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AI圣经《深度学习》

钱生钱

关注

  AI圣经《深度学习》

  文/紫月

  最近十年以来,作为一种风靡全球的技术,深度学习吸引了越来越多人的注意。不管是学生、从业人员还是教师都迫切需要一本包含基本概念、实践方法和高级研究课题的教科书。而《深度学习》正是这样一本殿堂级的教科书。

  《深度学习》由几位最具创意和多产的研究人员撰写,他们分别是:谷歌公司研究科学家,2014年蒙特利尔大学机器学习博士Langoodfellow和蒙特利尔大学计算机科学与运筹学系教授、蒙特利尔学习算法研究所负责人Yoshuabengio以及蒙特利尔大学计算机科学与运筹学系助教Aaroncourville。

  这本书还是名副其实的“花书”,封面是艺术家Daniel Ambrosi提供的中央公园杜鹃花步道的梦幻景观。在梦幻景观的背后,是在Ambrosi的亿级像素全景图上,应用JosephSmarr(Google)和ChirsLamb(NVIDIA)修改后的Google DeepDream开源程序,创造了Daniel Ambrosi的“幻景”。只看封面,很难将他与机器学习关联起来,因为它太过梦幻,太过唯美。很难将它与冰冷的机器想象到一起。但是转念一想,如此瑰丽的幻境,自然界是不曾有的,大抵只能在机器算法的世界实现了。所以这样的封面又是非常切题的。

  从亮相“2017中国人工智能大会”开始,《深度学习》就备受瞩目。作为深度学习领域的殿堂级教科书,它介绍了深度学习领域的许多主题,囊括了数学及相关概念的背景知识,包括线性代数、概率论、信息论、数值优化以及机器学习中的相关内容。同时,它还介绍了工业界实践者用到的深度学习技术,包括深度前馈网络、正则化、优化算法、卷积网络、序列建模和实践方法等,并且调研了诸如自然语言处理、语音识别、计算机视觉、在线推荐系统、生物信息学以及视频游戏方面的应用。

  全书的内容包括3个部分:第1部分介绍基本的数学工具和机器学习的概念,它们是深度学习的预备知识;第2部分系统深入地讲解现今已成熟的深度学习方法和技术;第3部分讨论某些具有前瞻性的方向和想法,它们被公认为是深度学习未来的研究重点。

  提到计算机算法,难免会让人望而却步。晦涩难懂是绝大多数人最普遍的感受,但是这本书的美妙之处,恰恰在于它用可视化的例子,让那些抽象的概念变得异常清晰。各种复杂的原理在架构图、流程图的帮助下变得通俗易懂,深度学习体系越发清晰明了。这让我们逐渐理解“大脑”背后的计算原理成为可能。所以知名媒体机构INSIDE BIGDATA称此书为“AI圣经”,绝非浪得虚名。

  《深度学习》长期位居美国亚马逊AI和机器学习类图书榜首!这本书既可以被本科生或研究生用于规划其学术界或工业界生涯,也适用于希望在各种产品或平台上开始使用深度学习技术的软件工程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