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专家:三类企业急需“输血” 四类企业需要“止血”

证券日报

关注

专家认为,在配置资源的时候,可以通过金融行业对资金进行管控,调节资金流向

本报记者 苏诗钰 

近期,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

在扶持企业方面,会议提出,要建设普惠金融体系,加强对小微企业、“三农”和偏远地区的金融服务,推进金融精准扶贫,鼓励发展绿色金融。要促进金融机构降低经营成本,清理规范中间业务环节,避免变相抬高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副教授胡德宝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的本质是服务实体经济,这也是金融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在配置资源的时候,可以通过金融行业对资金进行管控,调节资金流向,扶持绿色产业、高科技产业等,达到经济发展目标。

7月25日,上海财经大学银行系教授曹啸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来看,对于以下的企业需要降低其融资成本、提高融资便利:那些有真实需求、却仅仅因为融资困难而陷入困境的中小企业;具有较好发展前景、创新能力、具有轻资产特征的科技型企业;注重实业投资和运营、注重以技术进步和规模经济并购活动的企业集团。而需要止血的企业为:对于环境、生态产生破坏的三高企业和落后产能;热衷于利用杠杆进行并购而短期金融投资套利的企业;仅仅通过资本市场融资而维持的各种类型的僵尸企业;以技术创新等题材进行套利的企业。

曹啸告诉记者,实现金融市场的有序优胜劣汰有两个层面的含义,第一,金融市场的功能之一就是让有效率的企业能够得到融资,从而提高实体经济的效率;第二,在金融市场发挥功能的过程中,也意味着金融资产价格的波动以及投资者的利益受损。因此,一个有效率的金融市场应该能够在这两者之间实现好的权衡。

“要实现市场对企业的优胜劣汰,就要求金融体系具有一个市场机制良好的发挥作用的基础,同时金融机构也要具备合适的治理结构,金融监管的制度与政策能够发挥恰当的引导作用。”曹啸表示。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加载中...