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科技赋能金融”圆桌讨论文字实录

新浪财经

关注
y圆桌讨论现场

新浪财经讯 12月16日消息,2017央证资产峰会今日在京举行。量子金服创始人CEO刘亚非、实盈集团首席执行官凌山;Wind万矿量化云平台产品总监康龙、况客科技创始人兼CEO 林伟平参与了“科技赋能金融”圆桌讨论。

以下为嘉宾对话实录: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了科技和投资之间的关系,其实用了一个赋能。在刚刚结束的十九大中,"赋能"成为一个热门的词语,而同样我们也将"赋能"这个热词带到了本届的峰会,下面有请几位嘉宾谈谈科技赋能金融他们带来哪些不同的见解和方法。

接下来隆重地请出论坛的参与嘉宾,分别是:实盈集团首席执行官 凌山先生;Wind万矿量化云平台产品总监 康龙先生;况客科技创始人兼CEO 林伟平先生。与我们一起探讨"科技赋能金融”。

接下来时间交给刘总。

刘亚非:大家谈一谈对金融科技对资管行业的监管话题。

凌山:我刚才回复一下邱总说了合作,第一个肯定是金融科技对于资产行业是很大的更新和突破。他们以后的对手不是华尔街了,肯定是硅谷,还有孙总说的业态的东西,甚至是百度,所以金融对我们资产行业的突破非常大,到时候颠覆金融的应该是科技的公司。

康龙:金融科技对于资管行业的促进作用,从几个维度:现在金融科技主要是已经很成熟的互联网开始进攻金融的领域,BAT像京东之类的金融这一块开始布局,他们有的是技术,他们缺什么?缺这种传统金融行业的背景。我们是做量化平台,在量化这一块我是处于从业时间稍微长一点,从量化角度可以给大家介绍一下。中国的一个投资从业人员的背景开始发生变化,结构发生变化,从海外回来的一些海归增多,以及像80后教育背景稍微好一点的从业人员越来越多,这样保证大家在各大金融机构里面对于金融技术应用越来越广。第二个方面,金融科技大大提高了我们传统金融行业的一个效率,像智能投顾或者征信等等,把线下靠人工的东西用技术实现,提高了效率。

林伟平:我有个感想:到底金融科技对资产管理的影响,两个方面:一、从人工智能或者从提高效率的角度来讲,基金经理会不会用金融科技提高效率,或者基金经理是不是可以被金融科技替代。会不会把合适的产品对接给合适的基金端,这一块智能投顾了解你的客户和产品,最后构建合适的组合,在资金销售和基金管理的渠道方面金融科技会有很大的突破。

刘亚非:大家都是做这几方面的,其实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已经有很大的公司,但是在金融科技领域,目前我们没有看到特别大的公司,金融科技在中国的资管行业落地大家觉得困难是什么?

凌山:这是很综合的哲学话题,就好像当时的百团大战,最后只是美团跑出,这不是技术层面的问题, 我非常赞同但总说的那句,我们经历大跌以后会是上涨的,我去过美国回来,包括在AI的领域,包括在AI的论文70%是我们中国人写的。现在中国人是控制着未来科技市场,最后跑出的一定是华人,但是跑出的是谁?那就依靠综合能力,技术上没有什么问题。刚才我看到巨宽(音)得到了百度的投资,我一个哥们儿跟百度当时对抗很激烈。你怎么看量化交易平台得到百度投资?我认为很正常。我觉得跑出的是比较少数,但是也有。 

康龙:现在落地的速度比大家想象中的快,你像量化平台这一块,现在市面上有很多量化平台,我自己负责万矿量化平台,起到什么作用?他把量化投资的门槛降低了。五年前、八年前做量化投资遇到一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数据问题,根本就拿不到想要的数据。后面把数据问题接通了,打通了数据接口,加上一些量化平台把这个门槛降低了,落地非常快的。另外我们金融科技落地还是存在一个问题,这个不是量化领域的。比如说在大数据的征信,或者说P2P行业,这些行业落地面临什么问题:一、中国市场是强监管的市场,很多需要业务需要拍照,小的一些初创公司很难拿到这个拍照的。第二、金融科技或者是人工智能、大数据,第一步是需要你这个数据,金融科技无论怎么办?征信是需要拿到针对征信人的数据才能做这个东西,你没有数据模型是不行的。第一个、环境的问题,就是像牌照、监管,第二是数据,如果没有数据就是难点。

林伟平:可以把概念放得更宽一点,很多的资产管理公司声称不是资产管理公司,是金融科技公司,如果把他们定义金融科技公司,这个范围大一些,像很多公司老总也在表态:未来向科技转型,对于其他更纯粹的像一个工具,很多人理解是一个工具,不管是分析用户行为的模型,大家还是理解,那你来帮助我我给你付一个软件的费用,如果是定义在这个范围之内的话,在国内目前的环境里面金融科技企业比较难,因为你要收2C的钱的话非常难,2B你一家机构一年收200万,为什么不自己开发?金融科技起来的话,资产管理公司会变成科技支持的企业。

我分享一下自己的经验,我离职前最后一个任务,当时2014年底发生一个事件,两个大头相继离职。自己创办的公司被其他合伙人拿走了。我们现在效果来看,大部分公募基金旗舰基金赎回了25%。但是机构投资者,比如说国内也有不少的,像中东的一些,大家会互相交流一下,明星走的你们要不要撤资?我们会沟通。后来我们在一个季度之内大部分机构没有撤资的,大部分是发生在散户。理解下来他是很关键的人物,但是整个公司的体系化、可持续的投资理念已经构成,后来我们就在想,国内机构能不能做到明星经济,人走了会不会一夜之间跨掉,要么就是制度化或者系统化。制度化的系统角度去看的话应该是有前途的,可能有点远,本身是贡献价值的,也是所有资金端都认可的,但是收费比较贵的话可能比较难。

刘亚非:凌总金融科技要想做得好要互联网化,康总说要把数据做好,因为数据是必须的。林总我们要做资管,体系做好,而不是说纯做服务比较难。金融科技发展方向是什么?

凌山:发展方向,还是要比较灵活的,一开始是大数据,我们是人工智能,包括现在区块链都是金融科技是发展方向,不能说谁快,都是一个目的,好像刚才刘总说的量化交易监管难,我们一个团队用量化交易做一年是300%的收益,我们要找到一个共识的窗口,所以发展的方向都是在这几个里面,但是谁形成的共识比较快就多一点。

康龙:我们做互联网+或者人工智能+,其实金融科技这一块也是一个加的概念,传统金融把科技加进去,我不觉得谁能研究出人工智能模型,然后就能赚钱。这些技术可以加到传统行业里面去,下面很多的公司,你们自己有做金融科技这一块,这一块肯定有布局,无论是大数据还是人工智能这些技术+到我们传统金融服务的各个领域去,各个环节去,这样提高原有的工作效率,然后对自己的企业架构做一个变革。这个是我的理解。

林伟平:如果金融科技这个行业大家还看得不是很清楚,或者到底这个空间有多大的时候,利用现在比较好的工具,来提高效率,一定是马上可以落地的事情,我举两个方面的例子,第一对于资金端,这是我们服务的,我们服务有几百家机构有过万亿的规模,怎么做资产配置怎么选管理人,传统的就是人力资本依赖型的,现在给他一个比较方便的系统就能做一些事情。比如说股票量化,其实FOF或者资金投资也是一样,我们一直在探索。第二个,因为今天相信在座的各位更多是私募人角度,写什么样的月报更能简单地接受让资金端走得更好,金融科技概念不太多,这些工具可能马上可以帮助到大家,在很多东西没有搞清楚之前的话,比如说文本的检索,我举个例子,这家机构十个人任何一个人离职之后,能不能把他所有文档可持续性地留下来,可能就是一些店长或者搜索引擎的技术,这一块我们已经实现了,金融科技如果看不清的话,我们就当成工具来看。

刘亚非:今天到这里,希望线下有机会再交流,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