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民营金融崛起:28个民营金融巨头名单及持股图全揭秘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新财富plus

作者:苏龙飞

前言

自 2014 年 7 月腾讯旗下微众银行获批筹建起,截至 2017 年 6 月末,已有 17 家民营银行获批筹建,其中绝大部分已经开业。民营金融来势汹汹!你是否听说过中植系、复星系、联想系、德隆系,以及其它种种民营金融巨头?今天我们来看看这些民营金融巨头都控股(参股)了哪些金融机构!

下表是所统计的 28 大民营资本系族持股金融机构情况的数据概览。本文按照入股金融机构数量排序,相关股权比例基本为截至 2016 年年末数据。

NO.1 明天系

持股机构:控股 23 家,参股 21 家,合计 44 家

布局特点:全能型混业金融

明天系通过所控制的上市公司及大量的中间影子持股公司,所持股的金融机构从此前的 30 家增加至 44 家。其中,银行 17 家、保险 9 家、证券 8 家、信托 4 家、基金 3 家、期货 2 家、金融租赁 1 家(图 1)。截至 2016 年末,明天系所控股的金融机构资产规模合计已超过 3 万亿元。

明天系可以说是典型的全能型混业金融机构,其几乎在每个金融分支都拥有旗舰型企业。 

NO.2 海航系

持股机构:控股 9 家,参股 12 家,合计 21 家

布局特点:谋求全能金融,银行业为短板

海航系是持股金融机构数量仅次于明天系的民营资本集团,这个庞大的资本集团的顶层持股者,早前是海航工会委员会,如今已变更为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

持股机构:控股 6 家,参股 8 家,合计 14 家

布局特点:保险起家,垂青银行

安邦保险集团成立之初,‘主要股东为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等世界 500 强企业’,安邦系控股的金融机构包括安邦人寿、安邦财险、安邦养老、和谐健康、成都农商行、邦银金融租赁(安邦人寿还控股了境外5家金融机构)。安邦系所入股的金融机构,除了其主业的保险类子公司之外,大多都是比例不等的银行股权,似乎显示出安邦集团对银行格外偏好(图 3)。

持股机构:控股 6 家,参股 5 家,合计 11 家

布局特点:多年耕耘,渐显成果

郭广昌的复星系在金融业的收获颇丰,目前实际控制着德邦证券、德邦基金、中州期货、复星保德信人寿、永安财险、复星财务等 6 家境内金融机构,另外还控股了 4 家境外金融机构(图 4)。值得一提的是,其曾一度大幅持有民生银行股份,并且成功进入了该行董事会,但此后又逐渐减持且退出董事会。另外,其还欠缺信托牌照。

持股机构:控股 0 家,参股 11 家,合计 11 家

布局特点:拼盘丰富,无一控股

虽然联想系入股金融机构的情况见诸媒体的并不多,但一直朝着韩国三星综合商社模式前进的联想控股,可能大量涉足金融机构,并不让人意外。目前,联想控股直接、间接入股的金融机构数量达到了 11 家(图 5)。

持股机构:控股 2 家,参股 7 家,合计 9 家

布局特点:谋求金控,出师不利

杨志茂算是一位民营金融新贵,他对进入金融业有着高昂的热情,并意图将锦龙股份打造成一个完全的金融控股公司。目前锦龙系入股 9 家金融机构,其中控股中山证券及大陆期货,参股东莞证券、东莞农商行、华联期货、清远农商行、益民基金等(图 6)。

在杨志茂的金融版图中,东莞证券及中山证券是两个重心。他持有的东莞证券股权高达 44.6%,但竟然没有拿下这家证券公司的实际控制权,出师不利的杨志茂随即转而收购了中山证券。

NO.7 沙钢系

持股机构:控股 2 家,参股 7 家,合计 9 家

布局特点:广撒网,缺龙头

沙钢系目前控股、参股的金融机构已经多达 9 家,其在最高峰时期入股金融机构的数量更是多达 12 家,媒体上却几乎完全看不到关于沙钢系进军金融业的详细报道(图 7)。

沙钢系所入股的金融机构,一度涵盖了银行、证券、保险、期货、财务五个领域,其中银行独占一半,实际控制的金融机构包括道通期货、沙钢财务。

NO.8 希望系

持股机构:控股 4 家,参股 4 家,合计 8 家

布局特点:根深叶茂,新枝发芽

作为最早涉足金融业的民营资本之一,刘永好兄弟麾下的希望系似乎在金融领域一度有收缩的态势,但近两年又重启扩张。其目前控股新网银行、华创证券、华创期货、新希望财务,参股民生银行、乐山市商业银行、民生人寿、保定银行(图 8)。

希望系,长期占据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位置,而刘永好则是民生银行任期最长的副董事长。 

NO.9 忠旺系

持股机构:控股 2 家,参股 6 家,合计 8 家

布局特点:扎根东北,钟情银行

刘忠田的忠旺系对金融机构的入股可谓不显山不露水,首先其人行事低调,其次其入股金融机构并未通过其旗舰企业中国忠旺(01333.HK),而是大多通过隐性关联企业完成,因而未能引起外界太大关注。截至目前,忠旺系入股的金融机构除了君康人寿之外,其余清一色位于东北,总计数量已然达到了 8 家,并且悄然控股了辽阳银行(图 9)。

截至 2016 年末,忠旺系通过辽宁宏程塑料有限公司,分别持股龙江银行 2.86%、大连银行 2.56%、吉林银行 2.55%,且皆居前十大股东之列;此外,其还通过辽宁程威塑料及辽宁腾华塑料,共计持有锦州银行 5.16% 股权。

NO.10 新湖系

持股机构:控股 2 家,参股 6 家,合计 8 家

布局特点:证券为主,其他参股

新湖系实际控制人黄伟堪称大隐隐于市的神秘商人,但其麾下的金融资产却最为透明,目前所持有的 8 家金融机构股权,皆由麾下的两家上市公司新湖中宝(600208)及哈高科(600095)持有,概无例外(图 10)。

按照新湖集团的官方介绍,金融业已经成为该集团仅次于地产的第二大产业。其入股的金融机构涵盖了银行、保险、证券、期货四大类别,而控股 74.59% 的湘财证券无疑是其中的旗舰。

NO.11 美的系

持股机构:控股 1 家,参股 7 家,合计 8 家

布局特点:全面参股,小额投资

美的系目前入股 8 家金融机构,覆盖银行、证券、基金、期货、财务等领域(图 11),投资面似乎很广,但除了 2009 年设立的美的财务之外,其他的皆为参股性质,投资额也不大。

美的系内最有价值的两块金融资产,一为顺德农商行,一为易方达基金。 

NO.12 富德系

持股机构:控股 4 家,参股 3 家,合计 7 家

布局特点:保险黑马,信托新秀

目前富德系控股富德生命人寿、富德财险、国民信托、汇丰人寿四家金融机构,其中旗舰是富德生命人寿,国民信托则是意外获得的一块金融牌照(图 12)。

持股机构:控股 4 家,参股 3 家,合计 7 家

布局特点:步步为营,全面发展

万向系在金融领域的发力晚于与其同时代起步的希望系、泛海系等民营资本集团,以至于遗憾地错过了民生银行的发起设立。目前万向系持股的金融机构数量只有 7 家,但却有 4 家是绝对控股,另外 3 家参股的也是拥有相当话语权(图 13)。

万向系应是具有相当潜力走向全能型金融的民营资本集团,多年来,其在金融领域的耕耘都是步步为营、稳打稳扎,谋求全面发展,甚至不惜与泛海系一争高下,并夺走了民生人寿的实际控制权。

NO.14 泛海系

持股机构:控股 4 家,参股 3 家,合计 7 家

布局特点:‘民生’为主,其他为辅

作为最早投资金融机构的民营资本代表之一,泛海系卢志强一直致力于打造金融领域的‘民生系’(图 14)。

目前国内带有‘民生’字号的金融机构,无一不与卢志强有关——他是民生银行的大股东之一,也是民生银行的副董事长;民生银行下属的民生金融租赁,自然也与其有间接关联;同时他还实际控制民生信托、民生证券、民生期货;甚至带有金融特征的民生典当,也是归他所有。唯独保险业的民生人寿,身为发起人且曾是第一大股东的卢志强,在经历一番与万向系鲁冠球的争夺之后,最终失意退出。

NO.15 京华系

持股机构:控股 0 家,参股 7 家,合计 7 家

布局特点:独钟情银行

钢铁大亨杜双华在所有涉足金融业的民营资本中,显得相当另类,他麾下的京华系所入股的金融机构清一色是银行,且入股的 7 家银行皆进入了前十大股东之列(图 15)。

京华系所入股的 7 家银行中,在 4 家拥有董事或者监事席位:在上海农商银行、青岛农商银行、日照银行、齐鲁银行各拥有一个董事席位,但其中没有一家是杜双华本人进入董事会出任董事的。日照钢铁控股集团资本运营部部长胡文明,代表京华系进入了三家银行(日照银行、青岛农商行、齐鲁银行)的董事会。而在此前,薛健也代表京华系出任了三家银行(上海农商银行、日照银行、莱商银行)的董事,他还一度出任过日照银行的副董事长。

NO.16 涌金系

持股机构:控股 4 家,参股 2 家,合计 6 家

布局特点:强势控制,尚缺银行

魏东自杀之后,涌金系并未倒下,其遗孀陈金霞成了这个资本家族的舵手。涌金系目前实际控制国金证券(600109)、国金期货、国金通用基金、云南国际信托 4 家金融机构,且在持股比例上都是强势控制,另外参股微众银行及长城人寿(图 16)。

NO.17 杉杉系

持股机构:控股 1 家,参股 5 家,合计 6 家

布局特点:金融先驱,大器晚成

郑永刚的杉杉系,可以说是国内最早进入金融业的民营资本之一,德隆系、泛海系相较其而言都只能说是后来者。但是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其除了早期入股的几家金融机构,再无新增投资,直到 2007 年之后,杉杉系对金融业的投资才重新开始提速。高峰时期,杉杉系曾持有 9 家金融机构的股权,后又减持部分金融机构股权,持股数量降低至目前的 6 家,其中控股君康人寿(图 17)。

持股机构:控股 1 家,参股 5 家,合计 6 家

布局特点:财务投资,少量参股

从事光缆生产的江苏亨通集团,因其处于产业链的上游,并不直接接触广大消费者,因而知名度并不高。亨通系目前控股亨通财务,参股吴江农商行(603323)、乌鲁木齐市商业银行、国融证券、国都证券、横琴华通金融租赁(图 18)。其实际控制的亨通财务,于 2013 年下半年才设立。

亨通系的金融股权中,最具价值的为吴江农商行及乌鲁木齐银行。亨通集团持有吴江农商行 6.13% 股权,为该行第三大股东。吴江农商行在全国农商银行中属于领先者,2016 年末总资产规模达到 813 亿元,该行已于 2016 年 11 月 29 日实现 A 股上市。亨通集团同时还是乌鲁木齐银行第九大股东,持股 4.33%。数据显示,乌鲁木齐银行 2016 年末总资产 1307 亿元。

NO.19 泰豪系

持股机构:控股 0 家,参股 6 家,合计 6 家

布局特点:脱胎清华,扎根江西

如同肖建华的明天系借助北大的高校背景发展起来一样,黄代放的泰豪系则是借着清华的高校背景发展壮大。

扎根于江西的泰豪集团,所入股的金融机构也以江西境内为主,先后进入了南昌银行(后与景德镇银行合并为江西银行)、九江银行、南昌农商行,且皆位居前十大股东之列(图 19)。

NO.20 三胞系

持股机构:控股 0 家,参股 6 家,合计 6 家

布局特点:小额投资,无心插柳

三胞系实际控制人袁亚非原为南京市政府公务员,1993 年下海经商,他因 2005 年及 2011 年分别收购宏图高科(600122)及南京新百(600682)而进入公众视野。三胞系目前所入股的 6 家金融机构,大部分由麾下上市公司持有,而且有一部分是袁亚非入主该等上市公司之前就已经持有了(图 20)。

三胞系所入股的金融机构,无一家拥有话语权。三胞系持股比例最高的为持有锦泰期货 30%,该公司第一大股东为国资背景的江苏省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持股 40%,如果加上其他国资股东的话则超过 51%。三胞系另一家持股 10% 的紫金信托,其第一大股东同样为国资背景的南京紫金投资,持股 60%。

三胞系所持金融机构中,相对具有较高价值者为江苏银行,但其仅持有 0.87%,未进入前十大股东之列。

NO.21 中植系

持股机构:控股 4 家,参股 1 家,合计 5 家

布局特点:民营信托阵营头号选手

中植系掌门人解直锟,被称为信托大亨,虽然其控制有美尔雅(600107)、宇顺电子(002289)、三垒股份(002621)、中植资本(08295.HK)四家上市公司,但该等上市公司皆远不及中融信托之于解直锟的意义。

在金融领域,中植系目前控股有中融信托、中融基金、中融汇信期货、美尔雅期货,参股有恒邦财险(图 21)。

中植系所入股的金融机构中,中融信托无疑是旗舰。截至 2016 年末,中融信托的资产总规模(含信托资产)高达 8585 亿元,按同等口径计算位居行业第四,仅次于中信信托(1.45 万亿)、建信信托(1.32 万亿)、兴业国际信托(9620 亿元);而其 2016 年营业收入则以 67.96 亿元高居行业第二位,仅次于平安信托。在整个民营信托阵营中,无论是规模还是盈利能力,中融信托皆为无可争议的种子选手。

NO.22 宝能系

持股机构:控股 3 家,参股 2 家,合计 5 家

布局特点:关联隐性持股

因轰动全国的宝万之争,姚振华的宝能系及旗下前海人寿,被广泛关注。宝能系旗下已有三大金融平台——前海人寿、前海联合财险、前海联合基金,另外少量参股了太平洋证券及国信证券(图 22)。

宝能系的核心金融平台前海人寿成立于 2012 年 2 月,但短短几年内,借助银保渠道主推的万能险产品,其资产规模实现突飞猛进式增长,至 2016 年末已达 2441 亿元。保费突飞猛进的增长,带来的是充沛的现金流,于是宝能系可以在二级市场强势举牌。

NO.23 华信系

持股机构:控股 3 家,参股 2 家,合计 5 家

布局特点:隐藏在云山雾罩中的实控人

华信系以华信汇通集团为上层控股公司,以大连华信信托为中枢纽带,涉入了 5 家金融机构(图 23)。外界还在疑惑华信信托究竟是国有还是民营,一切都显得那么云山雾罩。MBO 乎?实控人另有其人乎?但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华信信托早已不再是国有控股金融机构。

在华信系内,还有三家持股公司——北京越达投资、大连顺联达集团、沈阳万基实业,角色也颇为特殊。它们不仅同时出现在华信信托的股东名单中,还出现在华信汇通集团的股东名单中,其中两家也出现在大通证券股东名单中。这三家公司再无其他更多公开信息,因而疑似为影子持股公司。

NO.24 新理益系

持股机构:控股 2 家,参股 3 家,合计 5 家

布局特点:掌控保险,谋控证券

新理益系实控人刘益谦,人称‘法人股大王’、‘定增大王’、‘艺术品大买家’,他在金融领域同样是个不可忽视的存在。新理益系控股有国华人寿、安盛天平财险,同时还是长江证券(000783)的第一大股东,通过长江证券又间接持股长江期货、长信基金(图 24)。

持股机构:控股 2 家,参股 3 家,合计 5 家

布局特点:化工黑马,金融新秀

君正系实控人杜江涛,被称为民营化工黑马,其麾下拥有两家上市公司——君正集团(601216)及博晖创新(300318),凭借这两家上市公司的持股,其本人曾于 2015、2016 年连续两年位居‘新财富 500 富人榜’内蒙古首富。

君正系旗下的金融机构持股,全数通过君正集团持有(图 25)。杜江涛的目的或在于,将该上市公司打造成能源化工与金融服务并行的产融结合模式。

持股机构:控股 0 家,参股 5 家,合计 5 家

布局特点:财务投资,见好就收

刘志强、翟美卿夫妇控制的香江系,可以说是老资格的金融投资者之一,其入股的金融机构家数不多(图 26),且皆为参股性的财务投资,但含金量皆不错。因而,如果香江系的金融股权全数套现的话,将是一笔百亿级别的巨额财富。

持股机构:控股 0 家,参股 5 家,合计 5 家

布局特点:明天系跟班

凯德伦泰投资目前直接、间接投资 5 家金融机构,皆为小比例参股,其中入股的三家与明天系麾下金融机构有交集——内蒙古银行、包商银行、恒泰证券(图 27)。

从其与明天系有诸多交集来看——企业源自内蒙古、实控人(或夫人)源自内蒙古、共同入股内蒙的金融机构,双方似乎有着某些隐秘的关联。

NO.28 世纪金源系

持股机构:控股 0 家,参股 5 家,合计 5 家

布局特点:起步晚,涉猎广

靠商业地产及度假酒店起家的闽商黄如论,涉足金融业起步较晚,但也形成一定规模,其实际控制的世纪金源投资集团直接、间接入股了5家金融机构:北京银行 1.3%、农银人寿 10.19%、富滇银行 2.11%、昆仑健康保险 3.29%、中信建投证券 8%(图 28)。

与其他民营资本‘就近投资’不同的是,黄如论作为福建背景的民营资本,其所入股的金融机构却全数都在福建之外,这与其运营总部设在北京不无关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