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围剿“消费贷”:限贷成各地房地产调控的核心手段

新浪综合

关注

近期,多地监管部门发出通知,严查个人经营性贷款和个人消费性贷款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杜绝消费贷套上“马甲”变首付。

继北京、江苏、深圳三地监管部门先后发文严查消费贷,9月20日广州监管出手禁止消费贷流向楼市,要求个人综合消费贷最高额度不准超过100万元,最长贷款期限不得超过10年。这意味着,继北京、深圳、南京等地之后,广州的消费贷也将彻底进入严打局面。

“消费贷”违规进入楼市,为何仍屡禁不绝?

事实上,在各地推出的房地产调控措施中,限贷是核心手段之一。

央行今年8月初发布的《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17)》为房地产划出了清晰的金融政策底线:加强住房金融宏观审慎管理,继续做好房地产金融调控,在支持居民合理自住购房同时,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报告同时强调要继续强化“因城施策”的调控政策,并预判全国房地产市场可能呈现“成交回落、价格平稳略降”发展态势。

在去年年底,央行即判断新增房贷会逐渐回落。实际上,新增房贷从今年3月以后就已逐渐明显回落。今年2月-4月,以北京为首的各地陆续出台密集的调控措施,新增房贷明显下降;5月-8月,新增房贷继续下降,保持在略高于2016年一季度的水平。

事实证明,限贷确实是阻挡炒房者的利器,于是购房者转战个人消费贷款等领域,导致了住户部门新增短期贷款出现明显异动。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住户部门贷款增加2.95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3260亿元。今年同期,住户部门贷款增加3.77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9527亿元,同比增加了6267亿元。今年7月,住户部门短期贷款增加1071亿元,8月迅速升至2165亿元。

9月16日,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全国居民短期消费贷款流入楼市现象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3月以来,短期消费贷款同比走势大幅攀升,明显偏离稳中有升的零售额同比,预计新增异常短期消费贷款金额中至少有3000亿元流向楼市,约占新增短期消费贷款总额的30%。其中,九成流向粤闽苏沪川冀。

据了解,一直以来都有部分银行和小贷公司的消费贷产品,以办理有抵押的房抵贷,无抵押的信用贷、经营贷等方式套取资金、充当购房首付款流入楼市。

平安银行个贷部经理介绍,消费贷不能用于购房、购车,但可以通过一些第三方中转的方式去规避。“所谓的第三方中转,是指贷款人申请的贷款不要直接拿去银行刷首付,这样会被银行发现。但可以先找一家第三方的商户POS机上刷卡取现,再给商户一定的刷卡费和手续费,一般手续费在1个点左右。”

据资深银行业研究人士介绍,目前监管主要针对的是期限,要求消费贷期限最长不得超过5年,此举主要针对的是部分商业银行将消费贷期限做到了20年甚至更高,且不得以房产进行二次抵押。

记者了解到,10年以上的中长期消费贷整体呈收紧态势,民生、兴业等多家商业银行明确表达不做10年以上消费贷。各家银行新增的消费贷款审批会更加严格,已经发放的个人消费贷款如果被发现用于购房,可能会有惩罚措施跟进。

北京多家银行要求贷款20万以上额度客户需要补交材料,其中包括:货单、发票、合同、转账凭证等。

这说明,在租赁住房市场尚未被普遍接受的当下,购房仍是居民的重要选项。在限贷政策的严格执行下,消费贷等资金违规进入楼市,就是各部门要堵住的漏洞之一。

原标题:围剿“消费贷”

来源:地产杂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