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互联网小贷牌照批设被叫停 或加速深圳现金贷降温

新浪综合

关注

互联网小贷牌照批设被叫停 或加速深圳现金贷业务降温

行业人士认为现金贷业务门槛将提高,不少平台将离场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7年11月23日        版次:SA07    作者:卢亮

11月22日,有媒体报道称,11月21日晚间,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贷公司的通知》(下称《通知》)。南都记者了解到,深圳部分小贷公司会开展该业务。业内人士认为,本次重拳出击意在现金贷,这将加速深圳现金贷业务降温。

现象:部分小贷公司开展网络小贷

作为互联网金融的一个分支,网络(互联网)小贷是通过网络平台经营放贷业务,其业务模式为网络小贷公司通过网络平台获取借款客户,目前以信贷为主,盈利模式主要为利息收入。

据第一消费金融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7月8日,网络小贷牌照一共发放164张,广州以及重庆的数量比较多,深圳地区仅有2张牌照,分别由深圳瀚华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及深圳市财付通网络金融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取得。

据深圳市金融办介绍,到目前为止,深圳市已批准筹建设立小贷公司144家,其中已开业的有128家,累计注册资本金288.88亿元。至于互联网小贷,一位不愿透露具体姓名的知情人士表示,深圳有部分小贷企业开展互联网小贷业务。毕竟互联网是一个手段,小贷公司利用互联网开展业务,监管部门没有要求统一报备。

影响:冲击现金贷的资金链

监管层为什么要出台暂停审批网络小贷公司的政策呢?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曾光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很多现金贷公司绕道网络小贷去做现金贷,现金贷的很多放贷资金来源于互联网小贷。换而言之,首当其冲就是因为最近现金贷的问题而引发了这一次暂停。另外一层原因是网络小贷在全国很多省市都有审批,每个地方的标准和管理不太一样,会造成一定的乱象和风险。

曾光分析,如果这个政策落实,可能首先是暂停审批,对现有存量的深圳本土网络小贷机构进行规范排查,不符合规定的存量牌照,也可能收回。另一个重大影响是,对现金贷的资金链冲击最大。

民投金服CEO陈明告诉南都记者,近年金融监管趋严,考虑牌照会进一步收紧,抢牌注册、中介市场买卖如火如荼。随着政策出台,预计网络小贷牌照含金量会进一步提高。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南都记者,本次重拳出击,是针对时下闹得沸沸扬扬的现金贷。《通知》称,近年来,有些地区陆续批设了网络小额贷款公司或允许小额贷款公司开展网络小贷业务,部分机构开展的“现金贷”业务存在较大风险隐患。

作为行业资深人士,陈明预测,通过获取网络小贷牌照开展现金贷业务的现象极速降温,现金贷业务门槛将提高,不少平台将离场,行业规模将缩小。通过获牌助贷经营、靠机构输血的平台也将面临业务与资金困局,估值将被看低。

采写:南都记者 卢亮 见习记者 黄玉凤 陈盈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