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朱世强:金融科技发展关键是资本技术与人才有机融合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2月16日消息,首届(2017)钱塘江论坛今日在杭州举行。之江实验室主任朱世强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朱世强表示,新金融、新科技、新经济,我自己个人的理解就是希望把资本、技术、人才这三个核心要素能够做到有机的融合,来为我们下一轮的经济增长增添新的强劲的动力。这当中当然毫无疑问科技和金融的结合是极其重要的,事实上从历史上以来,科技和金融本身就是一对相互促进相互支持的关系。

以下为发言实录:

朱世强:各位中午好。

时间已经比较晚了。我是最后一个压轴的演讲,希望不要给大家占用太多的时间。

本次论坛我们的主题锁定在新金融、新科技、新经济,我自己个人的理解就是希望把资本、技术、人才这三个核心要素能够做到有机的融合,来为我们下一轮的经济增长增添新的强劲的动力,这当中当然毫无疑问科技和金融的结合是极其重要的,事实上从历史上以来,科技和金融本身就是一对相互促进相互支持的关系。一方面科技变革推动金融的创新,另一方面金融创新也会为科技进步带来新的对立。

之江实验室其中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在如何运用金融创新来推动科研可持续发展上面探索出一条新的可行的路径。

之江实验室是什么一个单位,刚才前面袁省长的演讲报告当中我看到凤凰新闻网上面已经快速的出来一个标题,袁省长要以一室两集群两中心为主体来打造浙江省未来的新经济,使浙江省成为新经济的大省,这里面袁省长所说的一室就是之江实验室。

之江实验室是什么?总书记曾经说过我们国家要在一些重大战略里面建立一批国家实验室,成为我们国家攻坚克难引领发展的战略驱动力量,之江实验室就是在国家的战略面前体现浙江担当而成立的一个新的创新平台,新成立的之江实验室创建于今年的9月6日,非常凑巧,今天是之江实验室成立100天的日子,所以我在100天日子里面跟大家简单汇报我们一些想法。

之江实验室奔着国家的上面去,制定三步走的策略,明年2018年的时候要成立500人左右这样一个科研团队的高端实验室,到2020年,也就是五年时间里面要打造2千人科学家这样一个多领域里面领先的实验室,我们的十年规划要打造2万人左右科学家集聚这样一个国际顶尖实验室,大家知道美国有很多国家实验室,这些国家实验室为美国长期占领世界各个方面的领先地位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比对可能就是这样一些机构。

所以之江实验室总体的目标一要打造一批世界一流的基础学科群,二是整合协同建设一批顶尖的重大科学装置。第三毫无疑问汇聚一批全球顶尖的科学家。第四要在一些重大领域里面取得有一批重要影响的科技成果。第五要支撑引领具有世界竞争力的创新型产业集群的发展。

之江实验室的体制总体上面一体两核多点,所谓一体是之江实验室本身,这是一个全国目前首家所谓混合所有制的事业单位,它是在政府支持下面的,以前端基础研究为核心任务这样一个实验室,我们的两核是杭州两张金名片,一个浙江大学,一个是阿里巴巴,所谓的多点希望之江实验这样一个平台能够整合国内外在相关领域里面最顶尖一批研究机构和企业共同来参与之江实验室的建设。

之江实验室的核心目标主要集聚在人工智能和未来网络两大方向上面,具体的讲我们有五个核心的方向:

一个是未来计算,泛化人工智能,泛在信息安全,无障感知互联,智能制造与机器人。在五个领域里面,已经在研究布局一批重大前沿科研项目,比方说在未来网络科研领域里面集中力量研发边缘计算,研发量子计算等这样一些前沿的基础问题系,在泛化人工智能会重点锁定人脑和机脑相结合这样一些基础研究。在无障感知领域里面集中精力攻克一批事关互联感知一些传感芯片的问题等等。

除了这些以外,之江实验室作为一个重器要打造一批重要的科学装置,来吸引一大批国内外的科学家到之江实验室来开展工作,同时来支撑一些前沿基础研究,科协装置包括智能云平台,包括大脑观测及脑际融合平台,也包括工业物联网安全平台、量子计算研究平台、工业物联网的攻防实验场。目前在世界上面都没有全面系统一个实验室,就是自主无人系统综合研究室。这样一些重大的课题装置来支撑我们未来的发展。

在金融领域里面,科技跟金融融合方面未来有一些构想,总体上面希望通过创新投入机制来加速科研成果和产业之间的转化,来保障基础研究尤其是重大核心技术研究的可持续发展。具体来讲,今天主要针对金融界朋友,大家会设置两个百亿级的平台。

第一个成立之江实验室的成果转化基金,因为之江实验室这么庞大的研究机构它会不断产生重要的技术成果,这些技术成果的成果转化自然需要资金的保障,当然这个并不难,以后有太多的基金已经盯上我们,这个没有太大问题,也很容易理解。

第二要做的一件事情是希望成立之江核心技术研发投资公司,大家知道核心技术的研发通常而言是国家和政府投入,在中国尤其明显,我们在这个领域里面的国家投入的比例要远远高于发达国家,但是我想未来应该要有所变化,拿我自己个人十年前提出来一个理论而言,我觉得我们现在的金融,现在的企业家要从买成果逐渐要转变成为种树,种科技的大树,更重要可能更进一步向前延伸要买种子,要播种,核心技术的研发就是这一方面,希望之江实验室能够动用更多的社会资源来投入我们所要的核心技术的研发上面来。我们所要投入的领域主要是人工智能、网络信息、智能制造、高科技的服务等等这样一些领域里面。

大家可能会说这样的投入周期长、风险大,但是事实上我们通过合理的机制设计,让这样的投入不会有风险,或者说风险很小,所以设计三重收益模式四道防控机制,四道收益模式其实很好理解,通过技术的转让,通过增资扩股,通过进一步的产业化,你把前道的核心技术研发投入收回来,高回报。

四道的风险防范,我们有非常高端一个科学家群组成的方向筛选委员会,来严格把关项目的筛选,同时之江实验室有那么庞大的研究队伍,所以要充分保障相关的研究力量来加速我们的研究工作,使得核心记得研发周期缩短,同时要配备专业的管理团队,建立风险补偿机制,这个跟政府设置相关的风险补偿机制,万一出现问题也会有相应的风险补偿,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撬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关注到我国前沿核心技术的研发。供大家做一个参考。

总的目标希望通过这样跟金融互动机制,来为我国科研投入机制的创新改革提供经验,同时又保障投资者和科研人员合理的收益来推动之江实验室自身的发展。

之江实验室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理念,聚天下英才,共建之江,建好之江,服务人类美好未来。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