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那年花开月正圆》之女首富理财经

钱生钱

关注

《那年花开月正圆》之女首富理财经

文/紫月

任谁都想花开月圆,拥有幸福美满的人生,但是生活从不会对谁温柔以待。真正拉开人们之间距离的,往往是人们对待挫折和困境的态度。

近期,正在热播的《那年花开月正圆》,就为我们展示了那种在困境中崛起的顽强力量。剧中由孙俪饰演的陕西女首富周莹,其波澜壮阔的一生,对我们来说无异于最励志的传奇故事。

从落魄的富家小姐、年少守寡到成长为富可敌国的女首富,每一次的坎坷历练,都展现出她过人的智慧和天分。

股权激励变危机为契机

丈夫早亡,公公去世,留给周莹的烂摊子可想而知。周莹在一团乱麻的生意面前,大胆尝试推出掌柜入股的制度,让掌柜、账房等核心员工成为股东,让他们成为持股的“老板”,与企业风险共担,利益共享。这在当时是个伟大的创举,为后来的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现在很多公司也依然喜欢采用这种方法来留住人才,足以证明周莹前瞻性超强的商业头脑。

除此以外,她创新了“阴阳薪酬制”,把薪酬分成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公开的工资,另一部分是不公开的,这样就可以让能干的“员工”除了工资,还有红利可拿,薪酬翻倍。

现代企业的股份激励制度,早在一百多年前,秦商首富周莹就已经走在前面,开始实行了。还有就是干得更有奔头!即使是今天,小伙伴们也会用脚投票,选择周莹做老板吧!

资产配置分散投资风险

剧中的周莹以吴家东院的盐商生意入手,慢慢将生意扩充到了蚕丝、棉花、棉布、药材、茶叶等方面,涉及面非常之广,最大化分散了投资风险。她先后在上海、四川、陕西设淮盐总号分店7个总号,在甘肃设立以经营药材为主和在湖北设立以经营布匹为主的商号、店铺。在关中各地开设药铺,药铺以“仁寿堂”为字号,并在淳化、口镇等地开设了油坊、烧酒坊、粮店、米号,生意扩充到了蚕丝、棉花、棉布、药材、茶叶、金矿等方面。在资源流通上,吴家还拥有几百艘货船,拥有自家的镖局。多元化的业务,打造了一个完美的生态圈,企业抗风险能力自然就更大。

跑赢趋势提前赚钱

棉花生产常是“三丰一歉双平年”在未知丰歉的情况下,她提前以平年价格预定了棉农次年的棉花,既保证了棉农的利益也稳定了自己的货源。到第二年收获时其他棉商早已无棉可收,只能再高价向周莹回购,凭此一举吴家奠定了垄断陕西棉市的地位。7年时间,逐渐成为关中地区棉花买卖大户,并扬名立腕。

这就与现代的期货市场有很多相似之处,很多企业买卖期货合约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像炒作股票一样赚取价格波动的差额,而是为了规避现货价格波动的风险。

自古红颜多薄命,辛亥革命开始前一年,年仅42岁的周莹去世。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生前,她将苦心经营几十年的巨额财产分给所有下人,土地归村人共有。虽然斯人已逝,但是她的传奇故事,已经由此带给人们的启发,将流芳百世。

最后,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每个人都向往一份安稳的生活,我们不能否认这种平庸而安稳的生活所代表的社会价值,也能够清晰地感受到它的井然有序所带来的温暖与幸福,但是真正让生活充满乐趣,让生命变得有趣的,往往是在每一次不经意的转身。越努力越精彩,致敬每一个拼搏奋斗的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