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彭蕾:发展不能忽视风险 风控决定金融科技能走多远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2月16日消息,首届(2017)钱塘江论坛今日在杭州举行。蚂蚁金服集团董事长彭蕾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彭蕾表示,一个商业模式的背后其实需要强大的技术力量,尤其对金融科技而言它的风险控制的能力会决定它能够走多远,风控是决定它能够做多大很重要的前提,我们不能只看到发展而忽视风险,这个非常重要。

以下为发言实录:

彭蕾: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为什么会在现在这个时候有这样的一个钱塘江论坛,对于它的意义大家已经非常清楚了,而且前面很多领导还有嘉宾已经把我要讲的很多东西已经讲了,我就不重复。

接下来简单的从阿里巴巴这18年到支付宝,到今天的蚂蚁金服我们自己的实践的一些观察来跟大家做一些简单的分享。

为什么是在浙江,为什么是在杭州,为什么是在钱塘江大湾区我们今天做这样的事情,这是浙江敢为天下先创业创新的这种精神,其实一直到现在数字经济时代它依然是存在的,其实有些时候我们自己身处其中对于这样的数据反而不是太敏感,但是我们看到民营经济在浙江经济当中的占比以及贡献税收的比例看了以后还是非常震撼,整个创新的力量对整个社会创造的价值。

第二个也是今天的浙江不仅是民营经济的一个大本营,也是面向未来的数字经济之都,这里也有两个数据,刚才已经提到在全国的经济总量前十大省当中浙江是增速第一位,这是非常了不起,第二个更有趣的数据是说浙江的信息产业同比增长增幅是非常惊人的,高达将近16%,同时在全省GDP当中全省经济数字产业也达到8%,这个让我们看到一个宏观的数据,但在这个宏观的数据背后发生一些什么样微观的事情,前面很多领导都提了,这里简单的摘几个片断跟大家分享一下。

从电子商务到今天的移动支付,新四大发明当中的好几项都是从杭州从大湾区开始,杭州作为电商之都已经不用多讲,在支付方面,浙江全省人均支付笔数也是排名第一,同时还有两个小故事,在半年前,我看到外地的一些小贼到杭州偷东西都落荒而逃,说明无现金社会整个数字生活在浙江已经变成一个事实,已经让大家很适应现在移动支付的便利,同时杭州的移动政务也是走在全国的前面,好几项全国第一,特别印象深刻可以不出门把所有的事给办了,这是从微观看到这样一个大的趋势。

看完浙江、看完杭州以后,为什么觉得今天的钱塘江论坛它代表不仅仅是过去浙商的意义,而是更加基于未来一个开端,从蚂蚁金服这些年的实践,尤其是在最近三年当中国际化的实践,令我们非常的兴奋,也给整个数字金融数字经济时代其实给我们开启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的大幕。我想浙商不但是在全国,在全世界其实都遍布浙商的身影,那么在互联网和数字时代机遇还在不在呢?其实从我们实践当中看到的机遇非常之巨大,所以从蚂蚁过去这两年已经沿着“一带一路”,已经从大湾区走向全球,从印度的合作伙伴到东南亚、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一带一路”的国家,和当地的合作伙伴非常拥抱今天中国的科技金融的技术,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二,12月12日线下购物狂欢节,双十一是线上,双十二是线下,这一次很有意思,不但支付宝,口碑、国内O2O企业参与,包括我们在海外合作伙伴,他们在泰国、菲律宾、香港、印度掀起线下双十二无现金的生活浪潮,这让我们看到科技金融在下一个历史时期它的一种力量。

对于整个数字时代,前面科勒先生讲的,他对于未来科技会不会造成新的不平等,其实还是有很多忐忑,这个很正常,其实从我们观察来看技术的发展,数字时代的到来更可以消除不平等,贫富的鸿沟,这是从发展当中感受非常强烈的一点,包括在EWTP,其实它就是要解决全球贸易的普惠化,原来WTO时代大企业政府之间谈,但是我们今天倡导EWTP其实就是贸易普惠一个开端,那么我们同时今天很高兴看到今天杭州这在EWTP在全球第一个国内的试点,同时海外第一个试点在上个月11月在马来西亚正式开始了。

就在前两天在阿根廷的峰会上面,WTO也正是把EWTP作为倡议,向全世界的160个贸易部长向他们发出倡议,为什么这个比较意义深长,在过去的时候很多人认为EWTP会把WTO干掉,那我们不是说WTO不好,但是它确实更偏向于大企业,偏向于政府之间的贸易谈判,但是对于中小企业对于全球创业者而言,对于他们的时代到底在哪里。我们今天看到技术,看到数据,看到云计算给我们带来新的机遇,但是作为整个全球一些有影响力的主导者,政策的制定者他们的参与同样重要,其实我们看到EWTP也越来越走到更加高端的舞台,让他们大家一起共同来关注这些中小企业,全世界中小企业创业者这样一种生存机遇。而这一切其实都是从杭州从我们今天所处的热土开始的,所以为什么浙江能够抓住这样一个脉搏,我们成为数字经济之都,其实跟这个时代技术的发展跟我们的热土,整个政府整个政策的开放鼓励创新,包容试错是分不开的,同时还有一批集聚创新和敢为天下之先这样的企业家,未来我们也看到巨大的可能性还会有更多的第一一定会诞生在浙江,同时走向全国,甚至全世界,这个都是可以看得到的。

对我们而言,如何把握历史性的机遇,从比较大的方向而言,每个人获得公平服务的机会,同时他要形成可持续商业的一种模式,这个很重要,听上去是正确的废话,其实要做到不是太容易,这里跟大家简单分享一些我们的观察和发现,在这个背后其实需要强大的技术力量,尤其对金融科技而言它的风险控制的能力会决定它能够走多远,会决定它能够做多大很重要的前提,我们不能只看到发展而忽视风险,这个非常重要。

今天技术的发展让我们看到峰值已经到了世界记录的高度,25.6万每秒,同时看到在AI支持下的客服,蚂蚁很奇怪,过去业务这些年增加了几百倍,但是只有一个部门的人是减少,就是服务部门,为什么在这个当中AI技术发挥巨大的作用,它会更及时,而且准确性更高,同时生物识别的应用让它的效率更加得到提升。

在每个人获得更多平等机会下面我们有更多的实践,创新精神不代表无所畏惧,就是对于风险的把握到底做的怎么样也会决定我们整个数字经济时代到底能走到远,在支付宝的实践上面我们这么多年下来,我们风控止损率在百万分之一以下,同时在消费信贷不良率,因为最近现金贷比较热,大家都很担心它对于整个社会整个坏账上面到底情况怎么样,从我们的实际来看,今天蚂蚁的借款类这种信贷金融服务大概风险率在1%以下,同时还有一个有意思的数据,我们最近在做很多扶贫的事情,让我们鼓舞的发现一些现象是什么,我们今天在全国800多个贫困县给到30万的贫困县的小微企业创业者,给到他们贷款,他们不良率大概在1.7%左右,这个数字最近做这个事,让我们同事刚刚拉出来的数据,这个数字让我们很鼓舞是什么,我们在说普惠金融有些时候不是不想做,当你不了解它,而且它的经济实力不那么强的时候,你怎么保证它的商业模式不会崩溃掉,从我们过去接近十年对于小微由于贫困地区的金融支持而言这个经过来看,令我们非常受鼓舞,其实有些时候信用体系跟贫困真的没有关系,跟技术和他的人品跟这些是有关系,关键我们用什么样的方式能够去识别。

我们看未来的时候希望在整个大湾区浙商群体一定要有全球的视野,同时要面对全世界人才吸引的格局,刚才赵书记提到杭州现在的环境非常好,人才的净流入在全国是第一位的,从蚂蚁金服数据来看,正好也再一次印证这个现象,也让我们非常的振奋。以前我们说去哪里找人,找世界级的人才,人家说杭州在哪里,我们都要说半天,说是在上海边上,但是现在你去硅谷你去很多地方,大家都知道杭州。从蚂蚁金服来看我们今天有75%的同事是从浙江省以外加入的,同时还有6.3%同事从全世界美国欧洲从这些来的,浙江省内18%,所以整个人才集聚效应已经在大湾区越来越明显。

最后,对于浙商精神而言,创新精神不畏惧、敢担当,同时还要有敬畏之心,另外更重要在新的历史时机,全世界的格局非常重要,所以我想既然是大湾区我们就期待整个数字金融和科技金融能够在这样一个大湾区扬帆启航,期待浙商在数字经济、在未来整个的全球化浪潮当中能够再立潮头。

谢谢大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