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石磊:确定性迷失下的资产配置

新浪财经

关注
图为上海吸引子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石磊先生(新浪财经 笪文俊摄)

新浪财经讯 12月16日消息,2017央证资产峰会今日在京举行。上海吸引子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董事长石磊先生在峰会上发表了演讲。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石磊:刚才几位嘉宾有很多启发,大家到了年末大家参加各种各样的预测会议、方向性会议特别多,过去一年里,我们经历了很多争论,比如说最大一个说中国新周期来了没有?大家谁也不知道,在投资之前面临非常不确定性的决策环境,在这个环境之中如果真的对于方向性没有把握的时候就把钱放在银行里?

过去几年一直面临这样的困惑,在一种严重的不确定性情况下也没有什么投资的可能?

给大家做一个新方法的演示,还是回到新周期的争论,为什么新周期来了或者有可能没来?股票市场大家都看到了,你把债券市场的资产负债率看一下,发债企业的ROE是跳水的,发债企业的体量远远超过上市公司的体量。这两年都有持续上升的ROE,另外一个发债的投资主体却在投资回报率在下降呢?还是上升呢?谁也不知道。

在这个环境下怎么做投资决策?今天我这个题目确定性迷失下的资产配置,希望给大家提出一个非常简单直观的东西。

我们看一个问题,别人都赚钱了,我一买就亏钱,左边是我跑慢了。比如说在上涨很快的时候,很多人没有赚钱。怎么择时,我把这个问题打了一个问号?这是一个假问题,如果问到这个问题就说明你不太明白投资是什么东西。

我们面临很多问题,比如说隔壁老王家买了别人家的产品,赚了两年钱,你一买就亏钱。债券市场2014年一直到2016年都是气势如虹的牛市,如果2014年30%的收益满大街都是。到2016年买债券产品很可能是巨亏,是不是你择时能力不行?过去我也是一个资产管理行业的从业者,经常面临一个问题,投资者、渠道和资产管理者,这三个主体要正向信息刺激,反向资金驱动,当我业绩非常好的时候,我的投资人愿意拿我的产品,资金非常多,你发现前端投资人没有机会了,其实2016年就没什么机会了,因为大量的渠道和投资人认为我还可以创造辉煌业绩的可能性,于是把大量的钱交给我,但是最后结果是你逼迫一个没有结果的投资管理人买了没有价值的产品。所以这就变成一个很严重的反向的驱动。任何一个投资业绩的获得是投资能力和市场环境的结果,任何投资人的投资都有一个边界。

在这个环境中如果核心问题不是择时那是什么呢?我问大家一个问题,我们经常去问经济学家方向,你认为明年是上升还是下降?我们假设有一个经济学家他说中方向概率是60%,你会觉得他好像不太称职,因为我扔硬币可能有50%的可能,你只比我强10%。一个典型的案例,在2008年连英国女皇都问全球经济学家:你们为什么预测到2008年会发生金融危机,这是对他们的嘲讽,但是与此同时,60%盈利率的投资经理你会怎么评价他?一般的作为外汇、商品的交易他的盈利率是多少?30%-40%。但是他一样为你赚取了正的回报,是完全可能的,如果是60%盈利率的投资经理他一定是神级的人物,但是大部分投资人是用最终结果来评估投资经理的。这个是不公平的,对错和方向在资产管理方向并不是很重要。我们看到的其实是应该赚取合适的风险收益,就是投资你要回归他本原,他的成本是你承担的风险,收益是风险的补偿,风险的补偿就是风险溢价,风险溢价完全可以在事前看到的,你不需要预测某一个资产的风险溢价是多少,他是一个确定性的数字。对于经济家是从问题驱动,回到08年女皇提的这个问题,从05、06年都看到全球流动性过剩的问题,其实就是金融危机的前兆,只不过没有人是神可以去择时,但是他06年就发现了这个问题,只不过没有人信心而已。如果你应该用问题驱动他,让他分析一下现在金融环境有什么问题,这个他可以看得很深入。

回到投资,其实投资就是风险不确定性的概率和风险的补偿,就是盈亏,你猜对了给你回报,你猜错了和承担的风险。当你平衡这两个因素的时候,你能获得比较确定的风险回报。回到我们常见的一些问题,经常会有人肯定,市场的预期都是错的。如果你跟周围人问题一样,大部分都是赔钱。所有人都买了腾讯,腾讯是未来有希望的公司,但是是否是一个很合适的股票?不一定。金融市场一定是一部分人赢了大部分人。如果你没有定价,只能跟随羊群,做投资最重要的问题就是给风险定价,当市场给你的价格补偿比你心里的风险定价高的时候,即使没有确定性你也会承担这个风险,所以风险定价是资产管理的核心。

你无法想象一个一百万亿的行业规模效益是递减的,尽管资产管理行业有一百万亿的规模,随着规模扩张效益越来越低,就是工匠时代。请问是工匠让所有人都致富了吗?不是。是工业化让社会整体的人均财富提升,如果论工匠200年前的工匠比现在好得多,但是并没有让所有人致富,只是服务于贵族。工匠是效率太低了。如果给他一个很大的资产规模他管不了。

当我们这个行业足够成熟的时候,你会发现效率是最重要的,而不是收益率,过去大家看不见风险,因为只能看到收益率、预期回报率,我们看每个产品告诉他预期回报是多少,你就相信他,因为你看不到这个风险。其实你看到的是风险收益率,并不是收益率。未来时代很可能不再是收益率驱动的行业,中国资产管理行业会进入到工业化时代,把一百辆马车连起来不是火车,主要是这个行业组织模式需要发生变化。

我们看到美国大量的被动投资,是因为他需要降费,不需要给主动管理人太多的费率。我希望你们每个人少收钱,就变成按照指数投,如果中国资产管理慢慢的话,就像行业都是龙头胜出的话,单体投资会越来越大,有可能会变成工业化,把这些资产链接起来是需要很大的困家,就是不是买的各种支柱放在一起进行多元化分散,你的风险就很低,你就很好的收益回报了,所以组合的能力变成未来最关键的风险收益的能力,而不是单一资产的能力。过去工匠时代单一资产能力很重要的。

下面回到怎么看这个市场和组合在不确定环境下找到相对的确定性。大家看过三体,有三个非常简单的道理,两体以上的系统,他们组成的系统是没有解析解的,不能通过任何的方程来解释未来的状态,比如说机械系统,任何公式里面没有时间这个概念,但是到了三体以上的系统,他根本不是一个机械系统了,他就是一个复杂巨系统。这个系统里面会有很多的结论就是在确定性终结之后怎么做投资?这个图给大家展示一下,假如说把每个市场的状态看成一个小球,这个位置就是市场状态,你猜中的就给你一个很好的回报,猜错了就付出成本。这个小球像山坡一样,有低洼处,假设小球在最左边,一震动让小球下去了,你怎么猜下一时刻的状态?比如说跟着小球走,在斜处的地方可能顺时移动的,他在这里停半秒,如果你去不断跟踪他的话他的路径不可预测的,这是一个直接结论。未来的路径是一个混沌状态,大部分时间不可预测的。如果你是一个很小的1亿以下,你组合比较灵活,你可以跟踪这个市场,如果100亿资产规模,你跟不上市场,最后你是失败的。因为本质特征就是这个时刻是不可以预测的,就是刚才说的择时,问明年市场涨跌,问下一个季度的涨跌。说了也不准确。但是他会给你说一个方向,但是明年你再来看他变了,后天他又变了。这个是一个好的投资经理,如果他一直不变的,他是会亏钱的。这个系统不是每个时候都是可以预测的。

照样有人在这种情况里长期赚大钱,因为他知道系统里面有一些小球大概率落下来的比,我在这里画了一个巴菲特的照片,我只是知道他大概的价值,所以我在这里等着他,可能有7%的概率小球会落到这里,这是一个准稳态,就是未来一个大概率的可以放在这个状态下的。学名就叫吸引子,当然一个系统里一般不会只有一个准稳态。我又画了一个索罗斯,他不是跟随市场的,他是守候的,他守候在宏观和金融扭曲的地方,比如说他去年做错的,他认为美股相对价值低,于是他看空了,其实没有任何人择时可以很好,他一直在坚守,所以他还买,就是等着市场的状态。比如说过去做定增,为什么它也是一个准稳态?这些都是正的反馈,负的就是你推我一下,我推你一下,都是平衡。无论是上市公司还是定增的投行,还是买产品的机构,还是在二级市场操盘手,还是在二级市场投资的散户,在定增事件驱动性都有可能,才出现了有一个小盘股风格。为什么在2017年上半年这个风格不存在了或者我们看到那些机械的用一些算法捕捉一些所谓因子,这个因子怎么赚钱?当你不理解的时候,你要把钱赔回去,因为环境变了,你不知道,所以你要适应这个环境。这个模式被撕破之后,我们认为不会有人赚钱了,而且还会赔钱,所以小盘股、中盘股不行了,所以你看到证监会干了这个事就知道市场风格会变。

所以你要择机,而不是择时。

我们这个方法就是希望能帮助大家看到这个机会在哪,然后大家在这儿等候就行了,你找一些关键指标跟踪这个市场,不要用钱去跟踪,否则调整不过来。

吸引子到底是什么东西?这个就是数学家们用陶器做出来的,右边这个叫金融吸引子,他是市场状态下你会看到好多螺旋,他是一个巨大的漩涡,在金融吸引子里面好像有两个或者三个。假设这个漩涡里面飘着价值连城的珍珠,你要把珍珠抓住,怎么抓?如果你追趋势的话,你跳进去,他里面有很多漩涡,他的方向路径是不确定的,漩涡最终都会回到漩涡的中心,他所有的会会回到中心,作为一个金融大腕,每个人都可以在金融中心等待水流下来,那个珍珠就会是你的了。不要被时间迷惑。

这篇文章是大家小学课本上出现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时局估量和红军行动问题。林彪问:我们革命什么时候能成功?他其实用强烈的方式把择时这个问题给回避了。为什么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因为中国全是干柴,他看到了中国当时的环境,如果当时的草原全都是嫩绿放点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吗?是因为全是干柴,很快就会燃成烈火,他看到了这个历史性机遇。但是他坚守在这个位置上几十年之后获得了巨大成功,就是看到了当时市场环境适合于革命。

实际上在这样一个逻辑下面,我就知道什么才是最重要的,是你承担的这个风险会给你带来什么风险补偿,而风险补偿是可以通过一些简单的运算计算出来的。在2014年的上半年,大家都对宏观经济一片悲观,确实很差,经济和企业数字都很差,但是股票和债券之间的相对股指,股票已经便宜到和2008年金融危机时候一样了,经济再差,会不会比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时候还差,如果不是,股票就不能低配了,应该高配。你没有任何依据中国宏观经济转型了,恰恰市场跑在经济的前面了。大家都知道市场不好了,股票给你已经价格便宜了,一个风险偏好很好的人,他慢慢去布局股票,他以不知道到底2014年下半年是否变成牛市是不知道的。还有风险偏好不高的人买了可转债,可转债是股和债的结合,2014年如果风险偏好很高的人慢慢就建仓,2014年1月份有一些前瞻性私募长期管理者,他认为A股已经不再悲观,我2009年和2010年那个时候比较痴迷于预测某些数字,还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后来发现你预测对了是预期,预测错了是正常,只需要跟踪他,你不要落后,但千万不要预测,你需要观察的是市场定价是否合理,同样在2015年三四月份的时候,你看一个股票,股票和债券的估值,股票变成历史上最贵的,变成2009点4万亿刺激之后,大家非常亢奋,那时候股票很贵的,在2015年四五月份又出现了这样一个估值,债券很便宜股票跟贵,那时候也不知道6月份会发生股灾。其实上市公司赚钱能力没有变强,全靠估值评估,就把股票撤回来换成债券,躲过了6月份的股灾,他会给你提前三个月。在2016年又出现了这样的机会,就是股票经过了半年多暴跌,债券变得贵了,股票变得便宜了,因为那个图是非常简单的,大家直接做一个减法。又到了历史上很高的国平,经济在反转,商品价格在上升,根本不需要预测,在2016年3月份应该把债券换成股票。这样又获得了一次股票的结构性牛市的机会,股票在2016年6月份之后他给你一个季度的反映机会,任何一个大股东都可以调配。债券市场一直到2017年4月份才变成熊市。当你溢价很低的时候,给你的风险补偿很低的时候,你应该撤退,而不是纠结这个月会跌还是下个月跌。

到现在,这个相对价格在什么位置呢?又变成了债券便宜股票贵,但是还没有到极端的程度,大概偏离了历史平均值一个标准差,就是债券和股票相对来讲债券比股票便宜了1个标准差,所以才会看到,债券有一些矛盾和风险在,因为我们是做金融的挤压,可能2018年还是这种环境,只要债券跌,股票也要跌,就是因为股票的估值太高了,这些公司是好的,是越来越赚钱了,但是他估值太高了,他给你风险补偿太低了,因此你需要重新调仓,股票和债券应该是标配。这两个估值水平多久进行一轮调整,需要两年时间,从上一个顶部到最底部需要两年。他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他告诉你的风险承担和风险补偿不匹配了,通过这个角度你心里不再有疑惑明年会怎么样,明天会怎么样,只要把握好风险补偿和风险之间的关系。

我们都听说过有一个投资顾问,某一个资产里面的专家或者股票,他是行家,但是他不会站在你的角度去,而风险配置顾问是站在投资人最终的投资人的角度帮你分析承担的风险和回报是什么关系,他会给你一个建议,你现在这个风险敞口,如果明年通胀来的他会给你带来多少损失,如果明年经济下去了,他会带给你多少收益,他会告诉你哪个资产是高估的,哪个资产是便宜的,你通过简单的数据完全可以自由的调查你的组合,而如果使用投资顾问,他一定会说自己的市场好,因为他希望你把钱投给他,做股票的人说股票明年很好,做债券的人说明年会从熊市转成牛市,我们主要看风险定价的情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