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徐东波:左脚人工智能 右脚市值管理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2月16日消息,2017央证资产峰会今日在京举行。深圳口袋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的首席投资顾问徐东波先生在峰会上发表了演讲。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徐东波:今天非常高兴有幸跟大家分享,围绕两个题材,一个是人工智能怎么赋能我们的证券投资,还有市值管理,今天侧重点在于人工智能上。

最近20年来,整个华尔街的证券投资市场存在一个特点,美国最大的20家私募基金,其中最大的10家,他是呈现什么规律?央行投资者占8家,主观占两家,虽然这两年量化投资可能不太好做。说到人工智能这是对世界的估值观,就是我们用什么方法做投资,人类的活动文明史有考古依据的8000年,人类的智能产生几百万年,第一次出现是牛顿定理为代表的,他确定事物运动的规律以及未来运动的方向和轨迹,我们做证券投资其实也是想做一个预测,就是证券未来往哪个方向走。跟我们很多科学研究有异曲同工的地方,但是牛顿的力学发展了两三百年,到爱因斯坦时代的时候,我们发现广义的宇宙空间的话,其实牛顿力学现象解释不了,因为他离得太远,我们看到天上的星星,可能是几万光年以前,那个星星是年前在的位置,他现在的光照射在这个位置,到地球上已经不在这个位置了。到微观层面上,比如说电子,他的运动轨迹用力学也解释不了,他整个运动轨迹与运动规律我们只能用量子力学来解释。

在最近几十年我们整个人类社会的科学发生了第四次重大革命,在继牛顿力学、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之后,这个影响非常深远,是人类对世界和科学新的认知,我们大多数的证券市场投资者不管是证券投资理念起来技术分析的理论,大部分还是停留在好几十年以前甚至二战以前,二战以前他那个趋势特别明显的时候这些理论比较好使。随着我们新的认知的发现,我们发现这个市场是什么主体,有什么科学方法研究他?

这个理论叫做混沌理论。他指的是什么?我们研究的主体既不是像牛顿研究的经典时空确定的物体,这个宇宙空间和微观电子,他的主体都不适用于证券市场,我们叫混沌系统或者开放系统,在物理学上描述,他是一个有不停的新的物质能量在流入,有不停的新的物质能量在流出,他是动态变化的,他是随机性和不确定的,我们从物理学和数学角度从混沌角度来研究。

根据我们的研究得出一些结论跟大家分享。是什么结论?有一个观点:整个证券市场是一个完全有效的市场、随机的市场,在这个市场里面最好的方式是买一个大的基金不动,不用买对冲基金,这个观点代表了市场很大的流派,但是这个流派如果我们做私募基金来说肯定不认可的。如果市场总是有效的话怎么超额收益呢?这个超额收益来自于市场的无效性,市场明确有序的时候有概率偏差的时候,我们才能赚出来超额收益。

混沌理论结论是物理开放系统,每天都有新能量流入和流出,而这个市场他的本质的规律特征是什么?在物理学上叫有序和无序交替。这个市场机会一旦存在高度有序的障碍,这个存在一个明显的规律,很多时候市场会表现出无序状况,这就是为什么投资团队和基金经理在一段时间能赚钱,他沿着这个方法做的话肯定赔钱,因为这个市场赔钱,他不断的从一种有序状态变化到一个无序状态,再变化到新的有序状态。最早的探索我们是从2011年探索,真正从物理学从科学角度研究证券市场是2013年,我们发现很多市场表现出明显的规律。

第一个是美国市场,通过对大数据的提取和分析,整个美国市场存在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规律,获得了比较高的收益。整个中国市场他规律变化比较快,为什么规划变化比较快,中国以散户投资者为主,比例占到70%、80%,他的市场行为宾华比较大,尤其到衍生品市场更快。这几年欧美市场他的指数基本上在0.5左右,这个市场他的趋势效益不明显,中国证券市场非常好赚钱的市场。我经常听朋友说炒股别碰,风险大。其实这是一个误解。第一、美国其实这几十年来包括一百多年来,把指数的回报有多少?大概在10%左右,美国市场复合增长大概10%,而中国证券市场如果以上证指数为例的话,从90年代上市到现在复合回报指数汇报在15%。中国市场其实从长期来看明显好于美国市场7-8个点。在这样一个指数长期跑低美国市场的市场里面,我们很多投资者觉得不好赚钱甚至赔钱,本质原因两个:一、我们的投资者构成以中小散户为主占到70%-80%,从行为学来说他最大的表现特征,就是他会追涨杀跌,大多数的中小散户真的是牛市的后半场,比如说在2015年最后几个月,大家排队开户进场,而在低位的时候基本没有什么反映。

我们国内的货币发行速度还是比较快,在过去十几年我们增长速度每年在20%,但是实际的GDP增长速度不到10%,每年多出来的10%就是通货膨胀。因为你货币政策逼得你做趋势或者投机。

回到这个话题,如何在中国证券市场趋势这么好的情况下有什么赚钱机会,可能从趋势和如何智能利用这些趋势给大家做一些分享

这两年很多人觉得量化不太好做,这是一个误解,美国排在最前的私募基金,不管市场如何变化,包括2000年,这些机构都会长期获得超额稳定的收益。为什么国内的量化不好做?其实国内很多量化的方法跟美国的方法不一样的。其实大多数人说的不是真正基金经理用的方法。长期表现特别好的量化基金,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在美国,大多数以价格量化驱动为主。我们国内整个金融学教育学存在一个问题。前几年他们选择了小市值的股票,这两年小市值的表现不好,牛市的小市值表现的好,熊市的小市值表现弱于大市值的票。

中国证券市场是否新的牛市开始,这个观点不是很充分。上证指数每次真正的行情,他其实有几个特征都是牛市来输出信号的。

怎么选择好的基金?他能穿越不好的市场和行情,不管是牛市和熊市,如果只能在牛市里面赚钱,他叫小市值股就行了,一个好的基金一定能洞察到市场规划的变化,不停出现新的规划。在这个无序的状态中不做或者少做,在新规律出来的时候我们要赶进去,捕捉新的规律和特征。

很多朋友也问我这些问题,散户怎么做?从美国100多年的证券市场发展来说,我有一个统计,美国100多年来所谓价值投资股不停在变,我们最好的股票是什么,最有价值的价值投资股是什么?是铁路、运河,再过些年,变成石油和橡胶股。当时很多橡胶股被炒掉天上去了。后来又变了,计算机,再到后来就是大宗商品,再到后来就是消费领域,到90年代价值股就变成科技股。再到2000年以后。

其实在过去100多年证券市场表现来看,其实变化一直存在的,我们所认为好的资产不停在变。我举两个例子,大家知道07年时候最好的票是哪个?那时候上证指数从900到6000多点,但是有一个行业涨得非常大,涨了数十倍,就是船舶行业,因为整个2000年到2008年是大宗商品的超级大牛市,那时候我们大宗商品生产在机械化时代。包括4个金砖国家的发展,其实大宗商品迎来一个超级牛市。需求非常旺盛,导致资源、船运类成为最好的股。仅仅是过了几年,到了2015年的牛市趋势又变了,我总结了一下涨幅在20倍以上的股票大概有50支,10倍以上的股票有上百支,当时市场才2000多支股票,涨幅10倍以上的几百支,这个是很容易赚钱的。包括最近一年多,白酒和家电涨得比较好,昨天一个朋友聊天,他买了白酒和家电没有赚钱,他买的家电是海信,白酒是牛栏山。趋势很重要。

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趋势,趋势是有规律可寻的,我捕捉到这个龙头个股,会从一些地方捕捉的。

为什么我们人在围棋博弈的时候打不过人工智能,其实在国际象棋领域,其实我们人类已经输给机器。这里是一些公司运用一些创新手段,未来是一个趋势。

我们人工智能和量化投资,我们一个研判是未来10-30年时间周期上,在中国会占有绝对的主导地位,就像今天的美国一样,这是大多数的思路。

交流一下几个主要观点,这是产业图谱。

如何把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用到证券市场,中国的衍生品在国内的、国外的,我发现有些规律,前几年我跟大家交流的时候,很多人说我开发一个策略,但是他从量化的角度,过去几年都很好使,但是往往过了几个月再去跟它交流的时候,大多数的都不行,都在赔钱。为什么过去行之有效的方法不停赚钱的方法未来就不好使呢?有本书叫黑天鹅,其实市场长期存在一种不确定应,我们很多时候市场存在一种规律状况,但是这种状态是阶段性稳定,不是永远稳定,任何一个方法和策略不可能永远有效。包括巴菲特投资他每到10-20年会有重大改变适应市场变化,如果自己不变的话,想用一个简单的策略应对长期的市场,这是不靠谱的。像操盘手有些挣了几年钱,可能第五年就不好使了,他大周期上规律也在变,小周末上变化规律比较快,他人没有那么多,他构成的稳定性相对比较小,就会导致市场的结构发生变化,他规律也会发生变化。他其实很多参与者一年前甚至三个月前的参与者,他三个月就消失了,他整个市场规律的稳定性就不太好。

因为目前经济学策略有几个:目前互联网公司用得比较多的有深度学习、增强学习,用得比较多的是神经网络等等。

我们预测的时候如果说一个“天”字,大家知道后面什么字吗?如果用深度学习,或者用大数据科技方法,我就提取到他是我爱北京天,后面预测出是“安门”,他会有一个指数级的提升。市场是一个开放市场,过去行之有的方法,不会永远不变,不管是08年金融危机,还是垄断,其实较长时间之前很难预测出来,就是市场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突然来了一个黑天鹅,怎么捕捉到这个黑天鹅。如果只是学习一些特征和行为的话,没办法处理这种黑天鹅事件或者突发事件。

目前主要的方法,我们现在主要用的方法是什么方法?为了处理这种突然性的黑天鹅事件,我用了一个分型学习。这是决策树,我们做了一个研究把主要机器学习的方法做的检验,最后发现最有效的解决用分形来进行数据处理,不是用深度学习过程其他方式。

市场有一个相似的特征,如果市场出现一个明显的有序状态,这个呈什么分布,不管是他的政策还是他的盈利,还是他的架构规律趋势,一旦出现一种有序状态的时候,他的分布是呈相似分布的。黑天鹅事件行情在变化,变的时候怎么处理?我们用这个方法预测到很多突发性的行情,比如说股灾,这个行情有序性非常明显。

有择时、择股、组合,如果做资产配置做其他证券投资,如果你不掌握这个逻辑的话,很难很难找到他的进场点,进早了抗不住,进晚了就只能进后仓了,所以时间点很重要。

另外可以通过这个方法提取龙头个股,2012年-2015年涨幅最大的是互联网股票,他整个的趋势性流畅性以及他的效率速度和回撤比值是最快的。我虽然提前预测不到他,我是可以第一时间跟进去,跟踪他更的趋势。 因为资金组合太集中的话,风险很大,太分散的话很难获得收益。

我们提前统计分析了行情的突变,这是的趋势特征。大行情走过来,肯定先从小行情出现,我在小的周期规律上提前锁定他一个新特征,我就知道这个行情结构发生变化了。

这是互联网指数,他启动的时候是几周或者几个月 ,在所有指数里面表现最强。

市值管理,从2000年到2005年有很多人在资本市场消失了,他认为资金大就能把市场托起来,如果市场处于下降阶段你很难把市场托起来。

我们能提供的东西是主要从基本面提供并购重组,以及从他的价值发现提供一些专业指导,我们从择时、择股、进出场以及市场敏感度的大数据分析,能把公司最佳的资产重组的时间点把握很好,包括资金的进出场的时间点把握得很好。

证券市场存在一种明显的有序性,是怎么来的?四个特性:第一个、前面和后面存在相似的规律。前面的规律和后面规律呈现正负反馈的,比如说从价值规律来说,以前一个并购重组平均涨50%,现在只涨30%,一个规律过去符合某种特征可能涨80%,现在他符合他可能涨105%。同时符合两个特征:一个就是小周期和大周期呈相似的分布,我们可以投资黑天鹅事件,他过去没有样本,因为他突发性的,你再用人工智能,你的数据本身无效,他瞬间的流动性消失了,这时候你又没有样本提取,这个时候我们就通过小周期的规律捕捉到当下的规律特征,而处理极端事件时候非常有效。强趋势行情我们才能获得超额收益。在中国通胀率很强的情况下很难说财富增强多少。

我们主要一个方法叫做分形理论,它的逻辑在哪里?不能简单靠过去的样本得出结论,因为这种情况下必须用市场发生突变的时候当下的小周期的精英锁定他的规律。大家去研究2015年的股灾,比如说跌一两周总能找到一个规律,任何大行情都是从最小的一个点开始启动的。我们通过细微的这些规律提取到独特的趋势和独特的信息,就可以对突发性行情作出一个高概率的统计测算,虽然不是100%,因为市场是开放的,虽然有新的突发事件发生,但是概率上我们会有一个比较高的概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