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浙江省长袁家军:浙江要努力打造新经济大省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2月16日消息,首届(2017)钱塘江论坛今日在杭州举行。浙江省人民政府省长袁家军做主旨演讲。

袁家军表示,近年来,浙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思想,把金融业作为八大万亿产业之一,扎实推进金融改革创新,金融强省建设迈上新台阶。上个月,浙江省委召开全省金融工作会议,车俊书记强调要服务实体、防控风险、深化改革,加快建设金融强省。今年1-10月,浙江全省社会融资规模增量、银行贷款余额和贷款增量均居全国第3位,银行存款余额居全国第5位;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利润1093亿元、增长41.6%。正是得益于金融的强力支撑,浙江经济保持持续健康的发展态势,形成动力转换、结构优化、质量提升的良好局面。

以下是发言实录: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相聚在美丽的钱塘江畔,共同迎来首届钱塘江论坛,共商新金融、新科技、新经济发展大计,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论坛宗旨是“新金融、新科技、新经济”,旨在集聚智力,打造为我省金融产业面向国内外同行、对话全球资本市场的主窗口,打造推动我省新金融和新科技、新经济互动合作、协同共赢的大平台,推动浙江发展“勇立潮头”。首先,我谨代表浙江省委、省政府,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高水平打造以新经济为引领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和大家分享三点体会:

第一,新金融新科技新经济正在深刻地影响全球经济格局

当前,以数字经济为标志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蓬勃兴起,新金融、新科技、新经济方兴未艾,融合发展成大势所趋。

1、新金融新科技新经济正在推动全球经济新变革。风险投资、互联网金融、网络支付、数字货币、区块链等新金融风起云涌,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等新技术迭代发展,以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四新”为重点的新经济扑面而来,深刻改变着我们的生产、生活和社会治理方式。全球市值最高的10家公司中,就有苹果、谷歌、微软、亚马逊、Facebook、腾讯、阿里巴巴等7家数字化企业。抢占新金融新科技新经济发展的战略制高点,更是成为世界各国竞争的焦点。

2、新金融新科技新经济已经成为中国发展新动能。去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3.92万亿美元、年均增长30%,约占全球的39.2%;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超12.2万亿美元,位居全球之首;共享单车用户规模过亿。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全球购物狂欢节,阿里巴巴天猫平台销售额1682亿元(254亿美元)、支付峰值25.6万笔/秒,刷新全球纪录,彰显中国经济新动能。现在,中国已成为拥有7.51亿网民的互联网大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37万亿美元,预测到2035年将达16万亿美元。

3、新金融新科技新经济已经成为浙江发展新亮点。中国“新四大发明”(高铁、网购、支付宝、共享单车)中,网购和支付宝这两个在浙江诞生。“云”上银行、无人超市、移动支付、互联网法院、互联网医院等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量涌现,移动支付总额及人均支付金额均居全国第2,全国电子商务百强县和淘宝村的数量均居全国第1,去年全省淘宝村销售总额超47亿美元。杭州是全球最大移动支付之城,老百姓吃穿游购行,一个手机就能搞定。

第二,浙江金融改革发展已经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自古以来,浙江就崇尚义利兼顾的“重商文化”,民间金融非常活跃。浙江诞生了全国第一个私人钱庄、第一家股份合作制信用社、第一部规范民间融资的地方性法规。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思想,把金融业作为八大万亿产业之一,扎实推进金融改革创新,金融强省建设迈上新台阶。上个月,省委召开全省金融工作会议,车俊书记强调要服务实体、防控风险、深化改革,加快建设金融强省。今年1-10月,全省社会融资规模增量、银行贷款余额和贷款增量均居全国第3位,银行存款余额居全国第5位;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利润1093亿元、增长41.6%。正是得益于金融的强力支撑,浙江经济保持持续健康的发展态势,形成动力转换、结构优化、质量提升的良好局面。今年前三季度,浙江GDP增长8.1%,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增长8.4%、农民人均收入增长9.0%。金融改革发展主要是四方面重点工作:

1、全面深化金融改革。我们牢牢把握深化金融改革这一根本动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大力推动地方金融改革,提高地方金融资源集聚能力和配置效率,加快构建多元化金融体系。有效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建立健全防范政府债务风险体制机制。我省是全国区域金改试点项目最多、改革创新最活跃的地区之一,通过深入推进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台州小微金改、宁波保险综合改革、丽水农村金改、义乌国际贸易金改、衢州湖州绿色金改等金融改革试点,创造了很多“浙江经验”,实现了多个“全国率先”和“全国首创”。

2、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我们牢牢把握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本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金融之水”灌溉“实业之田”,加强对乡村振兴和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回归本源、更好满足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不断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金融支撑。比如台州泰隆银行,采取“三品三表”的办法,即看客户的人品、产品、押品,看生产型、外贸型小微企业的水表、电表、海关报表,有效解决小微企业授信中的信息不对称难题;目前泰隆银行资产总额1280亿元,贷款余额799亿元,不良贷款率1.31%。大力实施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凤凰行动”计划,不断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3、大力推动战略落地。15年来,我们一以贯之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大力推进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舟山海洋经济示范区等重大战略,坚定不移打好八大万亿产业、治水、拆违等转型升级组合拳。这当中,金融发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当前,我们正在大力推进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四大”建设和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大湾区的主体是杭州湾经济区,将建设成为全国现代化建设的新样板、全球新经济革命的重要策源地、长三角区域创新发展的新引擎,到2035年建成现代化世界级大湾区。大花园是浙江的底色,目标是把浙西南生态旅游带打造成为“诗画浙江”的鲜活样板,把全省建设成为全国的大花园。大通道的核心是建设智能高效的现代综合交通网络和物流体系,联动推进海港、陆港、空港、信息港“四港”建设。大都市区就是杭州、宁波、温州、金华-义乌四大都市区。舟山自贸区的核心任务是构建油品全产业链,打造世界级“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即国际油品交易中心,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国际油品储运基地,国际石化基地和大宗商品跨境贸易人民币国际化示范区)。这些都是浙江今后发展的顶层设计,也是首位战略。希望各金融机构加强对重大战略的金融服务,确保融资便利,撬动战略实施。

4、确保金融安全稳定。我们牢牢把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这一永恒主题,切实提升金融风险防控能力,建立健全地方金融监管体系,重点推进涉众型非法集资管控、企业“两链”风险防范、乱办金融风险处置,做到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确保金融安全高效稳健运行。

第三,高水平打造以新经济为引领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党的十九大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浙江开启了新时代下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我们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八八战略”为总纲,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创新力竞争力为导向,率先响应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构建具有浙江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为“两个高水平”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1、努力打造新兴金融中心。充分发挥杭州等移动支付之城、网商银行等互联网金融、泰隆银行等小微金融、温州民商银行等民营金融、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等金融特色小镇、宁波国家保险综合创新试点等诸多优势,探索建设“无现金浙江”,加快建设集网络金融安全中心、网络金融产业中心、移动支付中心、保险创新中心于一体的新兴金融中心。大力支持浙江自贸试验区建立以服务油品、铁矿石等大宗商品自由贸易为主体的金融服务体系。继续推进以杭州为代表的金融科技、宁波为代表的保险创新、温州为代表的民间金融、台州为代表的小微金融、丽水为代表的农村金融、湖州衢州为代表的绿色金融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更多“浙江经验”。比如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与美国格林尼治基金小镇、英国伦敦金融城建立双向交流机制,创建才两年多,就集聚企业2214家,管理规模超1万亿元,今年已实现税收20.1亿元;累计投向实体经济3408亿元,投资项目总数1324个,其中投向省内924亿元。

2、努力打造新科技高地。紧紧抓住科技创新牛鼻子,聚焦产业创新主战场,大力推动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新园区、西湖大学、产业创新综合体等一批创新大平台建设,加快打造“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的创业创新生态系统,全力打造“互联网+”世界科技创新高地。特别是高标准打造以网络信息和人工智能为特色的之江实验室,对标世界一流,创建国家实验室,撑起未来浙江基础研究的新天地,联手浙江大学、阿里巴巴和“达摩院”,努力追赶或站上世界科技前沿。

3、努力打造新经济大省。新经济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动力。今年前三季度,浙江新经济规模1344亿美元,占GDP的24%,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1.9%。浙江有条件、也有责任率先探路新经济。习总书记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贺信中指出,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我们要按照习总书记要求,把以数字经济为标志的新经济作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一号工程、头等大事,抢抓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浙江信息经济、“互联网+”的先发优势,打造云上浙江、数据强省,力争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成为领跑者,打造以“一室两集群两中心”为主体的新经济大省。“一室”是之江实验室,“两集群”是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世界级港口集群,“两中心”是新型贸易中心、新兴金融中心。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海阔天空浪若雷,钱塘潮涌自天来。钱塘江是浙江的母亲河,钱江潮自古闻名天下。钱塘江姓“钱”,钱潮滚滚意味着财源滚滚。希望我们以此次论坛为新契机,以钱塘江金融港湾为新起点,紧扣新时代,抢抓新机遇,培育新动能,携手高水平打造现代化经济体系,奋力推进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