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近60家金融机构在京发起践行“责任金融”联合倡议

新浪财经

关注

第二届金融科技北京峰会举行——

“责任金融”报告发布 近60家金融机构在京发起践行“责任金融”联合倡议

2017年12月16日,第二届金融科技北京峰会举行。此次峰会由金融城、新金融联盟主办,主题为“责任金融 科技赋能”。

在峰会上,金融城CEO吴雨珊发布报告《构建金融科技时代负责任的金融体系》(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明确了责任金融的含义,系统地阐述了责任金融相关利益主体——金融机构、消费者、监管和第三方所应承担的责任,特别强调了消费者在整个体系中应负的责任。

金融城和新金融联盟联合上海银行、京东金融等近60多家机构共同发起践行“责任金融”联合倡议,11家企业作为代表在峰会现场宣读倡议书。

什么是“负责任的金融”?

今年9月22日,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学术顾问、央行副行长易纲在“2017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上演讲时透露,央行正在考虑提出“负责任的金融”(Responsible Finance)理念,要让金融消费者获得合适的金融服务,并且承担适当的金融风险。把信息告诉消费者,要让他们知道承担了什么样的风险,以及他们的金融行为和金融服务的后果。12月2日,CF40学术顾问、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谈及最新出台的“现金贷”监管新规时也强调,面向长尾人群的金融服务更应当是负责任的金融。

监管层之所以就“负责任的金融”频频发声,其背景是近几年金融领域,尤其是金融科技行业乱象丛生。从以e租宝为代表的伪P2P到今年的ICO、现金贷,技术在深刻改变金融业态的同时也放大了潜在风险,更有机构以普惠金融或金融科技之名,行违法违规之实。

“市场的表现和监管的表态,促使我们思考到底什么是负责任的金融。”吴雨珊在峰会现场表示,金融城为此开展了题为《构建金融科技时代负责任的金融体系》的研究。

吴雨珊认为,所谓“负责任的金融”,就是金融机构、监管部门与第三方、消费者三者要共同承担相应责任的一种三角关系。在这一关系中,金融机构要做到自我约束、合规经营,监管和第三方要适当监管和积极帮扶,消费者则应做到理性选择和行为担当。

进一步地,吴雨珊强调,“负责任的金融”就是要鲜明反对一切打着“普惠金融”旗号所进行的违法违规行为。

如何践行“负责任的金融”?

在发布《报告》之外,金融城和新金融联盟还联合上海银行、京东金融等近60多家机构共同发起了践行“责任金融”联合倡议活动。倡议所有从事金融业务的机构,负担起自身应付的责任,共同构建负责任的金融体系,推动行业稳定健康发展。

在峰会现场,来自上海银行、新网银行、华瑞银行、富滇银行、京东金融、人人贷、宜人贷、凡普金科、小赢科技、通付盾、勤为科技的11家企业代表,登台宣读了倡议书,并就金融机构应承担的责任阐释了自己的理解。

《报告》则更加明确地提出了金融机构、监管机构和第三方以及消费者在“负责任的金融”体系中所应承担的职责,具体来说——

金融机构承担的责任包括:第一,公平普遍地提供适当有效的金融服务;第二,公开透明地向消费者披露信息;第三,在合法合规的框架内开展负责任的金融创新;第四,从成本和风险两方面确保业务模式具备可持续性;第五,着重加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监管和第三方机构的责任包括:第一,对金融机构的监管和规范。通过对金融领域内的所有机构,统一监管标准来避免监管套利。同时,协调地方监管机构,努力发挥行业自律组织的积极作用,避免出现监管遗漏。对于金融创新,可以采用“沙盒监管”等手段,试点和评估创新效果。第二,对消费者的教育和权益维护。加强消费者的教育,努力提升其专业能力,改变消费者在整个金融服务过程中的弱势和被动地位。通过第三方机构,为消费者在权益保护方面提供专业咨询与服务,并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建立先行赔付机制。第三,征信体系建设与个人隐私保护。通过建立独立第三方征信组织机构,在注重对个人隐私保护的基础之上,搭建高效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更好地规避像“多头借贷”这样的风险。

消费者的责任包括:首先要树立风险意识,明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消费者要明确两个理性金融消费原则,风险与收益是永远成正比和事前风险防范大于事后维权。同时,通过风险承受能力的评估确定自身真实的风险偏好。第二,选择适当的金融服务并承担风险。消费者要选择符合自身的金融需求的产品和服务,并在“卖者尽责”的前提下,做到“买者自负”。

《报告》最后强调,在“责任”方面,只有金融机构消费者能够与其他两方成为平等且稳定的三角结构,我们所倡导的负责任的金融体系才能更好地维护整个金融系统的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此次峰会还揭晓了“第二届金融科技创新案例评选”的十佳案例获奖名单,分别是:招商银行、百度金融、京东金融、上海银行、华瑞银行、金融壹账通、新网银行、宜人贷、通付盾、梆梆安全。

据悉,该案例评选自8月27日启动以来,前后历时两个多月,近百家金融机构参选。据主办方金融城介绍,本次评选的评委会由包括CF40学术顾问、新金融联盟理事长、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CF40学术委员会主席、新金融联盟学术顾问、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CF40成员、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峰,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书春,CF40资深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长张承惠等人在内的11位大咖评委组成。该案例评选不收取任何费用,谢绝赞助评奖,入选的优秀案例将成为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和金融城的教学案例,并集结出版。

此次峰会由CF40秘书长王海明主持。CF40成员、银监会国际部主任范文仲,国家外汇管理局经常项目管理司司长孙天琦,新金融联盟副理事长、宜信创始人兼CEO唐宁和CF40特邀成员、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陈龙发表主题演讲。来自监管机构、商业银行、金融科技公司和知名互金机构的数十位嘉宾就“科技赋能普惠金融”、“ 大数据、人工智能推动银行业转型升级“和“科技为消费金融注入新动能”等主题展开了交流讨论。

第二届金融科技北京峰会由金融城与新金融联盟联合主办,由CF40和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持。

金融城是高端金融知识传播与资源共享平台,隶属于国内顶尖金融智库——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金融城携手金融政、商、学界的领袖,为金融创新创业者提供专业、权威、前沿的知识和经验分享,已为600多家商业银行和互金机构提供了高质量的培训咨询、资源对接服务,赢得高度评价。

新金融联盟成立于2016年12月,致力于为商业银行和互联网金融机构提供深度交流、跨界合作的高端平台。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担任联盟理事长,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前所长张承惠担任联盟学术顾问,副理事长包括: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京东金融CEO陈生强 、百度副总裁张旭阳、国美金控总裁陈伟、宜信公司总裁唐宁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