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袁家军:牢牢把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这一永恒主题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2月16日消息,首届(2017)钱塘江论坛今日在杭州举行。浙江省人民政府省长袁家军做主旨演讲。

袁家军表示,我们牢牢把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这一永恒主题,切实提升金融风险防控能力,建立健全地方金融监管体系,重点推进涉众型非法集资管控、企业“两链”风险防范、乱办金融风险处置,做到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确保金融安全高效稳健运行。

以下是袁家军部分发言实录:

自古以来,浙江就崇尚义利兼顾的“重商文化”,民间金融非常活跃。浙江诞生了全国第一个私人钱庄、第一家股份合作制信用社、第一部规范民间融资的地方性法规。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思想,把金融业作为八大万亿产业之一,扎实推进金融改革创新,金融强省建设迈上新台阶。上个月,省委召开全省金融工作会议,车俊书记强调要服务实体、防控风险、深化改革,加快建设金融强省。今年1-10月,全省社会融资规模增量、银行贷款余额和贷款增量均居全国第3位,银行存款余额居全国第5位;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利润1093亿元、增长41.6%。正是得益于金融的强力支撑,浙江经济保持持续健康的发展态势,形成动力转换、结构优化、质量提升的良好局面。今年前三季度,浙江GDP增长8.1%,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增长8.4%、农民人均收入增长9.0%。金融改革发展主要是四方面重点工作:

1、全面深化金融改革。我们牢牢把握深化金融改革这一根本动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大力推动地方金融改革,提高地方金融资源集聚能力和配置效率,加快构建多元化金融体系。有效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建立健全防范政府债务风险体制机制。我省是全国区域金改试点项目最多、改革创新最活跃的地区之一,通过深入推进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台州小微金改、宁波保险综合改革、丽水农村金改、义乌国际贸易金改、衢州湖州绿色金改等金融改革试点,创造了很多“浙江经验”,实现了多个“全国率先”和“全国首创”。

2、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我们牢牢把握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本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金融之水”灌溉“实业之田”,加强对乡村振兴和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回归本源、更好满足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不断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金融支撑。比如台州泰隆银行,采取“三品三表”的办法,即看客户的人品、产品、押品,看生产型、外贸型小微企业的水表、电表、海关报表,有效解决小微企业授信中的信息不对称难题;目前泰隆银行资产总额1280亿元,贷款余额799亿元,不良贷款率1.31%。大力实施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凤凰行动”计划,不断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3、大力推动战略落地。15年来,我们一以贯之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大力推进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舟山海洋经济示范区等重大战略,坚定不移打好八大万亿产业、治水、拆违等转型升级组合拳。这当中,金融发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当前,我们正在大力推进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四大”建设和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大湾区的主体是杭州湾经济区,将建设成为全国现代化建设的新样板、全球新经济革命的重要策源地、长三角区域创新发展的新引擎,到2035年建成现代化世界级大湾区。大花园是浙江的底色,目标是把浙西南生态旅游带打造成为“诗画浙江”的鲜活样板,把全省建设成为全国的大花园。大通道的核心是建设智能高效的现代综合交通网络和物流体系,联动推进海港、陆港、空港、信息港“四港”建设。大都市区就是杭州、宁波、温州、金华-义乌四大都市区。舟山自贸区的核心任务是构建油品全产业链,打造世界级“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即国际油品交易中心,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国际油品储运基地,国际石化基地和大宗商品跨境贸易人民币国际化示范区)。这些都是浙江今后发展的顶层设计,也是首位战略。希望各金融机构加强对重大战略的金融服务,确保融资便利,撬动战略实施。

4、确保金融安全稳定。我们牢牢把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这一永恒主题,切实提升金融风险防控能力,建立健全地方金融监管体系,重点推进涉众型非法集资管控、企业“两链”风险防范、乱办金融风险处置,做到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确保金融安全高效稳健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