

  再次,存金宝暂停申购,是好事还是坏事?本质上是博时黄金先暂停了申购、转换等行为,存金宝被迫同步暂停。公告称只是暂停买入,不影响大家卖出,产品还是正常运行的。另外,从监管的角度来讲,对中小投资者来说,加强金融监管束缚了大资金的进出,长期来看,此举有利于市场的发展,市场将更加公开透明。

  最后,虽然存金宝暂停申购了,但是市场上还有很多很好的产品可供选择。我们要相信监管是为了更规范,为了市场更好的发展。只有市场健康了,我们每个人才能从中受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