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沪指11连阳的背后X因素

钱生钱

关注

  沪指11连阳的背后X因素

  文/本刊编辑部

  2017年12月A股纠结的走势在2018年得到了肯定的答案,沪指强势走出11连阳的走势,一路向前不回头。投资者的心情也不尽相同,持股的欢天喜地,持币的垂头丧气。

  沪指出现罕见的11连阳,到底原因何在?我们分析一下其背后的种种因素。

  首先是中国宏观经济走势。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A股再奇葩,大方向总不会走错。在宏观经济总体平稳增长,结构调整不断推进的背景下,2018年中国股市有望继续深化价值投资理念,投融资功能明显增强,市场行情延续结构性回暖态势。从流动性环境看,2018年利率形势难以显著冲击市场估值中枢,但也不会解除对高市盈率股价的压制。从行情逻辑看,经济发展从数量规模驱动转向质量效益驱动,经济增长从高速轨道转向低波动的平稳轨道,未来各行业优质上市公司的价值会进一步发掘,市场总体延续结构性回暖态势,整体经济基本面支持股市平稳上涨。

  而经济基本面的结构性回暖态势,对应到股市中就是结构性行情。2017年,A股的结构化越来越明显,机构主导下的资金更容易集中流向蓝筹龙头股,从而拉动其股价上涨。预计2018年蓝筹仍是主线,小盘股只是波段性机会,蓝筹主线会蔓延至其他逐步复苏的行业。同时,港股的大蓝筹也有机会,大家熟悉的优质的蓝筹公司,在香港市场更便宜,并且香港市场是一个增量资金市场。2018年将会持续强势大蓝筹行情,最重要的原因在于今年市场流动性的变化。2017年监管层面以防风险为主基调,使得流动性政策呈现较为严厉的收缩态势。2018年的流动性比2017年好是大概率事件,利率水平也不会一直处于高位。随着全球央行在美联储的带领下先后近入新一轮的加息周期,预计2018年流动性将成A股的核心变量。在2017年末时点流动性水平有所缓解的背景下,2018年一季度的流动性将受到春节时点流动性需求强烈、定向降准落地、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制度实施等关键时点和结构性放量政策配合,流动性大体处于有利水平。

  2017年延续至今的蓝筹行情背后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A股纳入MSCI。结合更新后的纳入名单和MSCI公布的全球跟踪其指数的资产规模,静态估算2018年MSCI纳入A股带来的资金流入规模在150至200亿美元左右(包含主动和被动型资金)。综合韩国和中国台湾的历史经验来看,加入MSCI指数体系有望加速A股国际化的进程,进而对市场投资者结构、交易风格、产品生态产生深远的影响。当然,A股国际化的进程也与中国资本账户开放程度较为相关。尽管相对于A股的总市值和日均成交额,纳入初期增量资金带来的实质影响可能有限,但中长期进出中国的资本双向流动均将不断扩大。基于被纳入指数的A股股票的特点,大市值公司和行业龙头企业将受益,因为其行业主要分布在金融、地产、医药、汽车和科技领域,市值和估值主体集中于200至500亿市值的区间。业界通常把QFII重仓股作为外资投资取向的风向标,而大市值、行业龙头、高股息是QFII主要持仓特征。

  2017年A股结构性行情淋漓尽致,而基于本轮结构性行情的各种影响因素判断,2018年A股大趋势不会轻易改变。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估值处于低位、盈利增速快、业绩好的股票将会受到市场的追捧,从而带动股价的上涨。而一些估值过高、业绩不好的股票,仍然面临着股价回调的风险。而随着市面上ETF的逐渐盛行,中国资本市场或也即将迎来“指数化时代”。目前的A股市场上已经有非常多的优秀的指数型基金可以投资。这种投资方式规避了主动型投资的选择风险,可以获得相对稳健的收益。随着投资者的逐渐成熟,指数投资的方式在2018年或许会逐渐成为市场的主流。

  因此,沪指11连阳虽属偶然,但偶然中存在着必然。知道了11连阳背后的主要因素,也就可以对2018年接下来的投资做到心中有数。下面,我们将会为投资者分析沪指11连阳背后的投资策略,敬请阅读。

  沪指11连阳后的投资策略

  2018年开年沪指走出强势11连阳走势,那么,11连阳之后的投资策略是什么呢?

  从大趋势来看,自进入2018年以来股指一波强势上涨给今年行情开了个好头,增强了市场整体的做多激情。虽然短期股指面临一定的回调压力,但只要大趋势不变,回调反而是一个健康的基础,同时也是逢低介入的机会。

  首先,2017年周期股表现强势,煤炭、航运和部分地产等周期股都有很好的表现。首先从业绩的方向来看,周期股2017年的业绩增长是非常明显的。其次,从市场资金面运作的趋势来看,节后市场资金面会重新宽松,预计外部的资金有回笼市场的机会,这也是推升周期股的契机。预计2018年年初,周期股还是市场的主角。另外,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2017年的周期行业商品价格大幅上涨,企业盈利好转,这也成为投资周期股的主要逻辑。2018年,随着供给侧改革进一步深入,周期行业商品价格有望继续保持高位,企业盈利将进一步改善,周期股投资机会仍值得关注。

  同时,2018年在金融、科技、医药和先进制造的领域会有较好的投资机会。

  金融版块里,短期保险会有较好的表现,在利率曲线向上的过程当中,保险的投资端有望受益。同时,银行股和券商股也将有不俗的投资机会。

  科技领域近些年出现了很多新兴的投资方向。5G、物联网、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我们觉得都是新经济新趋势,是未来经济增长的新动力。预计龙头的科技股未来2至3年依然可以保持高速的增长。

  医药板块2018年值得重点关注,极有可能开启新周期。从基本面看,决定医疗行业长期增长的主要因素没有变化:人口老龄化、疾病谱转移和政府投入力度。此外,估值体系的变化将带来股价更大的弹性。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先进制造业更是代表着前沿科技的发展方向。从产业需求与技术积累角度看,以3至5年为时间窗口来看,最大的机会将主要来自于面板产业链、半导体产业链、消费电子和5G产业链。

  当然,2018年蓝筹仍是主线,小盘股只是波段性机会,蓝筹主线会蔓延至其他景气逐步复苏的行业。

  那么,沪指11连阳之后,会如何演绎呢?

  Wind统计显示,上证综指历史上10个交易日及以上连涨的次数总共出现过9次,其中8次出现在1993年以前。考虑到数据及规则调整因素,Wind还单独统计了2000年以来沪指8日及以上连涨情况。从统计数据来看,除2012年以外,2000年以来沪指收获8日及以上连涨后,其后均能取得不俗表现。后一周涨多跌少,后一个月和后一年的统计数据则显示,11次连涨后,只有1次是收跌的。而从资金流向上看,如果以每日已用额度代表陆股通(含沪股通和深股通)的净流入额,可以发现自2017年12月28日开始,北向陆股通净流入规模开始显著提升,至2018年1月3日,净流入额达46.29亿元,创下最近3个月新高。

  因此,沪指11连阳后,短期面临回调压力,但中期的走势向好已经毋庸置疑。投资者可以趁回调,买入或者继续持有2018年最有潜力的板块个股。不管2017年的“战绩”如何,争取在2018年打一场漂亮的攻坚战!

  “连连涨”的股市好时光

  99连阳的好时光:让市场经济动起来

  中国股市有过气势如虹的连续大涨纪录,在过去的近30年时间里,上证指数曾出现过48次的5连阳,24次的6连阳,20次的7连阳,10次的8连阳,4次的9连阳,还有2次的10连阳。上证指数还曾有过18连阳、16连阳和14连阳纪录,均只出现过一次,11连阳也发生过——这些连阳纪录大多出现在1991年和1992年期间。

  厉害的是1991年9月9日。32连阳的纪录出现了,32连阳还不算完,不到一个月时间,99连阳接着出现了!最长的连阳纪录,就这样发生在1991至1992年。1991年10月3日,上证指数是182.48点,到了1992年的情人节,涨到了360.5点,涨幅达到99.26%。

  真正的老股民,都会自豪地说起1991年和1992年。那是闭眼都能赚钱的股票创富时代。“那时候连电脑都是奢侈品,看报纸炒股呢!大家哪懂什么技术图型……可就是赚钱!”

  闭眼赚钱的1991年和1992年,直接服务了国家战略——当时正大力发展市场经济。而股市,为企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资金。来自股市的强大赚钱效应,伴随着南巡讲话的春风,就这样突兀地来临了。

  2015年10连阳:“国家牛市”疯狂赶顶

  2015年,全民炒股,国家牛市正在酝酿。3月11日至3月24日,出现过10连阳行情,上证指数大涨了12.34%。从1993年以来,这是最高的连阳数据了。在这个牛市结点,群情振奋,大家在致富效应的带领下,又把更多的钱投进股市,牛市开始加速。

  这样,上证指数完成10连阳行情之后,3月25日仅仅横向调整一天,就继续用创出新高的巨大成交量,开始了那轮牛市波澜壮阔的末日狂飙,向2015年最高点5178点加速赶顶,1月内上涨19.71%,3个月上涨21.44%。那轮十连涨,是真正的“十阳神功”。因为闭着眼睛炒股都赚钱。选股难度明显下降,不论大盘、小盘股,均有不错表现。

  纳入统计的2645只股票中,当时涨幅超过上证指数的多达1088只,占到了四成。下跌的股票仅有61只,占比仅为百分之二。

  2018年11连阳:这个涨法有点玄

  2018年股市也有11连阳,景象却大不相同。

  这轮11连阳的涨幅和2015年的10连阳没法比,上证指数只涨了4.57%。超过大盘的个股不到三成。很多散户只赚指数不赚钱,因为有822只股票在11连阳期间,不光没涨,还继续下跌,下跌的股票占到了23.67%。要知道2015年的10连阳期间,只有2%的股票下跌!

  成交量也说明了问题,2018年10连阳期间,日均成交额仅为2015年的42.88%,一半都不到。这轮上涨却有点外强中干。表面上神功告成,实际上却走火入魔,内力不够,只能用权重股虚拉指数。现在的A股很像整容美女,远看倾国倾城,暗地里却动了手术刀。

  散户炒股新攻略

  2018年,股市没有好机会?有的,低价吸纳,涨时能赚钱,跌时能赚股。同样的钱,能买到更多的股票。

  股票的天性:长线总是涨的

  绝大多数股票长期走势都是向上的,股市是个长期多头市场,这是长线赢利的根本。

  西格尔教授研究发现,在1970-2001年这32年的时间里,世界上主要股票市场的回报率相差无几,英国为11.97%,美国为11.59%,日本为11.12%,德国为10.88%。日本股市的最高点是在1989年,至今19年没有创历史新高。如果是截止至1989年计算回报率,日本股票的回报显然要远远高于其他国家,但时间拉长至2001年,日本股市的回报率与其他国家基本一致,这是回报率的均值回归。

  股市的长线趋势是明确的,长线总是涨的。能逢低买到高价值的好股票,胜算就更大了。

  大环境转暖:涨时赚钱,跌时赚股

  最近一段时间,证监会核准的IPO数量从每周10家缩减到了3家。新股减速,显示监管层希望市场回暖。企业缺钱怎么办?从股票市场发新股融资!这是大势所趋,中国股市从一出生起,就担负着为企业续命的光荣任务。

  刺激股市的利好正在涌现。MSCI即将实施,A股当前估值低,国际资本通过沪港通、深港通、QFII等渠道提前布局A股,增量资金已在潜伏。每到年底,金融机构面临分红、结算的压力,资金面往往比较紧张。经历过年底的资金荒之后,新年初往往是资金宽裕的时候,也是机构布局的开始。有了国家队的加持,投资者的情绪也开始好转。

  大环境在转暖,不过因为群体的心理惯性,股价却未必马上涨。反复地探底,上下试探成为主旋律。明白了“涨时赚钱,跌时赚股”的道理,把资金分成长线资金和短线资金,短线做短差,长线则长期持有。在震荡的过程中,可以把建仓的成本反复降低。

  运气说:风水轮流转

  2017年,大盘蓝筹股持续高涨,小盘股票屡创新高。2018年,业绩好的股票倍受追捧,坏公司的股票则持续下跌,甚至没有像样的反弹。小盘股们没有机会了吗?所有的股票都要为大盘蓝筹股让路吗?

  不是的。小盘股同样有机会。

  1985年,Richard Thaler和Werner De Bondt在《股市是否反应过度》的论文,提出了行为金融学最重要的发现之一:以3至5年为一个周期,一般而言,表现不佳的股票开始摆脱困境,赢家股票则开始走下坡路。这是均值回归原理在股市中的一个应用。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也没有只跌不涨的股票,如果涨多了,就可能下跌,如果跌多了,就可能上涨。这就是均值回归。

  散户的难处:没有顺风耳和千里眼

  “大市值龙头公司的普涨结束了,不过,没有泡沫的好公司还会继续上涨。小市值公司的普跌也结束了,幸运的是,在小市值的股票里面,好公司的股价也已经合理了。2018年,公司的质量成为股票决策的关键。专选业绩差、小盘股的选股模式将成为历史。我们已经进入专业人士的选股时代,唯有专业研究才能发现价值。我们的智能投顾,把近三千只公募基金集中在一起,用人工智能匹配。2018年,基金经理们在证券市场的业绩是明显超过一般散户的。”陶陶智投的市场经理Grace Peng这样说。

  A股市场有2000多只股票,对企业的业绩十分依重。业绩好的企业,股价一涨再涨。坏公司无人问津。只靠散户自己的判断,2018年的股市还是很难操作的。散户不能直接感觉到所有股票的运行情况,对自己手中的个股也感到不踏实,不放心。通过智能投顾,让计算机成为人类交易的助手,就成为必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