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图文:量子金服创始人、CEO刘亚非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2月16日消息,2017央证资产峰会今日在京举行。量子金服创始人、CEO刘亚非出席峰会并演讲。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刘亚非:过去做互联网金融的多一些,现在越来越多服务于专业机构,在金融科技领域里面做得比较好的一些创业公司,因为现在这个行业比较早期,大家基本上都是创业公司,所以我们共同探讨一下科技如何赋能投资。我们也可以说科技如何赋能资管,因为资管行业是一个很大的行业,科技怎么样去能够让资管行业发展得更好,因为中国资管行业毕竟后发的领域。

首先我们看一下行业的平均年薪,这是为什么要做金融科技?中国金融行业平均年薪是最高的。意味着中国金融行业其实在本土的竞争力非常强,中国在全球的竞争力怎么样?金融行业的年薪遥遥领先其他行业的,就说基金行业,包括私募基金、公募基金等等,管理费收入和分成,中国的证券型资产管理机构每年收入在千亿元,像从业人员年薪100万,私募基金从业人员,达到22万人了,整个私募基金发展非常快的。

但是这个行业有个特点,他是一个均值很大但是方差很大的行业。

2017年3季度,私募基金的规模已经遥遥领先,因为这个形式比较灵活,中国的监管更难一些,因为要分股权、证券,美国是打通的,整个行业营收是1000亿。

整个私募行业活力很大的,现在这个行业经历了2014年从注册备案制开始之后,到现在进入到风控合规的阶段,今年呈现的特点就是做得好的越来越高,做得不好的很难做。

量子金服比较关注量化投资,量化投资依赖于基础设施的发展和金融衍生品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策略可以做的,原来是做不了的。量化投资好做吗?其实挺苦的。量化投资经过前几年迅猛发展,今年面对几个困难,从业人员增速快,竞争加剧,每个策略都有很多人进来。另外一个就是杠杆优先级。在国内量化投资比较难,通过风险调整之后的收益做投资,但是问题在于因为有壁垒,所以优先成本下来了,如果优先资金你如果给得低他就上那边了。整个量化投资行业的投资规模下降了很多,很多做得不错的今年规模都在缩小。别的资管机构可能量化好一些。

其实量化投资在国内不是那么好做。所以投资团队需要什么呢?因为我们做行业的服务,所以其实跑了很多量化投资团队,见了很多也聊了很多。总结夏代。投资团队需要什么?钱。99%的人都说需要钱。您可以投我们产品看看业绩。所以说这也符合行业规律,对于大部分团队来说钱是最重要的,但是是否能做好就看策略表现和研究深度了。这也符合第三方服务的规律,财富管理的是做得最大的,这是行业现状。

投资团队如何失败?要不然就是增加了,要不然就是消失了,他们最大的问题是什么?经过我们调研之后发现——钱。

那投资团队如何持续发展,现在发展得比较好的团队,最重要的持续投资能力输出,如果不能做到的话,这个团队很难持续的。怎么样去持续的输出你的投资能力,怎么保持你的投资能力持续,这个就是最难的问题,就是很多投资团队,我听过很多私募基金管理员和机构管理员说,私募基金就是一招鲜。我们看到美国的实践是,持续的研究能力让他们可以持续发展。

持续研究能力是来自于什么?可持续的研究体系。你这个体系达到才能你这个团队长期生存的核心要点。

说一下人工智能,在资管行业我们看到了很多团队在人工智能上做探索,我们自己也做了探索。线性回归、神经网络、知识图谱、运筹学,其实人工智能这些年没有突破的,都是二次规划为主的数学方法,只不过这几年因为大数据的处理量上来了。但是在金融行业,我们看到有很多人工智能的使用方法,目前来看,如果讲人工智能,我们还没有看到哪个领域有突破。

量子金服的TAMP的服务体系,有一个QuantDesk的平台,去做这些开发或者工具,希望私募管理人建立起自己的持续的发展体系。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