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平安金融旗下壹账通完成A轮融资 估值80亿美元

一财网

关注
港股分时

港股分时

独家 | 平安金融壹账通完成A轮融资,估值80亿美元

杨倩雯

第一财经记者从知情人士处独家获悉,平安旗下的金融科技服务公司上海壹账通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金融壹账通”)近日完成了A轮融资,估值达80亿美元。本报就该消息求证中国平安,该集团相关人士表示对于此消息不予置评。

据了解,金融壹账通前身为平安金融科技咨询公司。2015年8月,平安一账通、前海征信、银行一账通三大业务整合,同年11月同业资产交易服务平台成立。在此框架上,2015年底,金融壹账通横空出世。

作为平安旗下打造3.0开放平台的重要载体之一,金融壹账通近两年发展迅速,智能银行云、智能保险云、智能投资云、金科空间站开放平台等领先金融科技和服务相继问世。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其先后为超过450家银行、2200家非银机构伙伴提供一站式金融科技解决方案,零售客户端的使用量过10亿人次,机构端的交易量超12万亿,交易量、合作银行数、客户规模等均呈现跨越式增长。同时,去年年底,在深圳金融办的指导下,平安集团发起并由金融壹账通承办,联合230家会员银行共同成立了“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深圳)联盟”。

事实上,近两年来,中国平安旗下多个互联网金融板块的子公司完成了多轮融资,并开始启动上市计划。

近日,有媒体报道早已将上市列入计划的陆金所计划在1月末在香港提交上市申请,并寻求在4月完成IPO,估值高达600亿美元。

而在2016年1月初,陆金所完成12.16亿美元融资,其中包括B轮投资者9.24亿美元投资和A轮投资者行使认购期权投资的2.92亿美元,彼时其估值为185亿美元。

根据中国平安2017年三季报,截至2017年9月30日,陆金所平台注册用户数已达3236万人。并且,在2017年上半年,陆金所实现盈利。

另外,中国平安旗下的一站式网上医疗健康平台平安好医生在去年年底也被多家香港媒体报道其就10亿美元的IPO计划,与投行花旗和摩根大通进行过接洽。不过当时中国平安表示暂无消息。

据了解,平安好医生是平安集团“医、食、住、行、玩”五大板块里的“医”战略的载体之一。在2016年5月完成5亿美元A轮融资,估值30亿美元。截至2017年9月30日,平安好医生累计为超过1.7亿用户提供服务,月活跃用户数峰值超 2000万,日咨询量峰值46.2万。

在去年年底的中国平安公司开放日中,中国平安首席财务官兼总精算师姚波表示,公司有考虑科技业务和互联网金融业务在未来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拆分上市。

而陆金所和平安好医生由于进行过对外融资,被市场认为是最先将被独立分拆上市的子公司。此次金融壹账通也实现A轮融资,是否预示其在未来也会被分拆上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