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上海前三季度货币信贷运行平稳 中长期贷款持续多增

界面

关注

今年前三季度,上海市货币信贷运行平稳。

张晓云

来源:界面新闻

2017年前三季度,上海市货币信贷运行平稳,本外币各项存款增速减缓,非金融部门存款少增,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跌幅收窄;本外币各项贷款增长较快,中长期贷款持续多增,个人贷款占比持续回落,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较高,信贷支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力度较大。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上海市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1.06万亿元,同比增长4.6%,增速较上年末回落2个百分点;其中,前三季度本外币各项存款增加127.59亿元,同比少增1934.51亿元,其中9月份减少1024.69亿元,同比多减864.92亿元。

具体看非银金融机构存款数据,前三季度,境内非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减少3265.1亿元,同比少减1629.1亿元。主要是特殊目的载体公司(SPV)和证券公司本外币存款分别减少2190.59亿元和780.66亿元,同比分别少减1279.99亿元和1171.78亿元。

此外,非金融企业存款增量减少,且以结构性存款增长为主。9月末,非金融企业本外币存款余额同比增长11.7%,增速同比和较上年末分别回落7.4个和8.9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全市本外币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1657.91亿元,同比少增2893.17亿元,其中第三季度增加151.32亿元,仅为前两个季度平均增量的1/5,同比少增1737.55亿元,且主要集中在9月份新增868.55亿元,同比少增400.32亿元。

从存款种类分,企业存款中,结构性存款增加较多,活期存款、通知存款和定期存款分别呈少增和下降走势,前三季度的企业本外币结构性存款增加1030.44亿元,同比多增853.9亿元;个人存款中,活期存款少增,定期存款减少,而大额存单和结构性存款增加较多,前三季度的个人本外币结构性存款增加113.65亿元,同比多增157.48亿元,个人大额存单增加408.86亿元,同比少增51.71亿元,较同期企业大额存单多增253.48亿元。

所谓结构性存款,并非普通的存款,实际上是结构性理财产品的一种,由银行通过在普通存款的基础上嵌入金融衍生工具(包括但不限于远期、掉期、期权或期货等),将投资者收益与利率、汇率、股票价格、商品价格、信用、指数及其他金融类或非金融类标的物挂钩的具有一定风险的金融产品。100%保本,收益浮动,但收益上限一般较高。

所谓大额存单,是指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面向个人、非金融企业、机关团体等发行的一种大额存款凭证。大额存单于2015年6月15日正式推出,以人民币计价,类似定期存款,但比定期存款起点更高,利率也更高,而风险水平和定期存款相当。大额存单的流动性也更好,可以转让、提前支取和赎回。

“这两种产品在利率上比较灵活,”一位银行业观察人士向界面记者解释,“比如结构性存款,不直接受利率的监管指导,现在上市公司之类的也喜欢使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及结构性存款,而大额存单基本上上浮利率较高,有些中小银行甚至较基准利率上浮40%以上来吸引客户,具有很好的流动性,甚至可作为贷款抵押或出国保证金开立存款证明。所以比较受欢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